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威士忌該有的態度是甚麼?一字記之曰:「喝」!

喝威士忌當然是快樂的,蘇格蘭人把腳抬到椅背上,大喊「史蘭奇瓦」(蘇格蘭文的乾杯),然後把特製的酒杯Quaich裡的威士忌一飲而盡,真是豪邁勇猛!不過,請容我們先把喝威士忌這件是分成兩段。在進行「乾杯」的實務前,先學學理論派的品酒法。

跟葡萄酒一樣,觀色、淺聞、深聞、品嘗,最後感受喉韻,是五個最基本的步驟,窄口的聞香杯可以幫助聚集酒香,正式Tasting 時最好使用,小巧的葡萄酒杯也可以代替。觀色看的是顏色與澄清度,顏色越深,表示陳年越久,搖晃酒杯可以看見被稱為「酒腳」的酒淚,這個可以讓你判別酒的濃稠與酒體豐厚度。

聞香前在酒杯中加入無氣澄靜的水(通常是兩份酒配上一份水,不過每種酒的加水的比例會有出入,年份愈高水量就可以逐漸減少,老年份酒甚至不用加水,因為酒體本身就已經非常溫醇。),這可以幫助降低酒精的刺鼻味,讓香氣完全釋放,淺聞用來感受整體的融和氣味,深聞則是為了體察每種獨特的氣味成分。品嘗時先要很有氣質地啜飲足以覆蓋整個口腔的一口酒,以舌頭攪拌並感受不同的口味變化,入喉後的餘味是什麼?有沒有迴盪出新的氣味,都是Tasting 時要注意的。

品嘗完畢後,乾杯的「實務」就簡單多了,純飲、加水加冰都可以,唯一要注意的只是冰塊或水的品質,大塊透明溶化慢、冰塊裡面沒有氣泡,凍上超過一個星期的老冰最理想,Whisky on the Rock ,當然是要「站在冰塊上」(On the Rock ),不然學日本人喝水割就算了,水以蒸餾水最好,礦泉水裡的礦物質,或是氣泡水裡的氣泡,會影響威士忌的香氣。當然,不能忘記蘇格蘭人拿威士忌佐餐的習慣,特別是他們最具代表性的傳統飲食哈吉斯( Haggis ),原始、粗獷又古老。


←第五講:陳年與橡木桶-紳士美德養成班

以上圖片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