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料理

2013-04-18 02:49 am
發表者:jessytsai 什錦菇菇滑蛋

 「菜色名稱」:什錦菇菇滑蛋

家中餐桌受歡迎的菜餚有許多,也常常是一上桌就很快見底,吃完還意猶未盡的,例如這道「什錦菇菇滑蛋」,就是其一。在市場裡挑選了幾種有機的菇菇,都是香氣清雅柔美,質地細緻滑嫩的。該是適合清爽鮮香的烹調,才不會辜負了新鮮有機菇菇的好滋味。那麼,什錦菇菇滑蛋再適合不過了。
 
材料 :
舞茸                   3.5 盎司

(Maitake Mushrooms / Hen of the Woods)

雪白菇                3.5盎司

(Bunapi Mushrooms / White Beech Mushrooms)

鴻喜菇                3.5盎司

(Bunashimeji Mushrooms / Beech Mushrooms)

雞蛋                   4顆
太白粉                1大匙
水                     2大匙
米酒                   1小匙
青蔥                   適量
鹽                     少許
 
「作法」:

1. 菇菇切除根部,撥開洗淨瀝乾。青蔥切成蔥花,蔥白與蔥綠分開,蔥綠預留一小匙擺盤用。

 

2. 太白粉與水拌勻,加入雞蛋打散,再加入米酒、蔥綠、鹽,攪拌均勻。

 

3. 橄欖油熱鍋,放入菇菇、蔥白,炒至菇菇變軟出水,讓水份蒸發一些,約三分鐘,以鹽調味盛出備用。

 

4. 熱鍋,加進橄欖油後改小火,將蛋液拌勻倒入鍋中,用鍋鏟輕炒,拌炒到蛋大約七分熟,續加進菇菇拌勻,熄火盛盤,灑上預留的蔥花即可。

 
「訣竅」:
1. 各種可食用的蕈菇不僅美味可口,也有多種營養,例如許多菇類含有抗腫瘤的多醣體,可以保護健康細胞使之不致轉變為癌細胞、防止癌細胞轉移,抑制癌細胞生長,和減輕化療的副作用等等。
 

2. 各類蕈菇亦富含纖維質,以及維生素B群,有低脂肪、低熱量等優點,質地細緻、滑嫩鮮脆的口感,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

 

3. 滑蛋的做法與一般炒蛋不同,講究蛋的口感是特別柔軟滑嫩的。在蛋液中加進太白粉水,可以讓蛋在烹調中保持水分與濕潤,熱鍋後倒油,隨即改小火,再淋入蛋液輕炒,如此炒出來的滑蛋就能色澤鮮黃,柔滑軟嫩了。

 

4. 蛋液中加一些米酒,可以去除蛋腥。

 



2013-03-18 20:10 pm
發表者: Re: 蛋料理

據我所知,要注意的有:
  1.鍋子別表面已受損的,有時肉眼無法看見
  2.油不要太多,剛好近乎薄薄一層
  3.小火慢慢加熱
                                                         請試試吧,希望有所幫助!!
                                                                                                      Archer

 



2013-03-18 15:02 pm
發表者: Re: 蛋料理

蛋料理阿 不曉得那種很滑蛋的作法大家有沒有祕訣阿? 我每次弄都會失敗 不曉得是鍋太熱嗎 還是油太少了.... 滑蛋會太熟

2011-03-30 18:42 pm
發表者:milk8908 豬排番茄蛋包飯

「菜色名稱」豬排番茄蛋包飯

「作法」豬排沾粉炸香放涼後切塊,平底鍋上倒入蛋汁鋪面,加入番茄醬調味後的米飯,用蛋皮包覆,倒放盤上,旁放上豬排擺放,把馬鈴薯蒸熟打成泥,加一球在盤上

 

「訣竅」番茄醬調味後的米飯,醬不需多,加上加哩醬汁就成加哩豬排番茄蛋包飯,也可加沙拉醬在上,隨個人喜好可再單加

 

 



2011-03-30 17:45 pm
發表者:chloemom 打滷蛋羮

 

「菜色名稱」打滷蛋羮
 
 
「作法」里脊肉絲醃過, 小白菜刴碎, 蕃茄去皮切小丁. 先炒肉絲, 7分熟即可, 下蕃茄炒香. 加水, 調味, 最後加小白菜.
大碗內打勻蛋, 加水, 過濾蛋液, 另起鍋蒸蛋. 蒸蛋成後將之前的小白菜蕃茄肉絲湯盛於其上即成. 是加料版的平民營養版中式茶碗蒸.
 
 
「訣竅」孩子喜歡幼滑的料理, 但又要營養. 這道菜兩者得兼. 蛋可選古早蛋等營養強化雞蛋, 風味也較濃郁. 蕃茄可用黑枝和牛蕃茄各半. 肉絲和小白菜都切細碎些, 小孩較好咀嚼入口.
 


2010-06-02 18:29 pm
發表者:armeng1977 家中餐桌最受歡迎的一道菜

「材料」蝦子一斤、蔥二支、薑二片、蒜頭一大顆、辣椒一條、蒜粉一匙、芥茉胡椒二匙

「作法」1.用油將上列辛香料一一爆香之後再加入新鮮的蝦子

                2.大火快炒二三分鐘之後加入蒜粉一匙、芥茉胡椒二匙炒至調味料完全融入拌勻即可,不要過熟,蝦肉會變老

「訣竅」這是一道簡單又能讓人食指大動的家常好菜,基本上加了調味粉之後就不再加鹽,味道就能提出香甜,連烹飪新手都能做的很好,備料也十分簡單,唯一的訣竅就是蝦子要肥美新鮮

               



2010-06-02 18:03 pm
發表者:初夏 媽媽的私房蛋餃

從小就期待我的便當盒或餐桌上有出現媽媽的蛋餃
我想這應該是家常料理,不過各家配料不同
所以一直認為這道菜是我們家才會出現的私房菜
 
「材料」
豬絞肉、蔥小段、薑末、蛋、木耳、筍塊、醬油、鹽
 
「作法」
1. 熱鍋冷油,倒入豬絞肉與蔥小段、薑末炒香
2. 加入木耳絲、小筍塊、與少許鹽一同拌炒(請注意不要太鹹)
3. 蛋花打散,小火煎成蛋皮
4. 趁蛋皮頂面的蛋汁尚未完全煎熟之際,加入步驟1的炒料,用蛋皮包起來(呈餃子狀)
5. 倒入少許醬油和水,紅燒片刻即成
 
「訣竅」
1. 加木耳絲或筍塊會有清爽的感覺,而且多了爽脆口感
2. 媽媽會多做好幾顆蛋餃冰凍起來,要吃時,解凍再紅燒,非常方便



2007-11-15 17:48 pm
發表者:cat Re: 海瓜子茶碗蒸

我記得有次在某個節目上看到某位大廚說過, 茶碗蒸(或蒸蛋)想要蒸得沒有氣孔, 電鍋或是蓋子就不能密合, 只是我還沒試過, 問問各位廚藝高手, 是否如此啊 :roll: ?

2007-11-15 13:28 pm
發表者:鰻鰻 Re: 海瓜子茶碗蒸

剛剛看到茶碗蒸的製作方法我也是茶婉蒸的愛好者 敢溫喔 :hammer:

2007-11-14 19:13 pm
發表者:ricesu 海瓜子茶碗蒸

前幾天在日本台的料理節目裡學到一個不失敗茶碗蒸的作法, 趁著還沒忘記內容,趕緊寫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看是否真的如節目所說的,一定會成功。 (材料)4杯份 1.全蛋2顆 2.柴魚高湯350CC 3.醬油1小匙 4.味琳1小匙 5.蒸熟的海瓜子數顆 6.蔥花 (作法) 1.將蛋打散後,加入柴魚高湯、醬油、味琳、海瓜子蒸出的汁,稍微攪拌即可,不要打出氣泡。 2.將海瓜子鋪在茶碗內 3.蛋液用濾網過濾後,注入茶碗內,用廚房紙巾擦掉氣泡,最後灑入蔥花。 4.茶碗用保鮮膜封好,放進蒸爐(放在瓦斯爐上可調整火力的那種,不是電鍋),大火蒸4分鐘後,關火繼續悶8分鐘即可取出。 節目說蒸蛋在整體達到攝氏83度的狀態下,就會滑嫩可口,不會有氣孔, 大火蒸4分鐘後關火續悶,就會讓整體保持83度長達一段時間。 希望大家有機會就來試試喔! :-D ricesu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