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佛的群山,美麗的國度不丹(中) 



第二天驅車前往不丹中部,號稱小瑞士的卜姆當(Bumthang),共計花了11小時。休息一晚,隔天再驅車前往距離約六小時車程的不丹東部孟加爾(Mongar)。連趕兩天的路程,是為了一睹國師堪布噶波仁波切,潛修數十年出關後,發願除世界厄運帶來和平,而建造的蓮花生大師佛像,及一場乞福法會。

同行者皆是此佛像建造的捐獻者(唯獨我不是)。當一個旁觀者,參與法會。這過程,讓我真實感受到藏傳佛教對不丹深遠教化的影響。藏傳佛教的基本教義:精進修持、利益眾生。這樣觀念,在不丹處處得以看見。比方,不丹除了極少數較具規模的城鎮外,地無三里平,出門就是山路,不管順向、逆向,車子行進間,大車會主動停靠邊,讓小車先行。行車中,大部份路旁行人,見車停步合十,笑臉盈盈,供迎供送。我想,連擦身而過的人都會給你一個璀璨的笑容的國度,怎不愉悅?

由於法會過程可以更近觀察一般不丹的民眾。樸實的傳統衣著,不管新舊,總是乾乾淨淨。小孩、老人逢人合十低頭無聲問候。不管幾次,那自在的笑容,總是叫人感動。



法會結束後,回到孟加爾居住的旅館,由於孟加爾位在不丹西邊,較少觀光客會深入至此,飯店有如青年旅館的模式,也算是當地最好的旅館。清晨用餐,可遠眺綿延雪山、聖母峰,群猴在窗邊嬉戲,非常有趣。

隔天下午回到小瑞士的卜姆當(Bumthang),參觀不丹的佛教大學。此行,一路伴隨,協助我們打理一切的國師助理,就是此大學畢業的碩士喇嘛。夕照的寂靜圓融的氛圍,有著一般街上沒有的清朗、不至過度莊嚴,易生親近不想離去。

不丹準備開啟自己接納更多的客人的同時,卜姆當主街,鋪天蓋地的大興土木,整條街上塵土飛揚,未來是好是壞,總是讓人疑慮著……。



隔天清晨起床,位居半山腰的飯店,恰好是遠眺這以小瑞士稱著城鎮絕佳的地點,冷、淨的空氣,讓人感到無比的清新。裊裊升起的炊煙、似有若無徐徐冷風、薄嵐穿山半浮於視野水平線上,整個景色,猶如小說中的虛幻境地。大概是這樣的飄逸質樸風貌,才會贏得小瑞士這個封號吧?

雖是如此感受,心卻懸念昨天下午所見,主街正醞釀蠢蠢欲動的貪婪……。



待續……





→相關文章:

眾佛的群山,美麗的國度不丹(後記)

眾佛的群山,美麗的國度不丹(下)

眾佛的群山,美麗的國度不丹(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