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相信∼所有的東西都是有價的 



無限暢飲、無限痛吃、自助無限…一個價位,可以讓人無限的享用所有的食物。很多餐廳免費提供多年來一直都是免費的食物,比如小菜、麵包、奶油…所以大家就會認為理所當然。當大家都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時。卻沒有人去懷疑∼這些真的超值?真的免費?是贈送?



我餐廳裡的每一項商品都有售價的,奶油要錢、麵包要錢、白飯、滷肉飯要錢…… ,都不是贈送、免費。這樣做,事實上違反做生意的原則,也惹少許客人不快。但是,還是堅持這樣做。



因為我相信∼所有東西都是有價的。而免費的通常是最貴昂的。



任何公司行號都有所謂的成本、營利…餐廳通常區分成:物料、人事、租賃、營運、消耗折舊、甚至還有借貸利息的成本,當然,如果餐廳能夠生存也要有一項最重要的∼利潤。營運沒沒利潤,任何公司行號都無法生存。所以,消費者請不要有太多期待。(物超所值)∼是行銷的口號、(免費招待)∼是生意手段。這些沒有對錯,只是生意而已,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而已。



做生意,我不會、也不懂。但堅信外婆告訴我的一句話∼(錢識貨)。跟上游物料供應商談生意,我不殺價,只要求一個穩定切高品質貨物的保證。相對的,我也不會在殺價競爭這個區塊上去著力、去跟同行競爭。十一年來,不做任何形式促銷、打折、專題等等活動(要相信∼所有活動,都是商業促銷,都是置入性行銷)。我也相信食物會說話,所以求侍者上菜不要做長時間的置入性的方式介紹,只要簡單扼要介紹就好,讓客人趁熱享用,讓食物去感動客人,總比說得天花亂墜,食物入口卻平淡無奇來的好些。





還有一個因素,食物的浪費最要不得。各位可以想想自己的經驗,離開無限暢飲、無限痛吃的店家,杯內留下過咖啡、飲料嗎?不用錢的奶油,用完嗎?(若桌上放三個,有的客人就開三個,未必吃掉,甚至有些還只是開來看看,動都沒動到…)麵包不用錢,吃完就再來一籃,要走之前,吃完了?還是剩下許多?三、四年前把奶油,麵包改成計價方式,不只是成本考量,更是捨不得、看不下這樣的不惜福、暴殄天物的奢侈行為,如果你跟我一樣,好幾年來看著那麼多的麵包,奶油丟掉、丟掉、再丟掉…那樣的感覺,相信如果你也跟我有同樣的經歷,也可能會跟我有同樣的思考與做法∼收費,收費是杜絕浪費與暴食最好的方法。



相對的,當免費供應時,餐廳因應成本考量,勢必在進貨成本上去節制,那麼真正給客人的,有可能在品質上考量嗎?最好是工廠大量生產,進貨便宜的物料。這是每個客人想要的嗎?至少,我不想要,也不會這樣去供應自己都不喜歡的食物。寧可用義大利進口咖啡豆、法國產發酵奶油、及委託達人手工製作的麵包,一臺斤多人家十來塊以上的台東池上米,客人必須付費,而我應該給他們真正的好食物去享受。而不只是大量供應給客人,可以吃飽、吃撐、吃到吐或倒入、丟入餿水捅裡、還有可能是自己不敢吃的食物。



最後的理由,因為我是個廚師,該當對客人入口的食物負責∼ 所以不能為了賺錢謀財,而開出一個可以讓人濫吃狂飲的條件去吸引客人,萬萬不許。美好的食物應吃八分,讓人有意猷未盡的感觀,持續暴飲暴食,最終只會食之乏味,並催殘身體。





一家餐廳的收費是否合理,每個人心裡各有一把尺丈量著,有價值、無價值、好吃、難吃、合理、不合理…依據每個人判斷,去選擇自己想要的理想餐廳。我供應個人認為值得讓客人用消費方式來享受的食物。這是我的選擇,若你來我餐廳用餐,那你應尊重我的方式、我的選擇。也請相信我為所有貴賓所準備的一切,絕對有對等的價值。只是這一切∼皆有價。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