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在清新空氣裡吃飯的權利!

很諷刺地,「 期待,專注享受美食的空間 」一文才在網站文章區貼出沒多久,我又再次因為煙味,從餐廳奪門而逃。



那是在長安東路上某知名高級海鮮餐廳;而且最遺憾的是,這是我好奇多年之後、終於第一次決定走進這家餐廳。(而更遺憾的是,從今而後,我想我應該再沒有勇氣再試一次了……)



由於只有兩人,所以被安排在公共用餐區,很不幸,才剛點完菜沒多久,緊鄰的隔壁桌人,就這樣大喇喇地,燃起了他的香煙。



「沒有非吸煙區嗎?」我喚來了侍者。

「抱歉,沒有呢。」侍者說。

「還有其他有可能沒有煙味的用餐區嗎?」

「抱歉,其他區都被包場了。」侍者回答。



左看右看由於這個用餐區實在太小,想來也不是換位子就能夠輕易解決的;再加上著實很想吃吃看這家的菜,所以我摒住氣祈禱著,是否有可能在上菜前,隔壁桌那人就已把煙抽完。



只可惜,期待破碎,菜還沒來,抽過一根,第二根再次點起。



「我們走吧!」我站起身拿起背包,簡短跟侍者說明過後,立時轉身出門。



——如果是便宜路邊攤就算了(不過路邊攤通常因為很通風,所以素來空氣良好,反而從來不需要憂慮這部份),這家的菜色價格向來不斐,要我就這麼委屈拿煙味和煙塵佐餐,實在是太虧錢太不甘願了。



(嗯?問我什麼是「煙塵」是嗎?……嘿,不要說我神經過敏,沒錯!煙絕對是「固體」的「塵粒」,從旁人嘴裡「排泄」出來、飄進你鼻子的當口,可也同時降落在你的飯菜上飲料上,——這一點,如果你曾在煙霧瀰漫的party裡頭認真品味過你手上那杯「加味」的香檳,你就知道我所言不虛……)



其實,只要是稍微瞭解我的朋友,多半能夠一眼看出,「期待,專注享受美食的空間 」這篇文章,雖說從音樂、香水一路到燈光,東拉西扯了一大堆,然而,我的真正主要打擊目標,除了煙味、還是煙味。



真的真的,我就是沒有辦法,在吃飯的時候,忍受煙味。(原因在該篇文章中已充分交代)



說我不近人情無妨、說我龜毛也可以,但我始終認為,這是對待食物享受食物的一種必然態度與堅持。



而很令人沮喪的是,這樣的堅持,在很多的地方,往往成為一種奢侈與困難(甚至是,不受歡迎....)。



當然很多人會說台灣反煙意識已經很高了。這是沒錯,像我這樣的人,在歐洲在日本多半下場更淒涼悽慘。



比方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是,即使向來自認在美食領域裡特別高人一等的法國人,品酒時擦香水是為下流沒品沒概念,但比香水更難聞的煙味,卻總能輕易登堂入室,與米其林藝術級料理平起平坐一起下肚,說來這到底算是什麼「品味」?我真是怎麼想都想不通。



還好聽說,這情況,在最近終於面臨改變:法國、義大利都已經開始討論立法規定餐廳全面禁煙的可能性;而日本,至少這回旅行,稍可堪慰的是,發現很多地方都已開始有了吸煙區與非吸煙區的劃分了……



而台灣呢?說真的法令向來走得快,然而法令是死的,真正需要的,我想還是一種,真正蔚成風氣的,對食物、對他人的,基本尊重態度。



抽煙與否或者是個人的選擇,其他人無由置喙;但拜託拜託,請萬千留予我一點,在清新的空氣裡愉悅享受美食的基本權利!!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