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美香Q的香港廟街煲仔飯(2001.06.2)

〈旅遊美食集〉

鮮美香Q的香港廟街煲仔飯

雖然已有朋友說過不妥,但是,我還是孤身一個人,在夜晚的時候,來到了香港的廟街。

其實是一處十分獨特迷人的所在呢!即使已不是第一次來了,但是,穿過亮燦燦如白晝般的燈泡下、一列列擺賣著各樣市井小物的小攤,穿過小巧的公園中、圍繞著拈著蘭花指嬌媚唱起粵劇曲調的小旦一群群聽得神情專注的人群,穿過微暗的街邊、一攤攤以雀鳥啣枚或面相或八字為你占卜未來吉凶的算命攤,我仍舊深深地感覺到新奇。

此行的主要目標,是廟街裡「興記菜館」的煲仔飯。

一直都十分著迷於香港的煲仔飯。一整盅連白飯帶食材,瓦煲或瓷盅裡悶蒸熟了,配料軟嫩香腴之外,最美味的,還是米飯本身。

這中間,尤其不可或缺的元素是,香港最常見的絲苗長米;對於早習於白馥馥黏稠稠軟嫩嫩的台灣米的你我來說,初嚐時刻,多少難免對於這種黏性較低、略顯堅實微硬且氣味獨特的絲苗米稍稍感到不慣,但這許多特性,一旦表現在煲仔飯上,卻分外相得益彰。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在台灣饕客們如雷貫耳的尖沙咀甜品店「糖朝」裡,一盅「北菇滑雞煲飯」所帶給我的空前震撼。晶瑩剔透的米飯,吸取了材料的精華後,滋味並非如之前所想像的、飽含了湯汁的濃郁鹹重,而是在淡泊的芬芳米香裡,每一入口,都延伸著一種綿長而雋永的鮮美。

而米飯的質感,則因著絲苗米的堅韌質地,經過悶蒸後,不但一點不潮爛濕軟,卻依舊乾爽香Q彈牙,粒粒皆清楚紮實有嚼勁,令人為之深深傾倒。

至於廟街的「興記菜館」,則完全不同於糖朝的精緻取向。打從昔年廟街小路邊攤只三五種煲飯一路做出店面來的小本生意哪!到現在,菜單上的菜色雖已多得琳瑯滿目翻也翻不完,但從當年起,每一盅煲飯都一律用小炭爐子、就著店外道旁的空地一連排一缽缽炭煙香味四溢地原盅燒煲而成的奇妙熱鬧景況,到現在仍未改變。

而滋味呢,則也一樣呈現出這樣理直氣壯放獷不羈的豪氣。我點的是最尋常的臘味煲仔飯,早年為興記一路打出天下來的基本口味之一;一掀蓋,一整瓦煲的光光白飯上,單單橫陳著僅三枚紅黑香腸一枚臘肉,但一筷划入口中,卻發現,米裡飯裡微微透著的,盡是臘味的鮮香與特有的炭氣;令得一路吃著過來、其實已經半飽的我,不知不覺裡,風捲殘雲般吃掉了大半缽,仍猶自回味不已……

興記菜館  油麻地廟街19號  852-23843647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