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戀》推薦序—感官的火花(2001.03.09)

「你確定你想要的是美食版專欄,不是旅遊?」最早,開始和欣頻邀稿的時候,她這麼問我。

那時,明日報美食旅遊中心剛剛成立未久,正準備邀齊一系列專欄作者,期待以各具獨特風格的美食與旅遊書寫,作為我們美食版與旅遊版每天晚上最後一版的壓軸。

所以,經過短暫考慮,我打了電話給當時才剛剛又新出了一本旅遊書的欣頻。

對於欣頻,毫無疑問地,我總是用一種不停驚嘆著的眼光,凝視著她的一舉一動。

尤其深深驚嘆的是,欣頻那渴望看盡世界、體驗一切的欲望、勇氣、決心與實踐力。

舉個例來說好了。動筆寫這篇序的前幾天,欣頻來公司,顯得非常的疲憊。「正在趕金馬影展呢!」她說。一天至少六部片,從早上看到深夜,比專業影評人還勤快,「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錯漏一部!」欣頻說

而她的旅行,我覺得,也一樣充滿了這種卯足了勁全力趕場的味道。還記得,去年約7月末的時候,她寫mail來,告訴我她8月到10月間的,一長串博物館造訪計畫:從東京開始,然後,奧地利、荷蘭、德國、東歐,接下來是西班牙、北歐以及紐約,還有可能去埃及、去中東……。

8月末,欣頻從歐洲回來,她說,很累、很慘,而且因為機票拿不到,所以日本沒去成,還得找時間再去,中東則是已經開始安排了。再問她要不要替我們去一趟香港寫點東西,她卻也還是大喜過望立刻答應,商量細節的空檔,更興致勃勃地聊起印度的靈修之旅,直說無論如何一定要想法子去一趟……,「唉啊,應該要一直在外頭跑,一刻也不要停下來才是。」欣頻這麼感嘆著。

令我完全瞠目結舌。同時深深羨慕。

然這中間,我真正感興趣的是,欣頻在這不停不停觀看、不停不停體驗,且不停不停化為圖片化為文字的同時,在字裡行間影像間所清楚顯現的,敏銳的洞察力與因之而相對衍生的,獨樹一幟的思考角度和見地

這讓我感覺到莫大的可能性。所以,決定用力慫恿欣頻一步跨到美食這邊來,試試看,在這生活中最基本、卻也是重要享樂之一的領域裡,會迸發出什麼令人眼睛一亮的火花。

也因為這嘗試是全新的,所以,我們作了許多不同的、在美食書寫、在個人專欄形式、甚至在明日報上都是較少見的呈現。

比方欣頻的文字,將個人生活裡私密的情緒、記憶、片段點滴經由食物作媒介,深刻而鮮活的表現出來,並因而產生許多極雋永且意象獨特的譬喻,常常令人為之絕倒。我想,其實是開創了另一重看待美食看待吃的嶄新眼界吧!

比方視覺設計的積極參與,則是使文字益發活靈活現生意盎然的另一重要元素:不管是影像的拼貼與合成、版面的編排,以及,利用欣頻從平素生活裡蒐羅而來的各種相關物件,手做出許多極具手工趣味的物件;並在仔細考慮了網路閱讀的「捲動」特性後,做了連續不間斷、圖文相綿延相交錯的設計,使得整個專欄成為一回,蠻有「裝置」意味的演出,饒富趣味。

而這樣原本以明日報網頁形式呈現的作品,現在,即將要在平面的書頁上,重新被改頭換面印刷出來了!這一次,總是讓我驚奇的欣頻,又將給我一個什麼樣的畫面呢?我非常期待。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