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究竟有沒有美食? (2002.11.22)

倫敦究竟有沒有美食? (2002.11.22)


倫敦餐廳即景  攝影/Yilan

〈旅遊美食集〉

倫敦究竟有沒有美食?

——這是此趟倫敦行前,我所深深好奇,並亟欲一探究竟的疑問。

我想,世界上,應該很少有一個國家或城市,於美食上如此惡名昭彰吧!「英國人習慣把一頭羊殺兩次,屠宰時一次,烹煮時再一次。」彼得梅爾的書裡,曾經出現過這樣毒辣度百分百的一段話;當然更不要說從古至今流傳的多少以嘲笑英國美食為主題的笑話了。

然而一年年下來,我對此卻是漸漸越來越存疑。

存疑的由來,除了近兩年陸續造訪倫敦的朋友們的口碑相傳,以及許多國際餐飲評論、評鑑指南的正面評析以外;最重要的,還有我素來偏愛的不少來自英國的時尚、生活與旅遊雜誌裡,所一致呈現的獨到生活品味與見地。——一個在生活領域裡擁有如是寬廣而豐沛的眼界與能量的所在,料理怎麼可能不美味呢?

於是,倫敦此行,近8天時間,從早餐到午餐到午茶到晚餐,近距離全方位貼近倫敦的形色美食風景。而結果,則是全然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我的看法是,過去英國傳統食物的惡名或者所言不虛,——這一點,光從著名餐飲評鑑指南Zagat Survay的倫敦餐廳榜上,英國傳統料理餐廳竟然連前20名都排不進去(有趣的是,前10名內竟然有六七成以上為法國料理所囊括),便可見一斑。

但是,過去的匱乏,或者某種程度地成為今日的助力吧!當整個城市因著經濟與生活水平、享樂文化與視野的高度昇揚,對美食的質量需求倍增後,舊有的既然不敷供應,遂自自然然地大舉外求;也因此,異國料理在倫敦的生根發芽成長茁壯程度,著實令人驚異。

先不提如Harrods、Selfridge’s、Harney nicols、Fortnum&Mason……等食品百貨店的精彩絕倫、深度廣度領先度均令人瞠目結舌。單單隨意街頭上一站,舉目四望,法式烘焙小館、土耳其kebab快餐店、印度餐廳、中菜館子、日式拉麵店……隨處遍見,總體加起來的數量與普及程度,幾乎可與英式小酒館等量齊觀;且也如英式小酒館一般,早已然一一根深蒂固地化入倫敦百姓生活裡,成為日常飲食裡密切不可分的一部份。

然後還有,我覺得也是最有趣的部分是,時尚與潮流的全面介入。除了城市住民們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平價小館外,在生活時尚趨勢上頭創造操弄能力一流的倫敦人們自有這個本事,一波波推陳出新翻覆著形形色色不同的美食時潮。

比方此刻,東方風正當吹得熾烈,因此,日式、中式、泰式各種型態的嶄新餐廳紛紛出籠,而且,一一改頭換面穿戴起此城市所特別賦予的全新時髦行頭,從前衛的店名、摩登新異的空間、別具風格的餐具擺飾,以至一方面少油減鹽清爽健康、一方面巧妙混融他國料理之長、一方面大多數還卻仍能不失原貌精神的菜餚,令從來對所謂「時尚餐廳」的菜色品質始終抱持懷疑態度的我,也不能不深為嘆服。

所以,倫敦究竟有沒有美食,我想,答案昭然若揭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討論:
  倫敦那裡好吃好玩?
  倫敦餐廳和下午茶



<P>倫敦究竟有沒有美食?,英國,倫敦,旅行,美食,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