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巧克力店裡的午餐 (2001.08.21)

〈旅遊集〉
     

巴黎Geard Mulot巧克力店裡的午餐 

每回,只要逛逛巴黎的熟食店或熟食專櫃,就會讓我真恨不得能住在巴黎

總是玻璃櫃裡一盤盤一缽缽一盆盆盡是各式上好火腿冷肉肝醬肉醬燻鮭起司、精緻漂亮得如畫一般的terrine蔬菜肉凍、水煮的火烤的油拌的各式蔬菜、用各種時鮮材料組合調製出來光看就很美味的沙拉或醃漬前菜……。每每讓我真的好想每一樣都買一點嘗一點,再配上幾片麵包、一瓶礦泉水或紅酒,就是一頓大餐!

難怪曾經住在當地一段時間的文字漫畫家徐玫怡在一篇作品裡提到,想要在法國做頓好飯,「只要不停地打開蓋子」,就可以了。

只是,對我來說,總是匆忙的行程裡,能夠安閒自在享受這類法式常民美味的機會卻不常有;大多數時間,都只能隔著玻璃乾瞪著各樣美食垂涎三尺一番便罷。

不過,也有那麼一日,中午時間已過,一方面貪戀著河左岸聖哲曼大道左右街巷內形色各具風致的迷人小店,一方面左右為難著到底去哪一家餐廳解決午餐又便宜又好,一路走走逛逛斟酌盤算,雖說早已飢腸轆轆,卻仍拿不定主意停不下腳步來。

就在這當口,我來到了Geard Mulot的巧克力專賣店。Geard Mulot是巴黎極著名的巧克力大師,素以精緻的手工巧克力與出色的巧克力甜點聞名四方,還曾於1998年獲得全法最佳糕餅師的榮耀。

而也許就是因著這樣傲人的聲名,一推開門,店內滿滿的人潮,甜點櫃食品櫃收銀機前一律曳著一列列長長人龍。

我試著擠入人群裡朝櫃內觀望,萬分驚喜的是,在品項眾多的手工巧克力與糕餅甜點旁,還整齊排放著一盤盤種類豐富五顏六色新鮮欲滴的各式熟食:有朝鮮薊與白魚做成的terrine、碩大鮮紅的鮮蝦沙拉、雪白噴香的馬鈴薯沙拉、、紅灩灩的蕃茄沙拉、細蔥與橄欖油醋拌醃的蘑菇、肥腴的水煮白蘆筍……,看上去竟然比一旁極盡精雕細琢之能事的美麗甜點還要誘人許多。

這樣的機會怎可錯過!好在店內角落提供了三四張高腳椅和簡單檯面供人入座;我立刻點了最令我垂涎的幾種蔬菜小品,搭配著名的Opera巧克力蛋糕和氣泡礦泉水,耐心等到了空位,便不顧一切大快朵頤起來。

其實是有點兒簡陋的午餐呢。店方提供的小小金屬托盤上,菜餚一律用小紙片或塑膠盒草草盛裝了事,白蘆筍的長長頭尾還左右都伸搭到外頭來了;而這同時,跟著隔鄰法國老太太同來的小博美狗,尚猶自淘氣著在我的腳邊團團轉著舔舔蹭蹭……;說來,跟電視廣告裡頭浪漫的左岸咖啡館情調可真是相去甚遠。

然而食物著實十分美味。當令白蘆筍的清甜軟嫩、朝鮮薊與白魚的搭配完美、油醋蘑菇的微酸爽口、以及Opera蛋糕果然不負名望的濃濃巧克力芳香,都令我為之心滿意足不已。

說真的,和米其林豪華大餐、和著名甜點店的優雅午茶相比,在我的巴黎美食回憶裡,這頓Geard Mulot巧克力店裡的簡單午餐,可是一樣深刻難忘一點不遜色呢!

Geard Mulot  01 43 26 85 77  76, rue de seine, 75006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