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無處不飛花 

花是用眼睛翻動的月曆。

當雙眼一眨,梅花換成了杜鵑,你知道春天來了;當桐花落盡,瞳孔裡換進來荷花,夏季就到了;而菊花登場、秋日換妝過後,梅花吐蕊的消息傳出,這一年就「眼看著過去了」。

人類愛花,不但要走進大自然裡賞花、營造園林賞花,甚至愛到「無孔不入」的地步,上天下地、白晝黑夜,室內室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不是花來撞你,就是你去撞花。

從刷牙洗臉開始,一天24小時的每一秒都是「花時間」。

要洗臉,毛巾上面印著花;出了門,行道樹上樹下開著花;進了公司,電梯間就擺著一盆或一瓶花;為了怕工作氣氛太緊繃,辦公室裡點綴著花;下班了,找個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不用說桌上有花,連盤子碟子可能都用花來作文章;酒足飯飽,解個手,嘿!盥洗檯上也供著一朵小花,真是幸福呀!身體才剛通樂,此刻又來精神快樂……

因為愛花,很多美好的事物都被人類叫做什麼花。

潮浪搓揉,是浪花點點來;春風得意,是心花朵朵開。冬日飄的叫雪花、節慶放的是煙花,更大的節慶更是要大張旗鼓、火樹銀花。你最近有和誰「擦出火花」嗎?對象,是哪一位班花、校花,還是公司之花呢?

別以為只有小老百姓愛花,政府建造者也一樣,台灣就有三個縣以花為名(桃園、宜蘭、花蓮),還有卓蘭鎮、花壇鄉、莿桐鄉、牡丹鄉、蘭嶼鄉……難怪我們這個民族叫做「中華」,華者,花也。

人間處處都有花,賞花,豈止只有春天、豈止只在花園,你,這會不也在賞花嗎?



走馬有花



一部單車、三五好友,清新的空氣加潔淨的花……走馬鄉間小路,看見文殊蘭一路陪我們前進幸福。(花蓮•四八高地)



田間有花



田,不一定用來種稻種麥種高粱,田也可以種花。如果沒有那一片連著一片又一片的薰衣草花田,普羅旺斯的風景不但要失色、失味,肯定還要失掉無以計數魂牽夢繫、來過還想再來的思念!(法國•瓦隆索勒)



山巔有花



人類是智者樂山,花呢?什麼樣的花喜歡山、什麼樣的花愛居水?這科學的問題就丟給植物學家吧,我們只要好好欣賞這一山的金針怒放,就行。(花蓮•六十石山)



湖畔有花



不知道紅的是什麼、黃的是哪種花,我只知道,浮生偷閒到此,看著湖水、看著花、看著優遊的水鴨,讓塵囂暫時靜止,任思緒自由擺盪,就爽!(德國•梅爾斯堡)



窗邊有花



在歐洲,即使是貧窮的農舍,窗邊也通常有花。這證明美的實踐和貧富無關、和學歷無關,這其實和國民整體的生活美感有關。(奧地利•歐姆牧場)



夜空有花



我們常用「曇花一現」來形容花期的短暫,但是和「煙花」比起來,曇花這一現還有一整夜的美麗,煙花卻真正是瞬間即逝。還好,即使只有瞬間,也足夠把燦爛留駐人們的心間。(日本•大阪)



開胃有花



餐桌上有花不希奇,杯盤碟盞都有花,那才叫把賞心悅目推進到開胃的最前線。(陽明山•食養山房)



光雕雪花



別處是「太陽一出雪就消」,這面大牆卻因為鏤空著錯落有致的大洞小洞,陽光撒落時宛如雪花紛飛;連投影在階梯上的光,都像一朵紅花。

(日本•松本市市民藝術館)



火樹銀花



耶誕前夕,東京新宿新南口沒見到雪花,倒是每天夜幕輕攏之後,夾道的火樹與銀花就紛紛綻放,它們以燈火為瓣、光纖為蕊,不畏寒流、不會凋謝,還會帶給人們熾熱的希望,很亮、很暖。(日本•東京新宿新南口)



亦畫亦花



石蓮花的花長什麼樣,看過的人應該不多,但從上面垂直看去,它的葉片組成的圖案,卻活脫就是一朵花;而一群這樣的「花」合組起來,就成了畫。(彰化•田尾)





→相關文章:

樹不止是看的

單車不寂寞

綠葉換紅妝

湖面湖邊,風月無邊

樣樣擺渡通彼岸

旅人劇場

抄級模王

路邊攤美術館

山間水邊 尋找美學新鮮

春耕時節,牛一下

茶色可餐

光很大

閒閒豔陽天

大家愛夏海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