倫敦的英國傳統滋味 (2003.01.03)

倫敦的英國傳統滋味 (2003.01.03)

每每講到此,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美食領域裡頗具影響力的著名餐飲評鑑指南「Zagat Survay」的2002/03倫敦最佳餐廳排行榜上,前20名裡,但見法國料理日本料理義大利料理中東料理以至新派英國料理大家夥兒依次排了一輪,卻還不見任何英國傳統料理餐廳的影跡。

也因此,出發前數週,依照慣例預先擬定覓食行程,造訪計畫從榮獲米其林三星黃袍加身的大廚餐廳、新派英國料理改革路上頗佔一席之地的名廚小館,以至時髦日式拉麵館、中國餐館、法式烘焙麵包咖啡館……,一一安排妥貼停當;唯獨英式傳統料理這部分,各種指南評鑑的分數星星讀了又讀比了又比,再對照看來似乎頗見高昂的價格,竟始終遲遲下不了決心。

Rules 

但既然來到此地,若錯過真正在地的傳統古早味,豈不是白來了這一遭?——一直到抵達當地、放懷大吃數天之後,「到此一遊」心理下,我終究有了決定:那麼,就從最簡單普及、同時也似乎是最令不少曾經旅居彼地的周遭朋友們最是魂牽夢縈的常民小食「炸魚薯條」開始吧!

剛巧,才剛動念,便在某本指南上讀到下榻旅館附近有家價位合理、據說隸屬於倫敦炸魚薯條料理十分知名的Livebait連鎖餐廳旗下、且擅長以最簡單手法烹調新鮮魚類與海鮮的「Cafe Fish」,遂忙忙地去電訂了位置,出門前往一探究竟。

來到目的地,發現是一家面貌上頗為新穎現代感、且人氣十足鼎沸的小館。安心落座後,稍微偷眼觀察各桌菜色狀況,我們點了招牌的炸魚薯條、歐洲極常見的奶油羅勒白酒煮淡菜,與清爽的Chenin Blanc白酒佐餐。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品質極是不凡!煮淡菜採用的是體積略小、但肉質豐厚的淡菜,點到為止的奶油與香料運用,使整體滋味十分鮮美香甜。炸魚薯條則更是突出,香酥得簡直像是中式油條般口感的金黃外皮,包裹著熟度恰到好處、非常多汁肥腴的魚肉,令素來其實並不愛炸物的我,也禁不住一口接一口,吃得盤底朝天仍覺意猶未盡。

Rules 

有了此番美好經驗在前,令我們勇氣為之一振,當下決議進一步朝較正式的英國傳統餐館進軍,試試最經典的英式烤牛肉、約克夏布丁與野味料理。

參照了多份資料以及當地人的建議,我們選的是老派英國餐廳裡頭名聲極顯赫的「Rules」。Rules創立於西元1798年、據稱是倫敦目前最古老的餐廳。跨越兩個世紀的悠長歲月,時至今日,仍以最傳統道地的英國料理為標榜。其中,尤其自豪的是,由自有莊園供應、最富英國舊日貴族氣息的「Game Cookery」,也就是打獵所得的野味肉類料理;「英格蘭最後的野味」——擺在Rules店內明顯位置的宣傳DM上如是驕傲宣稱。

而店內裝潢也充分順應這樣的特色,古色古香美輪美奐的陳設擺飾裡,壁上牆間還掛了不少動物的標本頭像,呈現出宛如歐洲昔日貴族豪門的鄉間打獵別墅般的風格。

Rules 

這樣的氛圍裡,我們的點菜內容當然也全以肉類野味為主:野鴨肝凍冷盤佐青蔬沙拉與水果chutney、煎鷓鴣佐鵝肝醬汁,以及不能不嘗的,英式烤牛肉佐約克夏布丁與馬鈴薯。

結果,重口味的野鴨肝與清爽的果味chutney搭配得剛好,鷓鴣與鵝肝醬汁濃郁襲人,約客夏布丁酥脆噴香、肉質粉紅的烤牛肉軟嫩多汁;整體而言,雖說不見得有什麼令人拍案叫絕傾倒難忘處,卻也是四平八穩恰如其份,每個環節都展現了應有的水準表現。

所以,雖然在美食評鑑分數與潮流浪頭上或者不見得討好領先,然而,在我看來,倫敦的英國傳統味兒,還是蠻不錯的呢!


Cafe Fish   36-40 Rupert St. (Piccadilly Circus), London   020-7287 8989
Rules   35 Maiden Ln. (Covent Garden), London   020-7836 531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倫敦的英國傳統滋味,英國,美食,炸魚薯條,Game Cookery,Cafe Fish,Rules,旅行,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