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Amanoi • 旅中隨帖 

四月,雖說才從美國肯塔基波本酒鄉歸來沒幾日,但仍是再度動身出發旅行去了。

此回目的地是位在越南東南岸、芽莊附近Nui Chua國家公園裡的Amanoi 旅館。

開幕才兩年多的這裡,是Aman於熱帶亞洲濱海旅館一系的新軍。從立地位置、環境條件、建構手筆、格局陳設以至遊憩享樂規格,毫無疑問均是一貫獨樹一幟恢宏大氣體貼入微之Aman手筆;也是我素來最愛的遺世絕塵、清逸靜美類型。



略略不同是,在建築與室內設計風格上,似乎又比過往要更多些意圖和野心──是近年來逐步感受到的,Aman的些許轉變之一……不過這說來話長,且待日後專文探討。

無論如何,又是一回心醉神馳體驗,在我的Aman旅歷(第十八家、第二十次!)裡,再度寫下刻骨難忘一頁。

一如慣例,過程中也常趁空在臉書微博等處分享旅中點滴。遂如以往,一一集結整理於此,一方面作為永久記錄,同時也和網站這兒的大家分享:


 

04月02日


● 人在河內機場等待轉機中。此行第一碗越南河粉,開動!




● 歷經大半日轉機轉車迢迢跋涉終於抵達。為的,正是這想望已久,開開闊闊的天藍海藍、晴陽燦燦。

唯一不盡完美只有,不知是否出發前忙累過度,從凌晨起便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輾轉奔波下更加疲憊──看樣子,接下來幾日只能清心寡欲乖乖安靜休養,期待快快好轉了。

好在有這海天景致陪伴,仍是怡然。




● 每回入住Amanresorts,check in之際,填寫房客資料的表格裡總會有這麼一欄,讓你勾選曾經落腳過的Aman。

自1999年首度入住至今,即使新據點一家接著一家開,然隨歲月與行腳積累,勾勾越來越多、空格越來越少;每一回填表當口,都為之會心微笑。

是我在旅館世界裡的最依戀。雖說十數年來,多多少少能夠察覺,Aman的一點一點正在改變。但這情緣早已深結,遂仍舊執迷沈醉、難分難捨。

此之後,該住哪家呢?明明行李才剛放下,望著所剩不多的空格,竟禁不住又開始悄悄考慮起來……


 

04月03日


● 旅館度假最是閒情一刻,海畔風間之靜靜悠然早餐時光。




● 不是在水裡,就是在水邊──被水景水光水色水涼痛快浸透了的,典型海畔度假旅館一日。


 

04月04日


● 今天,在房內吃早餐。




● 午餐,在旅館附近的「漂浮」餐廳。

據說是當地人頗愛的閒餘美食活動。比台灣海鮮店「生猛」得多,直接就漂浮在海中央,需得從岸上搭船才能抵達。各色生猛海鮮全以大型網籃圈養於海中,任食客一一細瞧點選了,便立即撈起當場烹煮。

當然作法之多樣與精細全無法和我們相比,只有烤、蒸兩種選擇,最多再將龍蝦頭另外剖出煮粥。

但自有其新鮮妙趣。尤其身在如搖籃般悠悠漂動的甲板上,以如洗的豔藍天空與青碧水色、徐徐清透微涼海風和樂音般嘩嘩浪濤聲佐餐,著實爽然。




● 越南Vinh Hy•漁村風光。

每到夜暮籠罩時分,從客房遠眺,但見一盞接著一盞亮起點點漁火,漸漸遍佈海面,閃爍交織,比天上星子還燦爛。好奇之下,午餐後遂央請司機順道載我們前去漁村拜訪。

果是好生迷人的小村莊。純樸寧靜、自足陶然。最好看是漁港,一艘艘大小船兒精心漆畫得簇新五彩斑斕;尤其形狀如碗的竹編小船,圓呼呼波濤裡晃盪,可愛得讓人不禁微笑。


 

04月05日


● 海畔度假之極致奢華──乘小艇來到旅館事先悄悄佈置停當的秘密無人海灘,沙上棚下,絕景裡濤聲間,悠然享受一段,獨屬自己的,靜靜野餐時光。




● 一日限定一組、獨佔我們最喜歡的這座崖頂泳池的私人BBQ晚餐。

好生浪漫!極開闊極私密極安靜,遍佈池畔的燭燄與遠方漁火與熠熠星光崖上海上天上閃閃點點晶瑩相輝。美得,渾然不似在人間。

縱情今夜後,明日清晨,就該告別這夢般所在,依依不捨歸去了。


 

04月06日


● 人在越南胡志明新山一國際機場。五小時漫長轉機等待中。

慢騰騰吃了牛肉河粉,慢騰騰喝了咖啡,慢騰騰腳底按摩店裡昏睡一小時,慢騰騰上網收信回信……嗯,再撐一下,待會兒就可以準備登機回家了!



 

相關相簿


2016.04 越南Amanoi 旅館(上)
2016.04 越南Amanoi 旅館(下)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