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地中海 • 旅中隨帖

六月初夏,此生第五度,我再次登上郵輪來到地中海。

這是怎麼樣的一種緣份與執迷愛戀?算算,從2008年到現在共八次郵輪旅行經驗,其中竟有五次都獻給這裡。

然而,一點不嫌多呢!那燦爛逼人的陽光,妍藍無瑕的藍天,平滑如鏡閃閃照人的海,以及數也數不清、遊也遊不盡的各具風貌丰姿或清麗或繽紛的山城海鎮、不管初訪或重遊都有迷人處,當然還有滋味紛呈的食物和酒飲……

我想,即使窮極一生也遊不厭看不盡吧!



而較之以往,此趟之特殊處在於,搭乘的是Regent Seven Seas 集團旗下的Mariner號郵輪;繼2011年初夏後第二次登上此船,為的是體驗自去年起大刀闊斧重新翻修的成果:

一反過往頂級郵輪領域習見的端莊穩重典雅雍容路線,嶄新面貌的Mariner,風格更時髦、色調更明亮,戶外區大量採用具有熱帶島嶼慵懶度假氣息的材質和家具形式,酒吧區則巧妙融入都會時尚夜店氛圍。

可以從中清晰窺出,正逐步崛起的新一波郵輪風尚,耳目一新。



行程也極精采,從摩納哥蒙地卡羅起始,沿途停靠法國坎城、Saint-Tropez、Toulon、科西嘉島Ajaccio,以及義大利Portofino、La Spezia。一舉囊括多處法國與蔚藍海岸精華地,非常過癮。

多次郵輪旅行下來,漸漸也越來越能掌握遊覽節奏和訣竅,日日下船,有時就近悠閒走逛,有時則以停泊港為據點、另外搭車搭船前往鄰近景點觀光;當然,出發前一一訂好餐廳、利用午餐時間放懷享受當地風味料理,更是每日裡最期待的高潮!

而一如慣例,過程中也常趁空在臉書、微博等處分享旅中點滴。遂如以往,一一集結整理於此,一方面作為永久記錄,同時也和網站這兒的大家分享:


 

06月03日


● 人在桃園機場。明明才剛回來沒幾天,卻又要出發旅行去了(真是馬不停蹄哪)……大夥兒,咱們回頭見囉!




 

06月04日


● 法國 • 蔚藍海岸•Villefranche-sur-Mer,早餐時光。

從昨晨出發,歷經整整24小時重重轉機才終於落地抵達。然後,在地中海畔的這寧謐秀麗港邊小鎮醒來。

旅程,就在藍海藍天陽光中,燦爛開啟。





●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號,在蒙地卡羅。

無比雀躍裡,我的第五度地中海郵輪之旅,即將啟航。




 

06月05日


●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第二日 • 法國坎城。

一直不怎麼感興趣、前次來還刻意跳過不訪的這城,既然此趟郵輪開到,便隨興上岸逛逛。

果然不是我的菜。但卻著實領略了一個縱情奢華恣意狂歡城市的奇特丰姿和氛圍。

這也是郵輪旅行的妙處吧!隨航程、而非預設而走,世界遂更寬廣地來到眼前,心更遠更開。





● 有人問我,地中海郵輪究竟有何魅力,讓我如此一趟又一趟不斷重返?

──這緣由委實太多,一時間難能盡數……至少,就為了這一抹,向晚的燦爛吧!

是唯此海天之藍方能成全的燦爛。每一瞬每一望,皆全心全意感動震撼;不管多少次,都留戀都難忘。




 

06月06日


●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第三日第一站 • 法國Saint Tropez。

同樣也是上趟刻意跳過的城市,同樣因郵輪開到而得能緣會。意料之外是,雖如坎城般遊客如織、奢華富豪度假氣息濃厚,卻明顯可愛許多。

舊城區的小港、迷宮般幽靜巷徑、林蔭下的市集、城牆外的礁岩海濱……都引人佇足;就連往常多半視而不見的名牌精品店也是獨門獨院自有風致十分吸睛,有意思!





●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第三日之第二站 • 法國Grimaud。

離了Saint Tropez,租車開往附近城鎮走走。首先抵達是鄰近的Grimaud,素有「小威尼斯」之稱的這裡,超過2500戶水畔人家,以島為陸、以船為車、以條條海路運河拱橋為道,行走顧畔處處皆風景,好迷人的地方!





●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第三日之第三站 • 法國Gassin。

離了Grimaud,來到山城Gassin。先在山海林野葡萄園環擁下的鄉間小館吃午餐,之後進城逛逛;城雖小巧,然房舍石牆窄巷皆清逸幽靜美麗,無處不動人。

剎那勾起多年前來這一帶旅行、日日開著車子專逛山城小鎮的往日甜美回憶,陶醉不已。




 

06月07日


● 郵輪旅行令人留戀之至福一晌:甲板上、客房裡,早餐時光。





●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第四日•法國Bormes Les Mimosa。

隨郵輪提供的岸上行程出遊。又一豔色奪人山城──想想,若將這些年陸續走訪的地中海山城一一加總數算,應該會得著一個頗驚人數字吧!

然奇妙是,回憶起來,每一城每一鎮都各見風韻各有味道,走看再多,始終不膩不厭哪!




 

06月08日


●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第五日 • 法國科西嘉島Ajaccio。

同為濃濃度假氛圍洋溢城市,相較於蔚藍海岸,這兒毋寧顯得樸素寧靜許多。處處可見的拿破崙史蹟是一特色。

航程已過大半,今天刻意放慢步調不遠走,只在港邊隨興晃晃;然後前往城郊鄉間小館吃過午飯便回船。悠閒的一日。





● 郵輪旅行令人沈醉之陶然一晌:海風輕拂、斜陽向晚,霞雲餘暉與閃閃滑飛波光間的房內靜靜晚餐時光。




 

06月09日


●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第六日 • 義大利 Portofino。

南法山城海鎮走了許多,這兩年,拜郵輪之賜,行腳終於開始往同樣夢寐多年卻遲未動身的義大利濱海山城拓展。

而每走一城,都是一次撼動震懾。每一回都認為已然絕色無匹,然下一城的邂逅卻總是還能超越……

天地之美無盡限。我在地中海,再次印證了這一點。





● 郵輪旅行之最是悠然一晌:一日遊歷歸來後之閒情午茶時光。




 

06月10日


●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第七日 • 義大利 Cinque Terre& Portovenere。

此程最期待景點終於到來!簡直地中海山城大放送一般,Portovenere城以西,接連五個隨海灣山勢而樣貌形狀姿態各異、人稱「五鄉地」或「五漁村」的濱海山城;宛若一串五色斑斕的寶石項鍊,是這海域裡最璀璨的風景。

為此,我們特意租搭小船,乘風破浪逐一拜訪,不管是海上遠望或泊岸登高俯瞰,顧畔俱是絕景;一路驚呼讚嘆、痴狂沈醉不能自已。

然後,這煙火般燦爛壓軸一日結束,航程也在此進入尾聲。明日,就該依依不捨歸去了。





● 郵輪旅行最是醺醺然慵懶一晌:天色漸暮,夕陽前、甲板上、酒吧中、客房陽台畔之餐前餐後小酌時光。




 

06月11日


● 人在羅馬 Fiumicino機場。夢般地中海郵輪旅程在此含淚劃下句點,正式踏上歸途。





相關相簿


2015.06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Ⅰ:設施
2015.06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遊輪之旅Ⅱ:法國Villefranche-sur-Mer&蒙地卡羅啟航
2015.06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遊輪之旅Ⅲ:法國坎城
2015.06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遊輪之旅 IV:Saint-Tropez、Port Grimaud、Gassin
2015.06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遊輪之旅V:法國Toulon&Bormes-Les-Mimosas
2015.06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 VI:法國科西嘉島 Ajaccio&Pisciatello
2015.06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郵輪之旅 VII:義大利Portofino
2015.06 RSSC Mariner 郵輪之旅 VIII:義大利五漁村 Cinque Terre&抵達羅馬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