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吃到底!東京&橫濱大胃王之旅(上)((2001.04.17)

〈旅遊美食集〉

「做你這行真好啊!不是吃,就是玩兒,好事都讓你佔盡了……」美食與旅遊媒體做久了,時不時,便可聽到不少類似這樣的、充滿豔羨意味的話語。

這話說來其實也不算錯,把興趣當工作做,的確樂趣無窮樂此不疲,然而,聽多了,久而久之也難免不服氣,——好像吃這行飯就一定沒有辛酸只有好康似的。真要認真計較起來,除了腦筋從早到晚動個不停、永遠分不清什麼時候上班下班,平常隨便吃頓飯也一點不肯馬虎、最好挑家沒吃過的餐廳順便試試菜之外,想我多少先輩同袍可是一路忍著胃潰瘍、膽固醇過高陰影熬過來的呢!

也於是,每逢這個時候,我便忍不住要公開以下我的這段東京、橫濱美食一日旅程,希望能夠稍微緩和一下現場已然漸漸高張的羨妒之火。

到底是去玩還是去工作?

這個問題,每一次旅行之際,我都不停地這樣捫心自問著。畢竟,明明花了大把鈔票一心想要玩得開心痛快,卻總忍不住一路拍照找資料記筆記拿名片討型錄,即連想要來杯下午茶歇歇腿輕鬆一下,好喝紅茶漂亮蛋糕端將上來,還是立刻反射性地大喊不許動等一下我先拍張照再說!

而且,更傷腦筋的是,正如以Shopping為主題的旅遊其實是一場信用卡額度與行李容量的奮戰一般,美食之旅要對抗的,除了腰間的荷包,還有自己的胃容量;而且,行李太滿提不動還可以打成包裹寄回家,卡刷爆了可以跟朋友借,但肚子太飽的話可是一點沒得商量,兩條路:哀慟哭嚎終身報憾,或者,不計後果繼續向極限挑戰。

1999年11月的東京&橫濱之行,可算是我到目前為止情況最嚴重的一次。

那回,行程目的一半為採訪一半計畫自己玩,主題則專注於當地的中西美食;野心不小,旅行節奏於是整個兒顯得極為豐富極為匆促也極為飽足。

前兩天情況還算穩定,從第一天初抵達時的新宿希爾頓的天婦羅晚餐、第二天的名廚石鍋裕的西麻布W餐廳的法國料理、銀座日式甜點下午茶+洋食晚餐+紅豆麵包宵夜,第三天的下北澤紅豆年糕麵包+廣島煎、吉祥寺日式甜點下午茶+路旁大排長龍冰淇淋、新宿南台地因為不好吃所以想不起來的晚餐、一直到新宿Park Hyatt飯店非常隆重美味的迎賓甜點……,大致上一日約5∼6餐,勉強還算能力範圍內。

但第4天,局勢從早上開始轉變。

好豐盛好美麗的懷石全席哪!

那日,由Park Hyatt hotel裡掛滿了世界各地黑白咖啡館影像照片的Girandole咖啡廳裡一頓全套豐盛日式早餐作為開啟,白飯、味噌湯、鹹鮭魚、湯豆腐、漬物一樣不缺,這是我和另一半的最愛呢!當然風捲殘雲一掃而光。

稍事休息,在非常專業且親切的Park Hyatt公關Sara帶領下,參觀了飯店內外足以令人瞠目結舌的壯闊、優雅、時髦兼而有之的空間設計與各種設施後,我們正式向日本料理餐廳「梢 Kozue」邁進。

梢 Kozue標榜的是正統懷石料理。懷石料理的精神,在於將各種最當令最鮮美的食材,經由主廚獨到的個人創意與風格塑造,在季節、美味、意境與藝術性等各種元素環環相扣兼具的深刻講究下,一整席完整展現出來。

而Kozue,則在主廚大江憲一郎的主導下,更融入了與時並進的突出新意。 打破傳統懷石料理必定一人一份的用餐形式,彷似吃中國料理一樣,在這裡,每一道菜都是整桌人可以歡樂分食共享的。而且,透過精心的設計安排,配合極高明的「備前燒」餐具運用,每一回上菜,都成為一次精彩絕倫的完美演出。

比方那天輪番上陣的幾道菜:不管是一落落生魚片疏落有致地鋪排在一只填滿碎冰的巨大盆缽上,清澈鮮甜的松茸清湯盛裝在粗獷陶壺裡,奶焗螃蟹斜躺於鋪滿了綠葉的大陶盤上,各式配菜小點則以掏空的柳橙分別盛裝,最後的味噌湯甚至以一只下面還燒著旺火、可以一人環抱的大缽聲勢浩大地抬將出來……,每一道菜餚,都環繞著與眾不同的、氣勢與美感兼具的驚喜創意。

也是在這裡頭,我看到了日本傳統料理不肯拘泥傳統、一意銳意求新求變的企圖與野心,以及本地料理人所擁有的、率意伸展揮灑的莫大空間與自由度;令我為之深深感動不已。

也因此,一路驚嘆喝采,一路忘我地大快朵頤,當收尾的當令紅柿甜點出場時,猛一驚覺,已是下午三點時間!天哪!還得去橫濱呢!

匆匆道謝告辭後,撫著飽脹的肚皮,我們立即趕往車站,乘了JR線直奔橫濱而去。

第5碗…加油…我一定辦得到…

橫濱的首站,當然是新橫濱的拉麵博物館,美食哈日迷的必然朝聖地!整體以著昔時日本街道房舍原樣復舊,精準而戲劇化地,打造出極其復古的懷舊氛圍。

重頭戲則是,駐館的6家經典級拉麵店,據說是工作人員經過辛苦的一家家試吃比較後,從全日本一千多家拉麵店精挑嚴選出來的,當然代表性十足!

也因此,顧不得剛剛的懷石料理其實還沒消化呢,強打起精神,難得來一趟,不好好品嚐個幾家,可真是白來這一遭了!

開打前,拿出事先在國內已研究妥當的電視冠軍拉麵王石神的拉麵書,先擬定戰略:1. 每家只點最招牌推薦的麵點;2. 兩人吃一碗,淺嚐即止;3. 能吃越多家越多種越好!

第1家是來自札幌的「純連」,招牌主打是濃郁的味噌口味。但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入口後雖滋味豐富多元,卻極為清爽不膩,味噌溫和噴香,麵條也頗有咬勁;惹得我,一口接一口,完全忘了喊停,差點把事前的交戰守策扔到九霄雲外去……

★下一回,還有博物館級美味拉麵、遊仙境大閘蟹全席等著你,別錯過喔!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