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市場散步 (2002.11.26)

秋天的市場散步 (2002.11.26)

也所以,無論是出國旅行或是平素閒走遊逛或是生活採買需要,我往往不知不覺便三天兩頭往市場跑。

我喜歡市場裡那總是喧嘩著喧鬧著、一點點混亂裡帶著一點點生猛的旺盛人氣,直截鮮活的人間煙火氣息,讓我格外有著一種確乎是踏踏實實生意勃勃地活著生活著的飽滿感覺。

我喜歡市場裡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各種柴米油鹽蔬菜鮮果海鮮魚類肉類……,對於愛吃同時也寫吃維生的我來說,真真沒有比徜徉在一個色香聲光俱全、舉目顧盼盡是食物食品食材的吃的世界裡,更叫人雀躍開心了!

而這裡頭,尤其還以秋天的市場最叫人由衷愉悅歡喜。

不只是因著這時節市場裡隱隱然飽漲著的秋收豐碩富饒之氣,不只是因著我最愛的活跳蝦蟹、香蕈菌菇,正即將以雷霆萬鈞之勢,從四面八方攻佔整個市場;還因著這季節裡特有的不寒不熱、舒爽乾燥宜人天氣,令食慾與玩興遂而都益發高張著昂揚著,從視覺到嗅覺到味覺,都已堂堂準備好要大快朵頤大肆揮霍享樂一番。

也所以,從倫敦聞名遐邇、因著「新娘百分百」一片而聲名大噪的諾丁丘Protobello市場,我覺得是全巴黎最精彩的巴士底露天市場,以至米蘭的市場,東京的市場,峇里島的市場,爪哇島的市場,和台北的南門市場、東門市場,都是曾經留下我無數美好回憶的,迷人的秋天市場。

而最近,一次偶然路過機會,我還首度來到了,頗負盛名的天母士東市場。

原本只是心血來潮、全然不具目的性的隨意走走逛逛,然而,才踅過兩三個攤位,我便很快地察覺,這市場果然不同凡響

比方說,米店。日本的米澳洲的米美國的米泰國的米,以及,台灣的濁水米越光米池上米銀川米芋頭香米……,一般傳統市場極難得見的完整白米大軍陣仗間,還聽得老闆自信滿滿地和顧客們解釋東台灣的米比起西部的米來,究竟有何學問門道。

比方蔬菜攤子,一列列一行行直的斜的橫的鋪陳得煞是好看,蔥翠的綠蘆筍還一把把列隊挺直站在水盤上,講究得很。最吸引人的還有,一字排開六七種不同品種的地瓜,個個碩大肥美元氣飽滿,看得我恨不能一種一個買回去了,好開個地瓜宴一一嚐嚐各自都有些什麼不同味道。

比方螃蟹攤子,此刻最當令的大閘蟹,一隻隻麻繩捆好了整齊羅列攤前,老闆還現場表演捆蟹絕技:隻手抓住猶自舞動不停的雙箝八足,才來回幾下,便週身綁得結結實實。其間,一旁精打細算的買菜媽媽出言挑剔粗麻繩太占斤兩,老闆爽快拉開一旁保力龍箱蓋,「想買沒綁的也成!要不要?」

比方雞肉攤子,肉雞土雞烏骨雞之外,還區分出何縣何地的雞、甚至何縣何地何人養的雞。

還有專賣純用金針菇做的超好吃辣椒醬的攤子、陳列著赫赫有名萬有全金華火腿的豬肉攤子、魚漿製品一格一格擺開來琳瑯滿目的攤子、專門標榜高山高冷蔬菜或是生機食材的攤子……

——我覺得,這個市場最令我心折之處,不僅是一般口碑相傳的整齊乾淨現代化,也不僅是據說由經濟部商業司所一手設計建構輔導而成的獨特「旗艦攤」形式,而是在於,整個市場裡所合而呈現出的,於食材上認認真真求好求精期望更上層樓的態度:

光是新鮮、齊全、漂亮不夠,還要有機、健康,還要品種品項多元來源產地多樣,還要特特別別出自何處何人專業專精之手……

到這裡,市場的範疇,已經開始漸漸超乎於單純的「食材」之外,進一步往「美食」的領域持續邁進了。

遂而格外感受得出,此區此地甚至此城市的人們,正在逐步建立的食材見解,以及渴望於美食或料理世界裡更開闊而精深地嘗試、享樂、以至追求極致的企圖。

其實這也同時是,我每每於美食文化與風尚十足發達的幾個歐洲與日本城市裡所經常領略到的氛圍,然而此刻,置身我所生活成長的這塊土地上,卻是益發欣喜感動。

於是分外叫我興致勃勃躍躍欲試。看來,我的秋天市場散步,才剛開始呢!

※相關討論請前往  這裡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秋天的市場散步,傳統市場,食物,食品,食材,天母士東市場,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