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關西旅路│之二 

011.



傍晚到澀谷數月前剛落成的新地標「Hekarie」參觀,這趟旅行的重點行程之一是本棟百貨八樓的「d47 museum」。這是由指標性的設計公司D&DEPARTMENT所規劃的展覽空間,展示選自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地方特色物產,包括食品、用具、建築、器皿……等,在各個生活面向中與設計有關的成熟且已經實際量產的精采作品。

(photo by 草本新鮮)



012.



同樓層也設置有「d47食堂」、「d47 design travel store」,食堂菜單同樣是以日本47座城市命名,運用當地所產肉品或菜蔬設計料理內容,比方北海道定食是以秋季肥碩的鹽烤秋刀魚搭配北海道蒸玉米,東京定食則選用在地特色的佃煮佐「江戶三白」──白米飯、鯛魚、豆腐──做為首都的飲食代表。店鋪則販售展場中展出的部分商品,明確一致的主題,讓觀賞者能夠眼見、撫觸、品嚐甚至實際擁有,真是相當高明的行銷方式,深度的文化滲透。

(photo by 草本新鮮)



013.



依依不捨告別d47後,轉赴惠比壽的「米福」米飯專門店,距離惠比壽車站步行約10分鐘,藏身在一幢不起眼的辦公大樓地下室,抵達時雨勢仍未見停歇,以為這時早該過了食客用餐的尖峰,怎知仍是一位難求。沒有事先訂位似乎讓店家有些為難,一臉歉咎地對我說得要等上一陣;「好的,很抱歉,請慢慢來。」我默默坐在門外等候,很幸運地沒多久便有座位清空出來。幸好有等,事後證明,這頓晚飯的經驗太值得。





014.



在米福用餐,首先需要選米,這天共有五種不同米款,選單上詳細載明米的產地、特色和風味,口感由硬至軟依序排列,讓食客一目了然。我點了質地偏軟的「石見銀山つや姫」,產於日本地質百選之一的島根縣石見銀山地區,過去曾是日本最大的銀礦產區,如今以つや姫這款良質米重新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



015.



選好米後,廚房內才開始進行米的淘洗和烹煮,以一人份的小土鍋慢慢炊煮30∼40分鐘。待生米煮成熟飯,板前親自端盛上桌,米飯透露著宛如妃子出浴水色氤氳的清麗姿態,迅速以木杓翻騰攪動後,水分收斂,肌理更加緊緻光澤,晶瑩中見清透柔亮,濃郁米香迎面滔滔湧上,美味程度無以復加!搭配同樣水準出色的酒菜小食,在我此生的飲食經驗裡,留下了感動與震撼兼而有之的深刻記憶。





016.



第三天一早,計畫從東京市區前往鎌倉,這段路線其實有些小複雜,得轉好幾班車。我從新宿車站出發,先找到小田急線窗口買妥車票,與站務員咿咿啊啊一陣總算弄懂十多個月台該在哪裡搭車,列車往相模大野方向一路駛去,彼時切實感受到自己正在往郊區旅行的途中,沿途房舍逐漸低矮,月台上等車人也三三兩兩漸見稀疏,很喜歡這樣旅行間的小旅行。



017.



相模大野意外是座大站,或許是週末加上晴日適合出遊的關係,在此候車的旅客相當多,一部份人和我同樣是往橫濱鎌倉方向,其餘則轉往溫泉勝地箱根湯本。但燦燦陽光不過是一時假象,冷風刮臉依舊刺疼,所有人皆是圍巾、手套將渾身包得密不透風,大清早的臉龐,猶掛著幾分睡意。



018.



在相模大野轉往藤澤,藤澤是江之島電鐵起點,俗稱江ノ電,連結我們印象中充滿著陽光沙灘比基尼的湘南海岸,也是櫻木花道的故鄉。此時已深入神奈川縣境內,在我們青春期裡只能透過漫畫〈灌籃高手〉認識的湘南海岸,以及仙道和牧伸一各自引領一時風騷的神奈川,曾經遙不可及卻又熱血澎湃的地名,如今近在咫尺;列車持續開動,我的呼吸加促、心跳怦然,意識早已飄出窗外,回到綠光往事的遙遠的那一年。





019.



日本人是很懂得裝扮自己的民族,不僅清楚自己適合的風格,穿搭也很有自信。一起共乘於同節車廂的旅客,有青春無敵的可愛高中妹,也有穿戴毛帽和大墨鏡活脫像是在拍電影的性格大叔;他們專注做著手邊的事,我專注觀察著他們。





020.



一個台北人千里迢迢來到湘南海岸,說穿了,目的只是為了滿足對於陽光和大海的渴望。江ノ電過了腰越站,眼前景色瞬間豁然開朗,清澈湛藍的海岸線幾乎湊著自己鼻尖,一整片沿地平線延伸出去,無際無邊;海上風帆點點,浪來浪去,無數個黑影在浪頭上起落,海水映著耀眼日光,扎得我們瞇起雙眼。這一刻,我多麼慶幸自己來到這裡。









待續……



→相關文章:

關東關西旅路│之十

關東關西旅路│之九

關東關西旅路│之八

關東關西旅路│之七

關東關西旅路│之六

關東關西旅路│之五

關東關西旅路│之四

關東關西旅路│之三

關東關西旅路│之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