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貓日記】這個夏天。一些貓時光與貓風景

貓與窗的相依、貓與花的難題、工作時的小幫(倒忙)手、和熊哥哥的手足感情危機、各種玩耍以及次次出門前必然上演的難分難捨悲喜劇……這個夏天,關於初來乍到的miki的,一些貓時光與貓風景。


2019.06.16


● 精力過盛之,各種玩耍。(黔驢技窮筋疲力竭貓奴絞盡腦汁伺候中……)




 

2019.06.23


● 嗯,是看風景?還是看自己?

…… 話說咱家miki,還真是一暝大一寸哪!




 

2019.07.02


● 餐桌上。貓,與花。




 

2019.07.02


《日日三餐 ‧ 早 ‧ 午 ‧ 晚》簡體版,如火如荼校訂中。

第十一本簡體版著作,校對與溝通過程之耗神費力一點不輸先前──唯一不同是,這回多了個小書僮幫(倒)忙,熱鬧(手忙腳亂)不少……




 

2019.07.13


● miki,與牠的熊哥哥。

miki來家滿兩月,除了我們,也和其他成員慢慢有了感情。

尤其和長年以餐桌旁沙發為活動地盤的熊熊最投契。從初見面之際的陌生矜持,漸漸越來越親密親暱;兄弟倆一起睡、一起玩、一起依偎互訴心事──當然,一言不合鬧起脾氣來,大打出手的情況也難免偶有發生……

嗯,這會兒,該開始教導牠們兄友弟恭的道理嗎?




 

2019.07.16


● 當一隻黏人的貓怎麼樣也不肯放人出門去……

miki miki,如果可以,我也寧願一整天在家光只是親親愛愛摟著你──但這麼一來,我拿什麼養你養自己?




 

2019.07.28


● 貓與花,熊掌與魚。

貓咪miki來家後,許多生活習慣因此都有了改變。其中之一,便是日常餐桌上經常瓶插的花──除了得小心避開對貓有害的種類外,擺放方式也得多斟酌,以免慘遭這破壞王毒手。

但若來自受贈便全無法防範了。所以,日前來的這美麗花禮,因內有貓咪不宜花種,卻又不忍輕易捨棄……左右為難下,半是玩笑心情,捧了花推出門去,陽台上擺張凳子放上花,還順手將一旁的澆水壺挪來作伴。

結果,窗裡望去,竟成頗有幾分庭園風的一景,餐桌畔看著也有意趣。

貓與花,熊掌與魚,看來,也只好以這樣的方式勉強兼得了。




 

2019.07.28


● 窗邊的貓榻。

窗邊這張榻,最早原該屬於前隻貓小米。設計之初,我們都笑說,應該全輪不到自己坐吧!一定都給小米霸佔了去……

結果,其時已然高壽的小米終究沒福份享用,和兩扇貓門一樣,成為後來每見便覺感傷的一景。

然後miki來了,一如之前所料,這兒立即成了貓皇最愛的座席:牠在這兒看風景、發懶、曬太陽、打滾洗澡睡午覺、隔著玻璃抓撲偶而掠過的飛鳥蟲蠅,若誰膽敢坐了去,也定然不甘示弱隨即跳上一起擠。

是日日裡,分外療慰我心的貓時光與貓風景。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