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土的追尋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

《白瓷之路》•Edmund de Waal•活字文化

很動人的一本書。身兼作家與陶瓷藝術家身分的作者,為了追尋瓷器自東方到西方的流傳繁衍演進脈絡,從中國景德鎮、德國德勒斯登以至法國、英國、美國……各地瓷器之鄉,迢迢走了一段漫漫奇異之旅。

對我而言,因長年研究紅茶緣故,對近代瓷器發展進程其實並不陌生;然透過作者無比優美感性之筆、之眼,以及抽絲剝繭徹底挖掘呈現,遂也宛若身歷其境般,重頭重新窺看、摩挲了這段波瀾壯闊歷史中的人事景物風土史蹟。

和紅茶一樣,數百年來,是多少地方多少人之血汗、熱情、痴狂、貪婪、欲望與權力的重重交織,方成就了這些美麗物事得能萌芽生光、而後流佈廣遠;越是深入其中,越是感慨感觸無限。

《歐陸傳奇食材》• 林裕森 • 積木

影響我至深的一本書。十數年前,在我一步步走上食材尋訪和追索之路時,這系列文章對風土、工藝以至風味的深入探究,以及涵藏其中、看飲食看世界的獨到見解,都給了我極大的感動和啟發。

十四年後,《歐陸傳奇食材》再版修訂重出,比之原版,從紙材、裝幀、編排設計都更簡約雅緻,分外歡喜。

尤為珍貴是,當年,這些在台灣曾一度罕為人知、一品難求,非得大老遠從千山萬水之遙手提肩揹回來的珍物,如今,其中不少已逐漸成為貨架上與你我餐桌上的常日風景;甚至,這樣的「風土與人情之味,也為本島在地食材故事提供了最肥美的養分。」

憶昔撫今,此時此刻得能以全新面貌再現,更加意義別具。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村上春樹 • 時報

一見書封照片便覺驚喜,背景正是多年前龍坡邦小旅行曾經落腳的旅館;再一細看,場景竟恰恰在我入住的客房門前廊下,是我日日悠閒吃早餐的地方──所以可否合理推測,村上先生和我有緣選住了同間或隔壁客房?

睽違多年的旅行散文集。但比起過往的自在若定閒漫不羈來,總覺多少嗅聞出些許奇異的「特定目的」感。果然漸漸便發現應多是出乎各方邀訪所成之文,無怪乎步調氛圍皆不同。

然畢竟以村上獨到之眼看世界,照例時見天外飛來意外之想,自有趣味。尤其忙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這幾天有此書陪伴,彷彿偷偷開了扇秘密之窗,少許透了點空氣,也是舒爽。



 
→相關文章:
  2016,感動我的十本書
  踏實在地─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序
  回看時光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在閱讀裡,飛行─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那些,故事裡的暗影與光─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滋味的足跡─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在歷史與故事的長流上─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
  那些,從來不曾消逝的滋味 ─ 近期幾本書之推薦語
 
→相關商品:
  Yilan歷來著作
  PEKOE—飲食旅遊書區


 
 
<P>風土的追尋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閱讀,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