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行的意義 

二月中,我在「2011台北國際書展」裡,在書展主辦單位與出版我的旅館新書《隱居•在旅館》的「推守文化」的邀約與策劃下,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

活動命題是,選出20張圖,每張限時20秒,短短發抒,我心目中的,「旅行的意義」。

結果,雖說事前已經做了準備,現場仍舊緊張萬分,也免不了吃了些螺絲,可說是我十數年演講歷程中極具挑戰性的一次。

不過,著實玩得很開心!不僅因而能再次思考、呈現、印證,旅行之於我的目的與意義;當場,滿堂聽眾們的反應更是熱烈,激盪出許多許多的火花與交流。

遂而,應當日無法到場的各方讀者要求,特別在此記錄、分享出來,以茲紀念:



★ 旅行的意義



01. 旅行是,自己與異地、自己與自己的對話。——異國異地裡,每一段旅程、每一處景致、每一次相遇,總會讓我從中,一次又一次,重新發現世界、發現自己。



(威尼斯,碼頭邊某酒吧露台上。)



02. 旅行,是為了尋找一方,沙細沙白如雪,水清水藍如碧的完美白沙灘。



(菲律賓,Pamalican島,Amanpulo旅館海灘。)



03. 旅行,是為了得著一段,天空地闊,唯我獨享,絕然安靜的悠然時光。



(The World世界號遊輪,頂層甲板。)



04. 旅行,是為了在一窗雪景、一縈火爐前,靜靜閱讀、發呆一下午。



(日本那須高原,Niki Club旅館客房。)



05. 旅行,是為了在曠野間自然裡,覓得一池,足能慰藉身心的好溫泉。



(日本瀨之本高原,界ASO旅館客房溫泉池。)



06. 旅行,是為了親身眼見體驗,旅館享樂境界的不斷超越。



(印度Ranthambhore,Aman-i-Khas帳篷旅館。)



07. 旅行,是為了迢迢追尋,夢想中的極致之味。



(京都炭平旅館,間人蟹宴。)



08. 旅行時,與其上博物館美術館,我毋寧更愛先去菜市場;因為,在那兒,可以更近距離窺見同時體驗,這地方這城市的真實生活況味與脈動。



(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城中市集。)



09. 旅行時,最愛是,在異國異地,為自己做菜。遂得以,暫時忘卻此身是過客,彷彿,生活在他鄉。



(紐西蘭Marlborough,Highfield酒莊附設之出租公寓。)



10. 旅行的最大魅力在於,可以親身感受領略,風土環境,與食物滋味的關連與牽繫。



(義大利Zibello,Polesine Parmense村,Antica Corte Pallavicina工坊之Culatello火腿熟成窖。)



11. 旅行的迷人處還在於,常常,光是從一盞茶裡,就能,看見世界。



(印度火車上,頭等車廂內之午茶時光。)



12. 對我而言,旅行的目的,常常是為了知曉,這許多讓人迷醉的酒香酒滋味,究竟由來何方。



(法國布根地夜丘區,某酒莊之酒窖。)



13. 旅行,是為了在名廚餐廳裡,在那宛如藝術般的作品前,震懾嘆服。



(巴黎,Le Cinq餐廳。)



14. 然到頭來,卻是越來越懂得,原來真正能讓自己感動落淚的美味,往往全非頂級奢華之作,而是,市井深巷小館裡,一道再平凡不過、卻是親切踏實的家常小食。



(東京深川,六衛門小館,蛤蜊菜飯。)



15. 旅行,也是為了找一個時間、一處所在,讓分散各處的家人,得能擁有一段,難得共處共享的,歡聚時光。



(峇里島,Shalimar度假別墅。)



16. 旅行裡,最期待是,被一座城市,以悠久歷史與豐饒文化所積累凝聚而成的生活與美學厚度,徹底折服。



(日本京都,俵屋旅館客房一景。)



17. 然後,期望從中學到,如何以生活,讓一個地方的人的歷史、記憶、情感,過去與現在與未來,緊緊相繫。



(蔚藍海岸,Roquebrune-Cap-Martin 山城。)



18. 然後,透過一段又一段的旅程,越來越知道,掌握幸福的真正關鍵,不僅在於明白自己要什麼,還在於,「不要什麼」;繼之,勇於面對、勇敢割捨,知足,方有真正的快樂。



(不丹Paro,寺院一景。)



19. 所以,旅行不只是為了出發,而是,為了回家。——在旅程裡,一步一步,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想要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人生;而後,真真正正、活出自己。



(台北自宅,週末早午餐時光。)



20. 同時,不只是回家,還為了,回鄉。——在走遍世界之後,於是重新,認識、愛上自己所生所長的這塊土地,知道自已是誰,知道,該活在哪裡,立足在哪裡,愛在此,樂在此。



(家鄉台南,某茶館一景。)



→相關文章:

魂縈夢牽,旅店角落

我的,極樂13

你的世界地圖,長得什麼樣?

在旅行裡,玩味生活

在生活中,悠然旅行

旅行,以享樂之名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