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吃到底!東京&橫濱大胃王之旅(下)(2001.04.24)

〈旅遊美食集〉  

路吃到底!東京&橫濱大胃王之旅(下)

品嚐了札幌「純連」的濃醇味噌口味拉麵後,接下來,是來自博多、曾在電視冠軍掄元的「一風堂」,以濃白的豚骨湯頭與極細的麵條見長,在台灣算是知名度極高的麵店。但或許因為不是我喜歡的風格吧!覺得過細的麵條難以表現出拉麵特有的Q度、豚骨湯吃久了微生膩感,遂而很快就停箸出門而去。

第3家,京都的「新福菜館」,是我向來偏愛的醬油湯頭,熟成濃口醬油調製的湯色偏向濃黑,但入口後不知為何卻感受不出深刻的層次,一樣草草結束告退!

微微沮喪裡轉往另一家同樣標榜醬油拉麵的「勝丸」。湯頭是清澈爽口的古早東京風,麵條是可以捕捉多量湯汁的捲麵,配料則傾向樸素簡單,完完全全對我的口味,令我們剎時精神大振,本已逼近極限的胃容量與疲憊味蕾突然又生出新的空間與力氣:「還可以嗎?還吃得下嗎?」「嗯,ㄟ,再來一家吧!」

第5家,橫濱本地的代表店「六角家」。這家店的入門陣仗比較特殊,店口一人拿著一方紙板攔路,上面有幾道選擇題,諸如「粗麵條還是細麵條?」「要不要加雞油?」等等,選完了才准進門。

坐在六角家高高的櫃臺上朝內觀看烹煮過程,倒是讓我小小吃了一驚:師傅竟然在煮好的拉麵湯上直接嘩地淋上一杓雞油,天哪這太肥了吧!以著可能因為害怕也可能因為太飽而微微顫抖的手舉起湯匙舀湯入口,咦,竟然比想像中來得清淡,呈現著一種溫柔醞藉耐人尋味的迷人質地,和入口即化的叉燒與軟硬適中的麵條十分相
配,讓事實上已經飽脹過頭的我們仍舊為之滿足不已。

第6碗……,嗯,我看算了,還是就此打住吧!這還只是下午茶而已,已經約好的晚餐還在等著我們呢!

真的感覺到深深的依依不捨(因為拉麵根本不應該這樣吃,應該是一口湯一口麵暢快吃到碗底朝天才過癮啊!),我們捧起已經開始沈甸甸下垂的肚皮,打起精神,往下一站繼續前行。
 

啊,好壯碩的陽澄湖大閘蟹啊!

這場持續一整日的美食大胃王火焰大挑戰,在橫濱港灣邊的「遊仙境」餐廳劃下最後句點。

這是日本名廚石鍋裕開的中華料理餐廳,由上遍各種美食節目的知名主廚協屋友詞主持。店貌裝潢得極是金碧輝煌,菜色則以融合了日本料理的清淡寫意概念與法國料理的精雕細琢風格著稱。而今天的主題,是遠從中國陽澄湖空運而來的,大,閘,蟹全席。

不過,說真的,當第一道以著寶塔形狀容器層層華麗鋪疊而上的五種開胃前菜呈上眼前來時,我已經連舉起筷子的力氣與意願都沒有了。

好像剎時回到前一年秋天辛苦攀爬玉山之際,奮力攻頂的那刻,「我一定要做到!」我用力鼓舞自己:「只要意志堅強,沒有什麼是不能克服的……」

吃完前菜上主菜,依序是,宋代蟹釀橙、上湯魚圓盅、土司烙蟹蠣、蟹黃大魚唇、陽澄湖大閘蟹、歌樂山椒子蟹、蟹粉獅子頭、雪菜肉絲麵、桂花百合栗,最後以杭州極品碧螺春茶做結尾。真是好個波瀾壯闊富麗堂皇!而且每樣都是一人一份,一點摸魚打混的機會都沒有。

但我想,大概是真的已經超越最終極限了,漸漸地,隨著各色豐盛菜餚一盞盞端上,我發覺我竟然又開始能夠細細品嚐每一種口感氣味,同時嘖嘖讚美起來。

而最重頭戲當然是一人一整隻清蒸的陽澄湖大閘蟹!真是非常少見的巨大哪!我想約有7、8兩以上吧!真夠意思。不過也就在這個時候,我那也許已經太累的牙齒,在一口咬開蟹肚時,一陣刺痛,——有異物刺入我的牙齦裡了。

不敢失了分寸禮儀,我不動聲色地將肥碩鮮美的蟹肉繼續吞入腹中,而且,恐怖的是,我仍然持續不停地感覺到之後的菜色仍舊十分好吃……

「我大概真的有本錢做這行吧!」就在那一刻,這個念頭突然無比清晰地撞入我的腦海裡。
 

如果我的胃能像小叮噹的口袋……

後來,接下來兩天,我一邊捧著好生疼痛的右邊牙齦,一邊望著日本街頭其實經常可見的「齒科」招牌再三猶豫著,一邊兒,仍舊從橫濱山手區的戚風蛋糕與洋梨派、中華街的肉餡包子廣東點心四川擔擔麵、東京杵屋的鮭魚親子飯&咖哩烏龍麵,以及隔日Park Hyatt Tokyo飯店New York Grill餐廳的無國界融合風創意料理,和最終離日前的羽田機場和果子專櫃群的完全試吃大陣……,一路拼命「痛」快吃下去。

而且,依然非常恐怖的是,我還是不停不停地一再對著接踵而來的各色美味垂涎不已

後來,返台後,火速奔至家裡附近的牙醫診所裡,照過X光,醫生幫我切開牙肉,取出一片薄薄小巧的尖尖蟹殼,「天哪你還真能忍!」醫生挑著眉毛大表驚訝。

所以後來,我總是喜歡跟我那群老是不斷對我的工作內容表達艷羨的嘴饞朋友們講述這段火焰大挑戰經歷,以證明做這行可真的有其風險與苦處。

不過,效果非常不彰。到頭來,往往只賺來一張張口水流滿地的加倍嫉妒表情,尤其聽到害我又疼痛又開刀折騰好幾天的那隻大閘蟹竟然可能有7兩重以上時,最後殘存的那一點點憐惜更是瞬間一去不回頭……

「獨個兒吃了這麼多好吃的東西,你還想我同情你?門都沒有!」我的一位號稱手帕交,在聽完整段故事後,斬釘截鐵地回了我這麼一句。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