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關於,《2018 台北米其林指南》之「必比登推介」



忙到現在,終於有時間細看剛剛出爐、已然喧騰一下午的《台北米其林指南》之「必比登推介 Bib Gourmand」。初步感想如下:

1. 不出所料,36家列名餐廳裡,雖仍不乏新鮮亮眼之選,但大致可說是一份觀光氣息濃厚的清單,與近年所見其餘國外指南(特別是日本旅遊mook)經常推介之熱門食點徐其實相去不遠。果然符合其向來宣稱:是一本「專為外來旅客打造」的「旅遊餐飲指南」的明確定位。

2. 對喜歡小館小食遠勝頂級餐廳的我而言,比起一星兩星三星來,「必比登推介」(我習慣暱稱為「米其林寶寶之選」)向來是我在歐洲(主要是法國鄉間)旅行時相對更依賴的欄目,覺得更貼近在地庶民飲食風情。而這份選單、包括食店之類型與比例,是否真正勾勒、展現了台北的庶民飲食樣貌?或說,我們期待外來旅客認識、理解台北庶民飲食的樣貌?我想是比誰有上誰沒上更值得細細檢視、討論的課題。

3. 目前看到的各種議論(或不以為然),最多是「憑什麼誰誰誰能上?誰誰誰卻沒有?」…… 但我總認為好像不需要這樣。畢竟,這是一份依據米其林立場與密探行腳生成的「遊客推介」清單,而非台北美食滴水不漏地毯式考察然後全面打分數論高下。若純以在地人角度看,喜歡的餐廳上榜當然為它高興(但更擔心從此擠不進),原就不對味的則不用在意,真心欣賞卻落馬的餐廳食店,留著自個兒揪友支持捧場也好。

4. 從這份清單、以及目前傳聞推敲,嗯,下週即將公開、萬眾期待的正式星榜,應該大致不脫類似的方向吧!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咳,原本只想簡單閒聊一下,竟然一不小心老毛病囉嗦了這麼多……還是快快打住,正式心得與分析且留待之後專欄細談吧! (笑)

 
台北米其林寶寶之選完整清單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