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色可餐\ 

春茶最香。春天的溫度適中、雨量充沛,加上經過秋冬兩季的休養生息,讓春茶個個芽壯葉柔、滋味鮮爽、香氣濃烈,歷代愛茶人士都說「茶以春為貴」。

趁著春天,我們口嘗茶的甘甜、鼻聞茶的香醇,也用眼觀賞、用心感受茶的美好。



庭園的午茶,釋放舒適的閒情,夠佳;路邊的奉茶,盈滿感心的人情,更美!

清晨的茶山,翠綠得掐得出水,也把人薰陶得神清氣爽。

嫩綠的茶芯,就取那麼二或三葉,完全體現菁華之美。

山城的茶樓,在高低錯落的地形上,幫旅人懷舊的雅興提供歇息的逗點。

遺世的茶屋,可以獨自閉關冥想,可以呼喚知交共聚相敘、抵足傾談。

桌上的茶具,有時像一組磁鐵,逼出你的雅興,驅走你的匆忙。

窗邊的茶食,陽光幫它亮膚,清茶為它爽身,不止可愛,非常可口。

好友的茶聚,不在乎陋室或華屋,不在乎鴻儒或白丁,天南地北,無樂不作。

精緻的茶禮,讓創意與設計為甘醇的茶湯打頭陣,讓眼福為口服做熱身。

還有看戲的茶館、買茶的茶行、細膩的茶餐、高雅的茶藝……茶,在許多地方,都是美的使節,讓人悅目,也讓人賞心。



也許,「茶包」(trouble)是唯一的例外。



茶山



清晨上茶山,采擷到的不止是茶樹的綠意,還有山歌的樸韻。(花蓮•鶴崗)



茶芯



這一點菁華,必須親手捻下,機器是幫不上忙的。(花蓮•鶴崗)



茶樓



茶樓外腳步匆匆,茶樓裡心情寧定。(台北•九份)



茶屋



地點已經遺世,高度還要獨立,這茶屋,連白雲都想來充當它的炊煙。(日本•茅野)



茶具



瓷、竹、花、布,夠天然、夠簡樸,也夠高雅。(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茶食



小窗、小粿、小壺,對上滿滿的陽光與歡愉。(花蓮•花蓮市)



茶聚



要開轟趴嗎?來個茶趴如何?(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茶禮



收到這樣的茶禮,你是捨不得拆,還是迫不及待就要去架壺生火?(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相關文章:

樹不止是看的

單車不寂寞

綠葉換紅妝

湖面湖邊,風月無邊

樣樣擺渡通彼岸

旅人劇場

抄級模王

路邊攤美術館

山間水邊 尋找美學新鮮

春耕時節,牛一下

人間無處不飛花

光很大

閒閒豔陽天

大家愛夏海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