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 最佳義大利酒侍酒師比賽 ─ 世界巡迴台灣站」決賽評審後記



各類評審經驗頗多、酒類賽事也不少,然侍酒師比賽卻是頭一遭。我負責的是餐酒佐搭項目:根據現場從前菜到甜點共六道菜單命題,評判參賽選手的選酒能否一一佐搭和合。

分外感受深刻是,義大利酒之汪洋浩瀚深不可測,遂在佐酒可能性上也隨之無限寬廣 ──

從北到南,各種配對陸續被提出,有的一聽便覺大有共鳴、當下垂涎,有的穩健經典,有的則出人意表、頗耐玩味。

而除了酒與菜間的速配度外,如地域特色的呈現,酒單設計的獨特性,以及各酒款間是否相互流暢銜接、彰顯,則是我評分的著眼點。

此之外,其他項目上,比方因義大利酒特有之龐雜多樣,致使難度顯然比其餘同類賽事高上許多的酒單抓錯,以及葡萄酒&烈酒盲測;還有眾位選手們優雅得令人忘卻此刻身在賽場中、恍然以為置身頂級餐廳裡的侍酒身手,都讓人興味盎然,樂趣無窮。

是既新鮮又獲益良多的一回體驗。恭喜優勝者,也祝福所有參賽者!期待有機會在由你們執掌的餐桌酒桌上再相見~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