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很大 

我喜歡夏日出遊。一個很簡單的原因:陽光充足。

雖然雨霧饒富詩意,但詩畫大多帶著惆悵,我就是很難愛上那種陰鬱,悶悶的、脹脹的、擠擠的,心打不開,也走不出去。但陽光就是不同,它總是跟著一大串和「開」有關的歡樂:開朗、開化、開明、開通、開心……當然,還有開陽與開光。

剛買單眼相機的那年夏天,我在家附近一座剛落成但尚未通車的橋上散步。正值黃昏,夕陽灑落,不僅將鋼拱和圓釘的造型襯得極為立體,更把紅漆照得分外濃郁,第一次,我享受到光影變化與厚色濃彩帶來的攝影樂趣。第二天上午,我意猶未盡,再度來到橋上,沒想到照片沖出來之後,卻和前一天的完全兩樣,請教攝影高手,得到的答案是:「光照量不一樣、光的角度也不一樣。」只因為前一天天晴,第二天天陰;前一天時近黃昏,第二天將至正午,那造型與顏色就可能判若天壤。

然後我逐漸發現,是光讓天空更藍,讓遠山更綠,讓建築物輪廓分明,讓清溪的透明感顯現出來,讓海面因為有了「浮光」而「躍金」。

從此我上了陽光與藍天的癮。光很大的日子,一天殺掉12捲底片,陰雨的時候,就是慢活與懶活的實踐日。

如果你尚未成年,讀到這裡就請打住;如果已過十八,那我偷偷告訴你:當太陽臨幸遠方,我的鏡頭就會不舉……





沖天的光



聽過黃俊雄布袋戲「金光搶搶滾,瑞氣千條」N百遍,但直到這一刻,我才真正看到那萬丈霞光齊沖上天的震撼。(台北•百齡橋上)



逐浪的光



衝浪的人享受浪濤激昂掩捲的壯快,我享受那萬點白光逐浪翻湧的韻致。(澳洲昆士蘭•黃金海岸)



戲水的光



誰在戲水?孩子嗎、圓球嗎、機器幫浦嗎、地心引力嗎?都是的。但別忘了,光,這會兒也在水柱的上上下下玩得挺樂的。(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



造型的光



愛用三角形當造型語彙的建築師,在牆上造了一盞三角形的燈。不甘寂寞的陽光,不待燈亮,先造了一個三角形來湊湊熱鬧。(日本滋賀•美秀美術館by貝聿銘)



添色的光



如果不是這一束陽光凝照,這片早紅的槭葉,要如何滴出那早熟早凋的血般壯烈?(日本京都•永觀堂)



歡聚的光



人說,親愛的狗狗,來,把你的頭偎上我的肩頭。

陽光說,這歡聚的時刻,怎麼可以忘記我呢?

於是,它也靠了過來,合為一體。(俄羅斯聖彼得堡•波羅的海海濱)



開心的光



因為光,讓我看到櫥窗裡美麗的麻豆。因為光,讓我看到櫥窗上50%折扣殺很大。

因為物美、因為價廉,我超•級•開•心!(瑞典•斯德歌爾摩)



安詳的光



有些教堂用木頭做十字架,有些用石頭、用黃金,這所教會別出心裁地用光來打造它的十字架。沒有重量,卻安詳無量。(日本茨木市•光的教會by安藤忠雄)



希望的光



沒有陽光,彩虹不會露臉;沒有大雨,彩虹也不會掛上青天。不要害怕下雨,因為它讓彩虹的出現,變成一種希望。「難道,你不期待彩虹?」(法國巴黎•杜樂麗花園)





→相關文章:

樹不止是看的

單車不寂寞

綠葉換紅妝

湖面湖邊,風月無邊

樣樣擺渡通彼岸

旅人劇場

抄級模王

路邊攤美術館

山間水邊 尋找美學新鮮

春耕時節,牛一下

人間無處不飛花

茶色可餐

閒閒豔陽天

大家愛夏海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