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Safari•旅中隨帖 

9月初,終於一圓多年夢想,前往東非坦尚尼亞進行了一場Safari之旅。

「Safari」意為「獵遊」。古時原本指的是貴族的狩獵之旅,進入現代則以眼睛、望遠鏡和相機取代獵槍,以吉普車取代馬匹,在大草原上奔馳尋覓欣賞野生動物影跡。

說來,已經有點兒想不起我的非洲夢究竟始自何時,也許和電影《遠離非洲》有關吧!那平曠空寂、遺世獨立的美麗大地,那自成世界的原始生態,還有,圍繞著男女主角的優雅獵遊方式:星空下的帳棚、荒野間樹蔭下的野餐、營火旁的對酌夜話、飛機滑翔過原野時居高俯瞰動物們成群奔跑向遠方……



「我也想用那樣的方式旅行!」無比憧憬嚮往裡,我悄悄和自己如是約定。

結果,因著這樣的願心再加上多年行旅點滴累積而成的歷練和眼界,導致心比天高,想怎麼住、怎麼看、怎麼體驗都有定見;然非洲情況畢竟不同他地,尤其土地廣漠、交通頗費周折、相關旅遊條件缺乏,弄得向來習慣自助旅行、凡事都愛自己來的我們,早從一兩年前就開始規劃,卻是一路困難波折重重,反覆搜尋琢磨、多方聯絡溝通良久,怎麼樣都兜不起來。

後來偶然發現,也在屬意之列的當地Elewana旅館集團所推出的「Sky Safari」包套行程:



以專屬八人座精緻私人飛機接駁,舒適快速,還可從空中盡享地景動物風光;且該集團在三個重要國家公園都有旅館,各有獨特形式風格;最吸引人是從座車、遊程、餐食活動安排上都有巧思,頗符合我目標中的享樂規格……當下拍板落定。

一程周遊下來,果然順暢盡興、夢寐俱成真,成為我的旅行歷程裡,分外精采絕倫的一章!



8月31日

●從桃園出發,經歷三個多小時的飛行後,此刻人在曼谷機場。接下來,等候三個半小時後又將搭上飛機,飛行六個小時停留杜哈,近三個小時後啟程,再飛六個小時(中間還停一個中繼點)抵達目的地……嗯,這程,真箇是路迢迢啊!





9月1日

● 人在坦尚尼亞吉力馬札羅,歷經整整24小時的飛行,終於首度踏上非洲土地。

話說這區域,可是我素來頗愛的咖啡產地呢!在咖啡樹環擁的Arusha Coffee Lodge旅館裡吃了第一餐:烤肉、南非葡萄酒和咖啡,滋味俱美,果是此地本色。

明早,參觀過咖啡園後,safari行程就將正式開啟.……





9月3日

● 坦尚尼亞•Tarangire國家公園。

此行第一個Safari地點。不知是否因著野生動物們的遷徙路線據說正好進入此區,時不時便與成群結隊或走或奔跑的的牛羚、斑馬相遇。而大象、長頸鹿、水牛、各種各樣的「羚」……等等等則是一家族一家族扶老攜幼,有的覓食有的飲水有的警戒有的懶洋洋草叢中悠閒靜望……

邈無人跡人煙大自然裡無比和諧平靜的美麗,感動不已。





● 坦尚尼亞•Tarangire。

夕陽下、草原上,晚酌時光。





9月4日

● 這兩日的下榻處:Tarangire Treetops 旅館。樹屋旅宿初體驗,果然野趣十足!





9月5日

● 坦尚尼亞•Ngorongoro國家公園。

非洲Safari 行旅進入第四日。多麼驚奇的一天!火山爆發崩落而成的這片巨大山谷,成為動物們的天成樂土。而極其幸運地,車子經過處,動物們全都聚攏著來到身側,近得彷彿伸手可及。即連以為難得一見的黑犀牛、獅子都能兩次直接遭遇……著實震撼興奮無比。





● 坦尚尼亞•The Manor at Ngorongoro旅館

有別於先前的野趣滿滿,這兩日的落腳處是一座典雅的德式殖民風格莊園。山間早晚天氣寒凍,客房裡都設有壁爐以供取暖。

清晨Safari出發前,就在這熊熊火畔享用早餐,快意非常!





9月6日

● 坦尚尼亞•Serengeti國家公園

才剛抵達,Serengeti 就馬上迫不及待獻上大禮:一口氣接連與好幾隻正安然休憩中的雄獅近距離正面相見。

天啊!這哪是獅子,是貓咪、是超可愛超萌的貓咪哪∼ (著迷倒地不起)





9月7日

● 坦尚尼亞•Serengeti國家公園。

Safari 行程中,荒野裡奔馳尋找動物影跡之外,最期待的還有每天中午的野餐。

草原間樹蔭下,擺上桌椅鋪開食物倒上葡萄酒,以前方或跑或走或安閒吃草張望的成群牛羚斑馬長頸鹿景致佐餐。是千金難換的,奢華時光。





● 坦尚尼亞•Serengeti國家公園。

九月初,來得比計畫中稍晚些的我們,本以為此區赫赫有名的動物大遷徙已然進入尾聲。沒料到連日幾場罕見大雨,原本乾季已盡枯竭的草樹水源一一重新復綠新萌,引得遷徙隊伍有的就此停下腳步、有的提早南返。於是依舊得見這聲勢浩大陣仗,果然震撼!





9月8日

● 此行最後下榻處:Serengeti Migration Camp。

今生第四度入住帳棚旅館,仍然無比新鮮。尤其身在東非大草原上,陳設佈置一派曠野狩獵風情滿滿,別是另番不同味道。





● 坦尚尼亞•Serengeti國家公園。

此行雖是Safari動物獵遊之旅,然也許是出發前聽了太多諄諄叮囑,遂而對想看到、一定要看到什麼從來不敢抱持太高的預設期望。沒想到一路運氣絕佳,許多傳說中據說極難的動物們都一一邂逅。

到得最後一天,竟連赫赫有名的「非洲五霸」:獅子、大象、水牛、犀牛、花豹,也只剩花豹尚未見面。

然後,極度戲劇化地,就在即將離去之際、將抵機場20分鐘前,道旁樹上赫然就這麼悠閒懶躺一隻,毛色斑斕華美、神情恬和自若,身畔還掛著吃了一半的斑馬食物,剩下的兩足風裡猶自晃盪……

Safari之神的再次對我們展開笑靨,為此行畫下驚喜完美句點。





9月11日

● 返家。回歸正常生活軌道。非洲此程種種,一一檢點回顧,點點滴滴,彷彿若夢……











→相關文章:

斯里蘭卡•旅中隨帖

再返地中海•旅中隨帖

遊輪地中海•旅中隨帖

初秋澳洲•旅中隨帖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相關相簿: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Ⅰ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Ⅱ:Tarangire國家公園& Treetops樹屋旅館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Ⅲ:Tarangire國家公園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 IV:Ngorongoro保護區&The Manor莊園旅館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 Ⅴ:Serengeti國家公園& Serengeti Migration Camp旅館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 Ⅵ:Serengeti國家公園&賦歸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