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03.27 想吃石狩鍋,偏偏……

 
 
 

2014.03.09(日)午餐

● 香辣雞肉乾番茄綠橄欖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智利Los Boldos Amalia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晚餐

● 酒釀味噌豬小排蔬菜豆腐鍋
● 白米飯
◎ 佐餐酒:愛爾蘭Teeling Silver Reserve 21 years, Cask #SA-4-91, 57.1%威士忌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心血來潮想吃石狩鍋,偏偏家裡沒有酒粕和鮭魚,遂改用酒釀和豬小排以及其他手邊現有材料代替,效果很好!
 
● 乾鍋入青蔥段與洋蔥與帶脂豬小排同炒,至油脂釋放、洋蔥與青蔥熟軟,加入昆布柴魚高湯、適量味噌與酒釀煮開,依序放入高麗菜、豆腐煮至入味,再入魚丸、魚餃滾煮至熟,放入水菜燙一下,即可起鍋。
 
 
2014.03.14(五)午茶
工作上的朋友來家午茶兼開會,忙到全忘了備點心,遂趕緊利用冰箱剩餘材料烤了餅乾。這次是檸檬杏桃乾橄欖油口味,酸酸香香,別有風味。
 
● 檸檬杏桃乾橄欖油餅乾:檸檬一顆刮下表面綠色部分、榨汁,適量杏桃乾切碎、浸於檸檬汁中。紅糖50克與奶油、橄欖油各30克混合均勻,加入檸檬汁、杏桃乾和檸檬皮屑拌勻,倒入低筋麵粉110克拌勻成糰,撥至保鮮膜上包捲成長圓柱狀,放入冰箱冷凍定型後,打開切片,排在烤烤盤上,放入預熱至160度烤箱中,烤約15分鐘即可。
 
 

2014.03.15(六)午餐

● 香蒜秋葵湖南臘腸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本山梨中央葡萄酒 Grace Serena Koshu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法國茱麗葉有機蘋果切盤
 

午茶

工作告一段落,來杯咖啡放鬆一下!今天沖的是瓜地馬拉的花神咖啡,點心是昨天已經亮過相的檸檬杏桃乾橄欖油餅乾。
 

晚餐

● 辣炒鵝什
● 洋蔥燒南瓜
● 高麗菜心香菇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法國普羅旺斯Chateau simone 2008紅酒
 
● 洋蔥燒南瓜:洋蔥和少許薑切細條,以少許油炒至熟軟,放入切塊的南瓜續炒一下,加入少許水和一湯匙醬油煮至鬆軟即可。
 
 

2014.03.16(日)晚餐

● 鹽煎黑毛豬頸肉佐香蒜迷迭香炒鮮菇
● 藍紋起司橄欖油烤節瓜
● 法國鄉村麵包佐義大利Felsina單品橄欖油兩種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日本山梨中央葡萄酒 Grace Serena Koshu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茂谷柑
 
 

2014.03.20(四)午餐

● 白菜雞肉蝦米鹹粥
◎ 佐餐飲料:紅棗醋飲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2014.03.21(五)午餐

● 春菊番茄培根煎蛋三明治
◎ 佐餐飲料:凍頂烏龍茶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忙碌工作日之照例簡單清淡吃午餐
 
 

2014.03.23(日)午餐

● 乾煎鰹魚一夜乾
● 蔥花煎蛋
● 清燙高麗菜心佐蒜頭醬油
● 漬物兩種
● 白米粥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晚餐

● 泰式雞肉蔬菜綠咖哩飯
● 番茄白洋蔥檸檬魚露沙拉
● 青蔥蘿蔔湯
◎ 佐餐酒:義大利Zenato Valpolicella Superiore Ripassa 2009 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 泰式雞肉蔬菜綠咖哩飯:洋蔥切細與少許蒜粒和橄欖油小火炒至熟軟,加入切小塊的雞肉續炒,加入蘑菇再炒一下,加入綠咖哩膏 拌勻,加入椰奶(可酌量加水)和適量魚露,一面攪拌一面慢火煮至均勻入味即可。
 
 

2014.03.26(三)午餐

● 豆豉小魚乾拌麵
◎ 佐餐飲料:柳丁醋飲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晚餐

● 燻肉白菜洋蔥凍豆腐鍋
● 香蒜雞肉炒雙菇
●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Zenato Valpolicella Superiore Ripassa 2009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 燻肉白菜洋蔥凍豆腐鍋:洋蔥半顆與青蔥切細,和少許橄欖油和燻肉(培根也可)一起小火炒軟,加入白菜再炒一下,倒入適量高湯和凍豆腐,一起煮至熟軟入味,嚐一下味道,若不夠鹹再以海鹽調味,即可。

● 香蒜雞肉炒雙菇:蒜頭一瓣切片,以少許油(今天用鵝油)小火爆香,放入以醬油略醃過的雞肉拌炒,倒入切小塊的蘑菇再炒一下,放入金針菇略拌,蓋上鍋蓋燜一下至材料熟軟,以海鹽調味,即可。
 
 
2014.03.27(四)午餐
● 白蘿蔔黑豬肉梅干菜春菊鹹粥
◎ 佐餐飲料:紅棗醋飲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白蘿蔔黑豬肉梅干菜春菊鹹粥:蔥段以少許油小火爆香,放入切條的黑豬肉和浸濕切段的梅干菜略炒,再入蘿蔔絲拌炒至微透明狀,加入適量高湯小火煮至熟軟,放入白飯 ,煮至喜歡的稠度,加入春菊略滾一下,以海鹽調味,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