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不寂寞 

1989年第一次北京行,我住的是一家國營賓館,叫做「好園」,變身賓館之前曾經是國家主席華國鋒的官邸。賓館的司機小胡,騎單車上下班,開轎車出任務。我跟他混熟了,倆人就經常出現這樣的對話:

版本1號:「小胡,明天有任務嗎?」「沒事。」「那好,可不可以勞您車我去長城?」

版本2號:「小胡,明天有任務嗎?」「有。」「那好,單車就借我騎唄,反正您用不著。」

所以,我的北京單車亂逛,幾乎都不必花租車的錢。



單車總是給人一種閒適的感覺。

說也奇怪,一個風景裡只要多了一部單車,步調彷彿就緩慢了下來。

也愉悅了起來。

它有好多個名字,腳踏車、自行車、自由車、孔明車……但我特喜歡這個「單」字。

簡簡單單,多好!

小時候,它是我們的代步主力,現在,它是最夯的時髦玩意。

大城小鄉拚命推出單車專用道,風景區的民宿與旅館紛紛提供單車慢活遊程,單車環島躍升最時尚的生命標記,一部好的單車要價數萬不稀奇,數十萬上百萬也多得是有人搶。

我還沒瘋上單車環島,也尚未迷上奢華競逐,對於單車,我就只喜歡它那簡單與自在。

自己跨上踏板固然舒爽,即使握著相機旁觀,也挺快活!

它的名字雖然有個「單」字,卻一點也不「孤」,不寂寞。



青蔥騎士



這一對嫩綠綠白帥帥還超苗條超口愛的單車騎士告訴我:遊蔥鄉三星,就該用單車慢慢逛慢慢玩。(宜蘭•三星)



微創楷模



什麼叫微型創業?規模要多小才算「微」?這位仁兄的「單車美術社」可以當選最佳楷模。(俄羅斯•莫斯科)



過客達達



向晚的青石街道,一隻鐵馬斜過街心,啼聲達達。我猜,大概又是一個過客,不是歸人。(瑞典•倫德)



鐵騎長征



揹上兩個輪子,這爸爸有恃無恐。儘管路樹不動、行人向後,孩子,我們勇往直前吧!(德國•慕尼黑)



秋詩相伴



搖曳翩舞的芒花是秋天的代言,是詩篇的歌者,也是單車兜風的浪漫夥伴(台北•木柵)



神駒俠侶



莫非,單車也有情感?莫非,單車也分雌雄?看這「一對」依偎得如此親熱,你也許會回答「以上皆是」。(中國•上海)



馬蹄踏香



詩人說「踏花歸去馬蹄香」,畫家便在馬蹄旁畫上幾隻尋芳的蝴蝶。這兩匹鐵馬踏著滿滿的銀杏金葉,歸去時不知能不能招徠蝴蝶若干?(日本•東京上野)



幸福Double



誰說幸福不能二次方?這家人先騎車沿著河濱吹風,再浴著金黃暮光小玩一場壘球,浮生半日閒,不亦快哉!(台北•木柵)



綠野千里



單車跋涉千里,是為了欣賞田園美景、體驗異地文化,還是只為了強健身體、挑戰意志?(德國•福森)





→相關文章:

樹不止是看的

綠葉換紅妝

湖面湖邊,風月無邊

樣樣擺渡通彼岸

旅人劇場

抄級模王

路邊攤美術館

山間水邊 尋找美學新鮮

春耕時節,牛一下

人間無處不飛花

茶色可餐

光很大

閒閒豔陽天

大家愛夏海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