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綠京都 • 旅中隨帖(下)  

 

06月13日


● 京都第六日,仍舊自己做早餐:法國吐司佐蜂蜜酸橘蜜柑醬汁,香煎國產培根,葡萄與蜜柑拼盤,原味優格佐山椒蜂蜜,牛奶咖啡。

一夜大雨終於稍停,此刻,鴨川水滔滔,絕佳佐餐配樂。





● 京都食事:「瓢亭」(上)&「旬席 鈴江」(下)。

此趟兩家印象深刻餐廳。都是京都美食領域裡聲名赫赫一時之選。

前者十多年前曾在此吃過朝粥卻並不欣賞,導致猶豫至今才終於鼓起勇氣來試正式懷石全席。確實名不虛傳!風格雍容雅潤、滋味深奧高遠,從食材配搭、調味到整體佈局經營,均嚐得出是數百年代代積累凝聚而成的深思熟慮、精雕細琢之作,吃來如沐春風。

後者走割烹路線,手法簡單直率、點到為止,風味強烈充滿個性。最懾人是食材本身,想是從選材、處理到烹調的淋漓盡致詮釋與發揮,魚鮮菜蔬果物,幾乎每一樣都比過往所曾經歷要來得更飽滿腴碩豐美,驚艷不已。

形式特色迥異,卻都是懾人之味。果然京都食貌萬千,嚐之不盡哪!





● 揮別京都廚房前夕之清冰箱晚餐:蒜香明太子義大利麵,番茄蔬菜湯,起司嫩葉沙拉佐蜂蜜梅干酸橘橄欖油醬汁。佐餐酒是美丈夫しゅわっ発泡性清酒吟醸。餐後甜點是水蜜桃切盤。


 

06月14日


● 今日之簡單快手早餐:鍋煮錫蘭烏巴奶茶,昨天買的「Le bac à sable」的兩種麵包佐奶油與蜂蜜,原味優格,蘋果切盤。

──此程最後一次在京都租住處自己做飯。將近一週來,在這小小迷你廚房裡,兩口爐、三只鍋以及些許簡單工具,比起自己家雖說難免多少有些將就;但有窗外美麗鴨川景致、京町家的古意悠悠氛圍以及美味在地食材加持,依然日日頓頓都是無與倫比的至福時光。

然後今日起,便要搬往另一地方去了。





● 京都 • 「一保堂茶舗

代理一保堂的日本茶超過十年,雖說幾乎年年都在台灣相見,但人到京都,還是定要來會會好夥伴、老朋友。

而每回造訪,總會發現舖子裡雖有小小的新改變,卻有更多的恆常不變。一種安步當車徐徐穩穩緩步向前的節奏,數百年老舖風範,好生折服。





● 京都嵐山 • 「星のや」旅館

京都第二個下榻處。傾慕星野集團旗下的「星のや」系列已經多年,其中,分外小巧幽靜的這家更是心中首選。

此番體驗,果覺不同凡響。從立地位置、規劃設計到服務均有獨到處,可說是兼容了日本傳統旅館的雍容雅緻、唯美細膩,以及西式頂級度假resort 的閒情自在、悠然多樂於一體的上佳之作。

而日日需靠乘船才能出入的巧妙安排,豐富多樣的遊憩活動與頗具匠心的美味食飲,更使之突破先天有限腹地,創造出多元豐饒的住宿樂趣。

還有,初夏裡濃翠逼人的樹綠苔青,更是深深刻鏤眼底心版的難忘一景。

深秋紅葉滿山時分,應又會是另番動人風致吧?


 

06月15日



● 旅館裡,青青林樹與潺潺水聲為伴,活力滿點的當令蔬菜鍋物早餐。





● 在水邊、在船上。京都嵐山,旅館裡的悠然午茶時光。


 

06月16日


● 今日,在房內享用西式早餐。

此刻嵐山雨瀟瀟。嗯,是該照計畫出門玩耍、漫步閒看京都雨,還是就這麼繼續窗邊懶躺一整天呢?





● 雨中,嵯峨野観光鉄道トロッコ列車

向來怕擠怕人多,遂直到第三回訪嵐山,才首度來搭這沿水邊岩壁呼呼奔馳的赫赫有名觀光小火車。大雨滂沱,仍堅持選了半露天觀景車廂,雖說淋個半濕,但視野開闊宏大,非常舒服;且因乘客稀疏,更添悠悠清閒清涼意。

濛濛水霧裡,山水林苔之翠之青之碧之綠,似是又深濃幾分。

果然雨裡嵐山,自有雨裡陶然樂趣。不虛此行。


 

06月17日


● 好菜好酒──京都「神馬」(下)& 奈良「創作おでん よばれや」(上)

近年來日本,總愛以居酒屋作為告別一座城市前的美好終曲。

而此趟的兩家,都是在地風情滿滿的好店:由年輕店主掌理的「よばれや」(下),菜色簡約率直中透著活潑的創想和絕佳品味;湯葉關東煮與燒烤鹽麴大和牛尤其一絕。

今晚的「神馬」(上)則手法精準洗練,其中一道酒蒸甘鯛頭,肉質細緻風味秀逸直逼料亭水準;自行調配的溫清酒之甘潤醇美也讓人難忘。

暢懷歡飲一夜,為此行畫下難忘句點。

然後明日一早,就該啟程賦歸了。





● 匆匆簡單早餐,在日航關西機場飯店客房內。漠漠空靜窗景,與剛剛落幕的京都燦爛十日風景恰成鮮明對比。

此刻,旅程告終,終於要出發回家去了。





※ 後記

● 京都此行前夕,和甜點控另一半的對話:

他:「喏,行程表在這裡,你指定的餐廳、住宿還有苔寺都已經確認訂到,市場和奈良也都放進去了。」

我:「(快速瀏覽一下)嚇……所以,其他時間,全部都排甜點店?」

他:「欸,我已經很節制了,至少有稍微考慮一下體力、肚量和交通銜接。再囉嗦我就按照原訂計畫,把Tabelog上的和菓子 + 甘味處排行榜從1∼20 名全部吃完!」

我:「………(噤聲)」

── 甜點控神威大發,果然使命必達。此刻歸來細細數算,不僅表列名店悉數達陣,連路過偶遇的也順道全掃下肚。九天時間,堂堂造訪近二十店(!)外,來不及吃的還發狠打包帶回家,看來可以繼續甜蜜好久哪……



 

→ 苔綠京都 • 旅中隨帖(上)

 

相關相簿


2016.06 京都之旅 Ⅰ:「八重家 といち町」町家宿、中京區散步、にくの匠 三芳
2016.06 京都之旅 II:下鴨神社、茶寮寶泉、旬席鈴江
2016.06 京都之旅 Ⅲ:奈良一日遊
2016.06 京都之旅 IV:苔寺、祇園白川、NITI及其他
2016.06 京都之旅 V:瓢亭、無鄰菴、白川一本橋、京都一保堂及其他
2016.06 京都之旅 VI:星のや旅館&嵐山(上)
2016.06 京都之旅 VII:星のや旅館&嵐山(下)
2016.06 京都之旅 VIII:寺社、茶室以及甜點、拉麵、居酒屋之走逛吃喝一日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