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9 ∼ 07.14 咬咬女士變奏版三明治

 
 

2016.07.09(六)午餐

● 清燙菠菜拌香蒜高湯汁
● 昨日沒吃完打包回來的「鼎珍坊」炒三絲
● 鹹蛋
● 椒麻豆腐乳
● 白米粥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晚餐

山藥泥蓋飯
● 蒜炒鴨皮綠蘆筍
● 番茄鴻喜菇味噌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布根地紅&白酒
◎ 餐後甜點:甜桃切盤
 
每回吃山藥泥蓋飯總覺神奇,明明是這麼清淡單純的料理,卻總能從中吃出懾人的鮮美、餘韻綿長;所謂淡中自有無窮滋味,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應是彼此間的大地(earthy)之味的相互共鳴,發現布根地紅酒與味道樸實的根莖蔬菜很搭,前晚的滷牛蒡、今天的山藥泥,都頗和合,配起來好舒服哪!
 
 

2016.07.10(日)午餐

● 培根雙起司太陽蛋法國吐司三明治
● 葡萄乾番茄芝麻菜沙拉佐蜜梅橄欖油醋醬汁
◎ 佐餐酒:法國普羅旺斯Château Miraval Côtes de Provence 2014 粉紅酒
◎ 餐後甜點:黑葉荔枝
 
打算消化掉庫存的吐司,卻又想吃得精緻些,便做了這個三明治。算是Croque Madame (常譯為「咬咬女士」)的變奏版吧!但把吐司做成法國吐司、火腿改為培根,不加白醬,起司則用了手邊現有的Roquefort 和Mozzarella;且因怕麻煩懶得動用烤箱,遂乾脆全在平底鍋內做完。 雖比平常多花了些功夫,但卻出乎意料之外地好吃,尤其切開半熟蛋、讓濃稠蛋黃溢流滿佈三明治後一起入口,口感滋味更加潤澤豐富,好美味哪!
 
● 培根雙起司太陽蛋法國吐司三明治:培根攔腰切半,兩面煎熟,靜置一旁備用。奶油放入平底鍋中小火燒至融化,吐司兩面沾上牛奶與蛋混合而成的蛋汁,先取一片放入鍋中煎香,翻面後灑上切碎的起司,並將另片吐司同樣沾取蛋汁後置入鍋中旁側,蓋上鍋蓋一起小火加熱。此時在旁同時另起一鍋,打入雞蛋煎至底部凝固。

待原鍋吐司上的起司稍微融化後,開蓋,鋪上培根,蓋上旁側的吐司(煎過的一面朝下),整個翻面後,於表面灑上切碎的起司,將前述太陽蛋鏟起置於三明治上,再次蓋上鍋蓋,等太陽蛋烹至半熟狀態後,即可起鍋享用。
 

晚餐

● 酒釀虱目魚山藥蔬菜豆腐鍋
● 糙米飯
◎ 佐餐酒:中午沒喝完的法國普羅旺斯Château Miraval Côtes de Provence 2014 粉紅酒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這季節吃酒釀鍋好像有點太熱,但一時嘴饞就任性做了。果然好好吃,和虱目魚也頗搭配,滿足!
 
● 酒釀虱目魚山藥蔬菜豆腐鍋:無刺虱目魚洗淨、擦乾,兩面抹鹽;鍋中放適量油燒熱,置入虱目魚兩面煎香後取出靜置一旁。續於鍋中放入蔥段炒香,加入切塊的山藥續炒,再入切塊的豆腐略煎,倒入高湯煮沸,加入酒釀與醬油,轉小火煮至山藥半軟,放鹽入玉米、魚餃、金針菇煮熟,將虱目魚鋪回鍋中,蓋上鍋蓋略煮數分鐘,放入青菜燙熟,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鹽調味,即可起鍋享用。
 
 

2016.07.13(三)午餐

●(剩菜再利用之)椒麻鴨絲杏鮑菇小白菜炒麵
◎ 佐餐飲料:冰鎮冬瓜茶
◎ 餐後甜點:美國華盛頓紅櫻桃
 
上週沒吃完打包回來的老鴨煲,因鴨肉剩下頗多,乾脆全數拆絲、分存多包冷凍保存。果然方便快速好用,估量一下,嗯,炒麵炒菜煮粥拌沙拉配麵包……看來還可以對付好幾頓呢!
 

晚餐

● 馬告滷豆干
● 蒜炒鹽麴小魚乾白莧菜
● 綠竹筍排骨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縣 種子島酒造 紫極 本格芋焼酎on rock
◎ 餐後甜點:甜桃切盤
 
● 馬告滷豆干:蔥薑蒜與馬告於鍋中以少許油爆香,放入豆干,加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滷至入味,放涼、切片、灑上蔥花,即可享用。
 
 

2016.07.14(四)晚餐

● 香菇雞肉地瓜葉山藥泥蕎麥湯麵
◎ 佐餐酒:酸橘梅酒伏特加特調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