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花月溫泉泡湯小記 (2001.03.19)

〈生活風〉

■北投花月溫泉泡湯小記■

與其說,溫泉是一種遊憩的項目,我覺得,不如說,是一種享樂的儀式。

從摒息踏入滾熱的溫泉水裡那一刻開始,那種四肢百骸上的全然紓放以及感官上的由衷愉悅,總得在汗如雨下、心跳加速、喘息連連、每隔數分鐘便起身略做小憩等等不斷輪替的過程中,才逐漸一步步凝聚而成。

一種辛苦與甜美的交替交揉。尤其在起身擦乾所有水滴汗漬、披衣一旁小坐納涼之際,舒坦悠然感受,方達於顛峰。

然而,在台灣,能夠讓你平心享受溫泉儀式的洗禮的地方卻並不多。若不願花上大把銀子前往寥寥幾處昂貴溫泉飯店人擠人,便得勉強容忍著窄小浴室烏黑磁磚滿地水漬,或是容忍著泳衣的捆綁繫絆在所謂溫泉泳池甚至更直接的野溪溫泉裡將就將就。

不過,剛剛開幕屆滿一年的北投「花月溫泉生活館」倒是提供了另一種不同選擇。

隱藏在北投泉源路僻靜巷內的花月溫泉生活館,由舊有的「花月旅館」全盤翻新改建成為一棟擁有開闊花園的純然仿歐式風格建築,對照於氣氛總是帶有一點點日式懷舊意味的北投街區,初見之際總不免令人略略驚詫。

室內面積不小,卻大手筆地僅僅劃分成冷熱池、水療池、烤箱、蒸氣一應俱全的男女兩個大眾池以及17間個人溫泉浴室、咖啡廳、Shabu Shabu餐廳與頂樓的VIP休息室等數個區域,遂而整體空間顯得極為敞朗裕如。

17間個人溫泉浴室型態分成兩種:較一般性的,面貌形如一間更開闊的高級飯店浴室,設備計有一方足能容納兩人以上的大浴缸、一方較小的冷水池、一方供你小憩休息的床榻、長形的洗臉檯、馬桶、以及一只放了充足的毛巾與牙刷浴乳洗髮精等盥洗用品和雜誌的置物櫃,加上輕柔音樂的不停播送以及大片窗外徐徐而來的綠意與清風,十分可喜。

豪華型的,則在浴室之外,還多了一間置了舒服沙發與據稱價格極為高昂的古董床古董家具的休息室,遂而又是另一重不同氣派。

與本地大多數業者截然兩樣的溫泉經營態度,感覺得出主事者的的認真執著。

不談別的,單聽總經理黃清泉細細說著北投青白、黃白泉的差異,說著從源泉處接管一路直送入館、溫度經過有效降溫後剛剛好是最適合浸泡的42度,說著如何設計圖一改再改、甚至大舉拆除浴室內所有隔間好讓視野更開闊無窒礙……

說著從熱水池裡勇敢起身立即投入冷水池時那種週身毛孔乍然收縮的清爽感,說著限定時間雖是90分鐘但不妨2、30分鐘便該起身到臥榻上小眠一下,說著泡完後最好的是閒閒踱到陽台咖啡座靜享習習涼風……,——就能夠充分瞭然花月溫泉生活館的不同平常處。

唯一令人有點介懷的是價位,一般個人浴室1人900元、2人1200元,較一般收費來說,略略高昂了。但對照於軟硬體上的優勢、以及足足90鐘的時間,我想應是划算的。花月還推出了兩人泡湯+涮涮鍋的2000元套裝,和另一半一起去試了一回,大體還滿意,涮涮鍋品質中等,但份量很多,蠻夠意思。

只不過,泡溫泉後清清爽爽一身輕、想來應是吸收力絕佳之際,乍然吃了這麼一大頓,不知為何竟有點兒微微的負擔、或者是罪惡感吧!(說老實話,日本溫泉旅館泡湯過後動輒十數道以上的豐盛大餐,也常常給我這樣的感覺,只是美食當前怎能抗拒啊!)

還不如,像前回一樣,驅車賦歸時,大業路、中央北路口總是人聲鼎沸的吳家牛肉麵停一下,來一小碗湯頭爽淨價錢便宜的牛肉湯麵,七分飽,舒舒坦坦回家,格外一夜愉悅好眠呢!


花月溫泉生活館  02- 28937779  台北市北投區新民路1巷4號
吳家牛肉麵  02-28923686  台北市中央北路一段226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