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簡清淡,滿足一餐



這幾年,著實是越來越懶怠著做大菜了。

每每憶起過往曾經,可以花上一下午的時間細細烘焙一道費事的甜點,可以一整天從早餐到午餐到午點到晚餐到宵夜頓頓豐盛精彩,可以花上幾天時間構思菜單、買菜、做一整桌子菜請客辦Party……,都不免感慨驚詫著當時熱情而今竟如此遙遠不可及。(這一點,只消留意Yilan作品區廚房集裡的食譜演變——從早年的各色甜點、烤春雞、牛排,一路到現在的乾拌麵、pasta、沙拉,便可窺出其中轉折……)

其中原因,一者,或者真是太忙了;從週一到週日、從晨起到深夜,時時刻刻都讓工作分去大半心神,難免多少失去了做菜的閒情逸致。其次,我想是,對於居家飲食漸漸有了不同看法。

尤其這幾年,專注美食寫作工作緣故,吃遍珍饈佳餚無數,回得家來,總難免希望盡量清淡清簡;同時,飽饜肥甘之後,也真的漸漸越來越能明瞭,許多時候,其實,新鮮上選蔬材、點到為止的調味(當然,這調味品也定然需得上選),往往勝過一切豪奢華宴。

所以,一樣做菜,這兩年,從時間到工序到菜餚的複雜度,都確實不比當年了。常常是,臨到吃飯時刻了,方才幾樣食材調味料一抓,短短幾分鐘,三下兩下動作,簡簡單單上菜。

至於美味度,說真的,似乎也相去不遠。

比方前陣子,年假收尾最後幾天,想著是否再次重拾舊日興頭,好好做上一頓大菜。乘興上了頂級超市,看著冷藏櫃裡一排排委實漂亮得不可方物的澳洲穀物和牛排、霜降豬肉片、法國春雞、北海道鱈場蟹、貝隆生蠔……,不知怎的竟始終伸不出手;反是蔬菜櫃裡的翠綠綠日本種菠菜、白嫩嫩白蘆筍(咦,今年春天怎麼來得恁快?)、宜蘭三星蔥、有機松子,豆腐櫃裡的手工製燒豆腐,才真叫人胃口大開。

那當口,隨性買買完畢,直到返家後,一個回神才發現,江山易改,採買內容果然還是一任清素,根本做不成什麼大餐;雖也曾尋思著也許搞點什麼創意作法變些花樣,然從心而走,端上桌來,照舊仍是,復興醬園榨菜和新高醬油燒青蔥豆腐、水煮白蘆筍佐義大利初搾橄欖油與鹽之花、柚香蔬菜紅味噌湯。

比方我經常的週日早午餐:晚晚起床,切一大盆各種新鮮水果丁灑上有機堅果與果乾,珍藏的義大利或西班牙生火腿擺一盤,冷凍庫存的名店麵包(圖片上這餐是黛麗斯+Levain)解凍後烤得外酥內軟,切一點起司,然後,橄欖油、Balsamico陳年醋(上好生火腿淋上陳年醋真是無上享受啊∼)、幾味佐麵包醬料,再倒上一杯葡萄酒或沏上一壺好茶或咖啡……

清淡清爽清簡俐落,悠然自在徐徐享用,依舊滿足一餐。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