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3 ∼ 07.08 輕鬆上菜,狂水煮魚

 
 

2016.07.03(日)早茶

● 中國雲南滇紅奶泡茶
 

午餐

●  雙蔥香菇雞肉咖哩烏龍麵
◎ 佐餐酒:台灣吉姆老爹X礁溪老爺限量版波特啤酒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走溫和路線的Porter,此類啤酒常有的黑咖啡氣息較少,更多是黑糖與深色榖物的溫醇香氣。有趣的是,與咖哩烏龍麵出乎意料之外地搭配,一起享用時,啤酒變得更甘香甜美,很美味!
 
 

晚餐

● 狂水煮盤仔魚
● 蒜烤培根蘑菇
● 鮮蝦秋葵Mozzarella起司沙拉佐蜂蜜烏醋橄欖油醬汁
● 法式棍子麵包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Maconnais Domaine J.A. Ferret Pouilly-Fuisse Cuvee Hors Classe Tournant De Pouilly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趕稿到好晚卻還是想吃西菜,於是全用最快速方法做。順手做的是Acqua Pazza狂水煮魚——義大利傳統菜、也是地中海一帶常見料理,以大蒜、番茄等蔬菜、白酒和香草煮魚和海鮮,家常簡單。再烤份蘑菇、拌個沙拉、佐上麵包、開瓶白酒,四十分鐘內迅速上菜,依舊悠然一餐!
 
● 狂水煮盤仔魚:橄欖油小火將切細的大蒜與洋蔥炒至熟軟,放入切小塊的小番茄再炒一下,加入橄欖,以子將材料推開,放入洗淨擦乾、兩面拍上適量與現磨黑胡椒的魚兩面略煎,倒入白酒煮沸,灑入羅勒,蓋上鍋蓋略煮,中途開蓋翻面,煮至魚肉剛剛好熟,即可享用。
 
 

2016.07.04(一)晚餐

● 椒麻臘肉燒豆皮
● 蒜炒空心菜
● 紫菜魚丸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Lou Dumont Nuits-Saint-Georges 2008 紅酒
◎ 餐後甜點:豐水梨切盤
 
● 椒麻臘肉燒豆皮:少許爆香臘肉丁、蒜頭、辣椒、花椒,放入新鮮豆皮兩面煎香,加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燒透入味,即可。

● 紫菜魚丸湯:適量水加蔥花煮滾,放入魚丸煮熟,再加入撕成小片的乾紫菜煮沸,以調味,即可。
 
 

2016.07.06(三)晚點

自家製優格+現煮蜂蜜酸橘香蕉
 
 

2016.07.07(四)晚餐

梅子滷牛蒡
● 蒜炒蘑菇地瓜葉
● 瓜仔雞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Lou Dumont Nuits-Saint-Georges 2008 紅酒
◎ 餐後甜點:黑葉荔枝
 
比起特色鮮明的玉荷包和糯米滋來,黑葉荔枝從外觀到風味都相對樸素,卻因為是從小最常吃的味道,遂而總是特別親切留戀,好對味哪!
 
 

2016.07.08(五)午餐

● 家常什錦炒米粉
◎ 佐餐茶:冷泡蜜香紅茶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 家常什錦炒米粉:少許炒香青蔥段,放入切絲的黑豬肉、櫻花蝦乾與香菇續炒,放入切小塊的小番茄再炒一下,加入適量水、醬油烏醋麻油拌勻燒滾,加入純米米粉,兩面略煮幾分鐘至熟軟(盡量避免過度翻動以免純米米粉碎裂),拌入青菜再煮一下,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