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Mariage Freres茶店的美妙早午餐 (2001.09.25)

〈旅遊美食集〉
     

巴黎Mariage Freres茶店的美妙早午餐   

朝聖一樣的,我終於來到了Mariage Freres茶專賣店。

說來,Mariage Freres可是我最喜歡的茶品牌之一呢!這個從1660年起便已從亞洲殖民地區進口茶葉起家的著名法國茶公司,目前旗下已發展出超過480種以上、來自各國各地的茶葉商品,品項繁多程度,單以大吉嶺茶為例,就赫然有近60種項目,著實令人咋舌。

而難能可貴的是,除了包羅廣泛之外,多年來,Mariage Freres的茶葉品質也始終保持在一定水準以上。以我來說,走遍東京台灣幾處分店進口店,嘗試過購買過許許多多不同品種不同產地的Mariage Freres,說來總是很少有失望的時候。

然而終於來到了位在巴黎馬黑區的Mariage Freres,除了茶葉天堂一樣滿牆滿架一罐罐一盅盅盡是琳瑯滿目的各式茶葉的茶葉專賣店外,後頭附屬的、擁有超級完整的茶單與美味甜點小食可供選擇的茶沙龍(Salon de The’),也是我非常感興趣的所在。

那天,我們一行4人,馬黑區一路遊逛,匆匆趕到Mariage Freres時,已是下午3時許。好在,詢問過後,聞名遐邇的Branch套餐仍然供應。

我覺得,Branch,也就是早午餐,是法國咖啡館、茶館的一種特殊現象。從一早一路賣到晌午,菜量、菜色都十分多量多樣。也所以,常常大半天時間,街邊露天座區隨便一瞥,都可以看到悠悠閒閒的法國人閒坐其間,一份餐、一杯酒、一壺茶,迎著午前午后的晴陽自在消磨時光。這份難得幽情,可真讓我們這些隨時處在奔忙狀態裡的台灣人為之豔羨嫉妒不已。

幾經比較,我們點的是份量比較適中的套餐;內容包括有一壺茶、各式Muffin&Scone、冷盤沙拉式主菜以及甜點。價位則一份約合新台幣六、七百元左右。

可真是非常令人驚豔的一回大餐呢!Muffin和Scone口感紮實噴香,主菜則是酥脆的薄薄餅皮裡夾著以香料與蟹肉混合而成的沙拉,旁邊點綴幾樣品質極佳的水煮冷蝦、燻鮭魚等配菜,上頭再灑上幾束新鮮的蒔羅,既清爽又豐富,令人頓時胃口大開。

茶的部分,我們一時玩心大起,像在正式餐廳裡和葡萄酒侍酒師討論佐餐酒一樣,請餐廳經理根據菜色為我們做搭配建議;結果配出來的都是一些如大吉嶺、越南等不過於濃烈但芳香的茶類。尤其用Mariage Freres非常專業的手法與壺具沖泡出來,滋味舒坦飽滿,十分宜人。

最高潮的部分,則當屬最後一道甜點吧!從茶沙龍中央一座陳列了十數種十足誘人垂涎欲滴的甜點的木檯上自由選擇。——這可真令人左右為難猶豫難決!

後來,我選的是焦糖布丁塔。頗為聰明高明的組合,把帶有香脆焦糖脆皮的布丁攤在紮實酥香的塔皮上一起烘烤,中間還填入一層果味濃郁的酸酸藍莓餡;一入口,從味道到口感層次都充滿了不斷的變化與驚喜,極其引人入勝。

吃得我,眉開眼笑心滿意足之餘,連原本要到賣店裡多少秤點茶葉回去,竟都給忘得一乾二淨了。

Mariage Freres  30 rue du Bourg-Tibourg, Paris 75004  33-1-42-72-28-11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