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得里亞海東 • 旅中隨帖(下) 

09月19日

● 這趟下榻的兩家公寓,分別是克羅埃西亞Trogir的Apartments Svjetlana (左),以及蒙特內哥羅Perast的Apartment Dyonis(右)。

都是早從出發半年前便花上長長時間上天下海翻天覆地精選而來的結果。一致擁有可攬觀壯絕山海城景的露台或大窗,交通方便採買容易,起居室、廚房、臥室、浴室等空間與設備俱全且面積寬朗。風格則前者簡約現代、後者流露古雅溫馨鄉村氣息。

雖說相較於規劃和經營管理上都更完備熟練的專業旅館來說,這類公寓難免在細節上無法處處貼心舒適盡如人意,但那宛如擁有一個家般的生活感與自在感,無與倫比。





09月20日

● 蒙特內哥羅• Perast。晴光乍現裡的簡單午餐。

是老天的刻意安排,要我們莫犯了貪心老毛病、謹記步調再放慢嗎?一早起便大雨紛紛不停還夾雜著雷電交加,於是只好乖乖待在公寓裡,煮早餐吃早餐,窗畔看書、寫記、喝茶、賞雨景,悠閒非常。

然後,就在簡單做好午餐、端上桌之際,突然間,陽光就這麼從雲隙裡亮晃晃灑下,海間島上小城裡一整片閃閃發光。

「散漫夠了,吃飽後就快快出門玩耍吧!」──彷彿又聽到新的指令……遵命!這會兒且就動身出發。

本日菜單:番茄柳橙沙拉佐橙香無花果鵝肝醬橄欖油醋醬汁,快煮即食肉燥麵+節瓜+蛋。佐餐酒是克羅埃西亞Vina Laguna 2014 粉紅酒。餐後甜點是葡萄。





● 蒙特內哥羅•Kotor峽灣。

上趟郵輪來時發願定要再來開車走過一趟、徹底周遊細賞的地方。果然不出所料,從岸上近看,尤是一灣一景,顧畔俱是醉人風光。





● 蒙特內哥羅•Kotor古城。從黃昏到夜晚。

此行第三處因想看看這兒的夕與夜而再度重返的城市。比起Split與Dubrovnik來,規格與貴氣度毋寧顯得小品許多。然最負盛名的,蜿蜒於陡峭山壁上、團團圍繞的一整座險峻城牆,點上夜燈後,恢宏壯闊奇麗程度,毫無疑問一點不輸。

當然,回想起上趟烈日下奮勇揮汗攀爬其上……至今仍覺腿痠腳軟,心有餘悸哪!





09月21日

● 蒙特內哥羅•Perast。臨別前的早餐時光。

今早天氣依然不好,沈沈厚雲共著強風呼嘯。然得一窗山海好景為伴,依舊陶然。

茶足飯飽後,就得依依不捨離開這可愛小鎮,往下一站去了。

今日菜單:黑胡椒香料起司煎蛋捲,各種麵包佐奶油、柳橙無花果醬&白起司,葡萄&蘋果切盤,PEKOE之花蓮蜜香紅茶+牛奶+迷迭香蜂蜜。





● 蒙特內哥羅•Perast。

2012年搭乘郵輪來時,雖說整段Kotor Bay航程都目眩神馳醉心難忘,然特別行過其中一處,讓我衝動按下無數快門,依依不捨再三凝望,繼而鄭重盟誓:一定要再來,且不僅登岸,還要住下!

於是,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我們終於又回到Perast,這小小巧巧,卻是無比清逸秀麗閒靜的小鎮。還佔了景觀上佳的一連排大窗,日夕晨昏在此盡情徜徉,古城裡散步、海灣前遠眺、窗畔起居生活,快活如神仙一樣。





● 地中海岸向來多貓,有的倨傲有的沈靜有的凶悍有的羞怯有的溫柔親暱,隻隻不同個性。但一致毛色豐潤容貌俊俏身姿優雅──想是好陽光好天氣與在地人們的疼愛,養出了這許多美麗貓咪。每一次相遇,都十足傾倒憐惜。





09月22日

● 蒙特內哥羅•Aman Sveti Stefan。

夢寐多年的傳奇之地,終究迢迢來到!是我的第十七處&第十九次Aman體驗,也是又一個讓我的旅館享樂視野更上層樓的Aman魔法。





● 蒙特內哥羅的Aman Sveti Stefan,是近年來在一眾Amanresorts裡,我最憧憬嚮往的所在。直接以一整座獨立島嶼、一整座古老山村建構而成,手筆無比恢宏。

雖說過往落腳地中海畔山村經驗不少,同樣是村落巷徑老屋裡作息、吃喝、眠睡、閒走、生活,然這兒,卻是以全然Aman的超凡規格、以全然Aman的極致享樂形式,寵溺你縱情徜徉其中。

再次成為非常Aman式的,遠遠超乎現實之外、夢一般的入住體驗。神迷心醉,難以忘懷。





09月23日

● 蒙特內哥羅•Aman Sveti Stefan旅館,早、午、晚。

扣除拍照、取材、寫記等等等等工作之必須以外,分分秒秒,都沈醉都陶然。





● 黃昏,在蒙特內哥羅 Aman Sveti Stefan旅館 。

可能因立地位置的向來得天獨厚加之規劃上的精心安排,從來海畔Aman的夕陽總是懾人。而這回,有地中海藍與秋日分外燦爛的金黃天光加持,更是絕美哪!





● 海鮮控的天堂。

旅行途中,不少朋友以懷疑語氣問我:「在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都吃了些什麼?吃得好嗎?」

不得了,吃得可過癮了!尤其此趟全沿海線走,毫無疑問海鮮當然是最重點,Scampi長臂蝦、生蠔、淡菜、章魚、墨魚、各種魚類貝類……作法簡樸非常,卻是原味真味盡現。委實海鮮控的天堂,太爽快啦!





09月24日

● 巴黎•半島酒店。

辭別亞得里亞海岸轉往巴黎,在此落腳兩日夜。半島集團去年才剛開幕的歐洲首作,從立地位置到樣貌都讓人大開眼界。以一座位在凱旋門近側、擁有顯赫過往歷史的恢宏建物大手筆改建而成。室內設計在古典結構與高闊尺度中融入時髦的現代感,尤其公共區域特別有看頭,處處見巧思。

印象最深刻的所在,當屬頂樓L’Oiseau Blanc餐廳外陳列的一架曾在1927年橫越大西洋的雙翼機復刻版,閃閃陽光下,彷彿即將展翅飛過一整巴黎屋頂航向鐵塔般,此城此景,魔幻非常。





● 巴黎,意外的中秋餅。

落腳半島酒店,酒店本身之輝煌燦爛自不待言,出乎意料是,一進房門,茶几上赫然擺著一盒酒店向來著名的奶黃月餅。

旅行十多天,節前喜慶氛圍幾乎都錯過了,沒想到卻因下榻此處,而得以在千山萬水之遙享用這應節美點,好生溫馨。





09月25日

● 白日巴黎。旅館、咖啡館、甜點鋪、美食超市裡的海鮮攤……久違了的,吃吃喝喝走走逛逛花都小時光。





09月26日

● 巴黎•戴高樂機場。

從年少時初次來到,至今,這洞穴一樣的長長手扶梯廊道始終如舊。二十年來不知多少次,從這兒來、從這兒走,是我的歐遊旅歷裡,無比熟悉親切的一景。

這會兒,旅程將盡,又將在此踏上歸途了!





亞得里亞海東•旅中隨帖(上)



→相關文章:

聰明奢華•Oceania Riviera號郵輪

進化•Silver Spirit地中海遊輪之旅

{旅人之窗}峰迴路轉,地中海古城裡一段小時光

縱情地中海•旅中隨帖

再返地中海•旅中隨帖



→相關相簿: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IX:克羅埃西亞 Dubrovnik

2012.07 Silver Spirit 銀神號遊輪之旅 V ─ 克羅埃西亞 Split

2012.07 Silver Spirit 銀神號遊輪之旅 IV ─ 蒙特內哥羅 Koto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