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羅曼菲



結果,一直到今晨,從門外拿進報紙、習慣性地瞥了一眼頭條,方才知道,曼菲,已經病逝。

雖說這幾年,因為一些緣故,對於生死病離種種,已然稍微能夠平靜以對,然而,這當口,廚房流理台前一面發著楞煮著咖啡,一面還是,慢慢流下了眼淚。

和曼菲其實並不熟,只是因朋友圈的一點重疊,而有過幾次交談與面會。

當然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年前雲門舞集的公演上,看到由她獨舞的《輓歌》,修長優美的身型,在略略黝暗的舞台燈光下不斷不斷地反覆旋轉,短髮裙裾風般盤旋翻飛,那樣沈著寧靜哀傷卻又充滿力量的舞姿,讓我深深感動說不出話來。

後來,才因朋友緣故而有機會認識了她。

曼菲,真美。——記得第一次,和她面對面時,這句讚嘆,登時在心上湧現。

時間距今應該至少有十年以上了,算算年紀,一身素淨的曼菲那時已近四十,也許是因為工作繁重,人看起來有點兒累,眼角也看得出年齡刻下的紋路。

然而,真美。她週身上下都在發光,當時的我,張口結舌驚豔中,立即領會了過來,那絕不僅只單純出乎外表的皮相的,而是人的內醞、修為、智慧、自信、自在,經過歲月的一年年積累淬煉成長,以及始終蓬勃旺盛不曾熄的、對生命對世界的熱情,方能合而交織成,這從內而發,卻令人更加難以逼視的,美麗的光。

後來幾次再見,甚至有回還來到我家一起午茶,這光,於是越來越給了我許多啟發。

那之後,我也漸漸從二十幾歲、一步步跨過三十五,四十大關竟也轉瞬似是就在眼前。若說,這些年來,我能夠對頭頂逐漸冒出的白髮、眼週開始冒出的皺紋漫不經心微笑以對,能夠對年華的老去年歲的增加一點無懼甚而坦然期待……

我想,我要感謝,當年曼菲讓我看到的,那光。

如果,到了那個歲數,我也可以至少擁有一點點,那樣的美……

——我還記得,這是那刻,我對我自己許下的,小小的心願。



「……我走了,你們就當作是我先從這場派對離開……」——報上寫著,這是她生前曾經說過的話。

我的眼前浮現了,多年前初見曼菲,舞台上不停旋轉著的,那樣寧靜從容卻又充滿昂然力量的身影。

相信,在另一個世界、另一場派對裡,曼菲應也是,依然這樣美麗地自在地自信地,以獨屬於她的身姿與節奏,繼續舞動著吧!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