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藝最端莊也最美麗 (2001.06.19)



簡約。自然。質感。東方。以及,禪。

這是在世紀交替此刻,始終最in最主流的居家時尚風潮關鍵詞。

而有趣的是,這些特質,在時下藝文與設計圈人士間十分流行的「台灣民藝」裡,幾乎都可以找得到。

所謂台灣民藝,指的是台灣先民日常裡所使用的各種尋常生活器物,舉凡家具、器皿、甚至農具、織品、建築元件、神像……等均屬之,年代則約略從台灣光復前後起往前追溯,最遠可至16世紀,但主要仍以近代一兩百年內為最精華期。而本地的收藏風氣則從四、五0年代起始,到近十數年間漸次達於高峰。

曾與室內設計師楊世傑聊起民藝種種,他說,活躍於1920∼50年代的日本民藝家柳宗悅,可說是首開此風氣之先的人物,他和後來的濱田庄司、河景寬次郎等人,一起為「民藝」奠下了清楚而紮實的定義與審美標準。

楊世傑說,以被日本茶道界譽為「天下第一名碗」的茶碗「柿左衛門」為例:戰國名將豐臣秀吉東征朝鮮時由當地鄉間帶回來的這只茶碗,並不出於任何知名藝匠之手,只為一般日常實用用途而塑造,粗糙質樸渾厚耐用,唯一的「裝飾」,只是上頭一小塊燒製時因漏上了釉藥而無心留下的粗礪痕跡,在後世審美眼光看來,一派樸實無華,卻反而直入「禪」境,成為最高的器物美感指標,與民藝的最經典範例。

然後,類似的觀念逐漸在各地發酵,日本、朝鮮民藝收藏展覽館陸續成立之後,觸角開始及於台灣,四、五0年代起,在這幾位學者的先後來台尋訪,自日留學歸來的顏水龍的提倡,以及接下來的收藏與研究者如蔡篤志、劉文山、藝術家席德進等人的加入之下,台灣的民藝發展於是漸成氣候。

專注於台灣民藝收藏超過20年的業者張阿發說,在他看來,也許是出於一種土生土長的情感,較之來自大陸的類似古董品,台灣民藝特別有著一種說不出的親切平易氣味;而實際上就作工與風格上比較,先民血液裡與生活習慣上的儉樸、刻苦性格,除了使形式偏向內斂憨厚不華麗,懷抱著一種期望傳承百代、子子孫孫永寶用的惜福心情,在用料、工法上也往往極紮實厚重有力量,遂令台灣民藝顯得面貌「粗勇」,因而成為台灣民藝最迷人的所在。

楊世傑的看法亦很相近,他認為,從歷史源流上看,台灣的古早住民極大部份始於福建南方一帶的移民,原就是最古老正統漢文化的薈萃之地,加之移民者素來堅毅強悍的求生性格,使台灣自然而然地呈現並保留了漢文化裡最強碩粗獷的一面。

尤其是早期農、樵為主的職業結構,貧窮、艱苦而本能的維生方式,使得所有生活器物的製作皆一意以機能、耐用、耐久為目標,幾乎沒有任何刻意的造作與修飾,人與自然與環境相生相抗之際所油然衍生發展出來的、最貼近本質的形體樣式,「最樸實、最端正、也最強壯,」楊世傑說。

樸素、簡鍊、結實,只有最根本的直正線條與結構,其實恰與包浩斯所提倡全然形隨機能的西方現代主義極為相近,說穿了,更根本是一種「禪」的境界,無相、無意識,遂能明心見性、直現本來面目;即使其後因商業的發達與逐年富庶,多少沾染了中原大陸的纖巧雕飾之風,這樣的精神與特色,在台灣民藝裡卻始終未曾失去。

進入日據時代,張阿發說,在主流的「漢體」之外,東洋和風影響下,部份台灣民藝物件也開始沾染了些許日本味,例如合適於鋪設了榻榻米的空間中使用的物件,日式的茶碗、火爐等,而受到當時日本全國有志一同的西化目標所影響,歐化風格也成為當時常民生活物件裡極重要的一支,一一令台灣總體民藝風貌顯得更為豐富多元。

至於在收藏的方向上,楊世傑說,顏水龍時期之後,因著對於民藝內涵的缺乏認識,故曾經有一段時間普遍崇尚精緻豔澤的朱漆與巧雕,接下來,流行了一陣子的陶甕以後,最近,幾是純然質樸無飾的石器與農具成為近幾年收藏者的新寵,而實用性高的碗盤、家具等的重要性也在提高。

長期站在經營第一線上的張阿發則表示,或許是國人生活意識與品味的提高,近來,台灣民藝的購藏者,已逐漸從原來的純欣賞、擺飾,漸漸將之大量運用到日常實際生活用度中,故而,類如櫥櫃床几桌椅等家具、碗碟盆缽等器皿因之越來越受青睞,偏好的形式造型也益發傾向簡單。

說到世紀交替此刻這類清簡風格的始終不褪流行,楊世傑認為,其實是生活極度精緻富裕之後的一種必然,——就像是越細緻越精巧的食物越需要以粗礪的、接近土地的石器來盛放,越嬌美纖細的花朵越需要樸實淳厚的石質陶質花器來配,楊世傑說,日本人講「澀」,有了澀,才能感受、對照出真實的精細、澄靜,以及美。

好像清貧美學的呼聲日隆,絕不是因為物質的匱乏,而是在完全滿溢之後,嘗試著讓心靈潔淨、空出來的一種方式。所以喜歡台灣民藝,自清貧、簡樸裡踏實根生,然後,數百、數十年之後的現在,繁華盡落,回過頭來,從這裡開始,為我們已然太複雜的生活,尋找出口。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