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6 ∼ 05.26 豆腐,簡單就好

 
 

2016.05.16(一)午餐

柚子胡椒魚丸蔬菜烏龍湯麵
◎ 佐餐飲料:今夏第一壺冬瓜茶
◎ 餐後甜點:加州櫻桃
 

夜點

● 自家特調之Mojito雞尾酒
●  「一禾堂」的蜂蜜栗子蛋糕卷
 
夏天到,清涼涼自家私房深夜調酒吧,再度開張!
 
● 自家特調之Mojito雞尾酒:檸檬1∼2 瓣壓汁後連汁帶皮一起倒入杯中,加入薄荷葉、蜂蜜,以茶匙或擀麵棍搗壓出味道並使之均勻,放入滿滿的冰塊,倒入適量蘭姆酒,充分攪拌,再倒入蘇打水至八分滿,即可。
 
 

2016.05.18(三)晚餐

● 蔡珠兒慷慨餽贈之南部粽(左)
● 西華飯店之牛肝蕈鮑魚粽(中)&椰香紫米粽(右)
● 蒜香梅醬拌清燙小松菜
● 滑菇味噌湯
◎ 佐餐酒:檸香琴酒梅酒特調
◎ 餐後甜點:子彈蓮霧切盤
 
端午節前,排山倒海粽子季又將轟轟烈烈到來。昨晚偶遇珠兒,忍不住幽幽說起年年此刻對南部粽的深切想念,沒料到竟幸運分得她親手包製之南部粽一顆,當堂樂不可支。

剛好今天首批粽子送到,便一起蒸了珍重享用。果然,珠兒的粽子,有著南部粽的黏糯香綿,以及久違了她的手藝的穩重細膩、點滴皆見滋味,滿足不已。

而不知是否先有家鄉味暖過心胃,很奇妙地,反比以往更能平心嚐出北部粽的脂香與嚼感、以及甜粽如蜜的芳美。好開心一餐!
 
 

2016.05.22(日)午餐

● 香蒜辣椒培根佛手瓜義大利麵
◎ 佐餐飲料:冰鎮酸橘冬瓜茶
◎ 餐後甜點:子彈蓮霧切盤
 

晚餐

香料檸檬燒鮮蝦
● 百里香烤番茄馬鈴薯
蔓越莓水煮蛋小松菜沙拉佐蜂蜜橄欖油醬汁
● 兩種麵包
◎ 佐餐飲料:蜂蜜梅子醋氣泡
◎ 餐後甜點:土芭樂切盤
 
● 百里香烤番茄馬鈴薯:馬鈴薯切塊,小番茄切出刻痕,灑上切塊的蒜頭、橄欖油、現磨黑胡椒略拌一下,排入烤盤中,放入預熱至21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40∼50分鐘,過程中偶而攪拌使之上下均勻,出爐前五分鐘灑上百里香略拌,烤至馬鈴薯鬆軟入味,即可。
 
 

2016.05.25(三)午餐

香菇櫻花蝦黑豬肉佛手瓜炒純米米粉
◎ 佐餐飲料:冷泡加賀棒茶
◎ 餐後甜點:黃金奇異果切盤
 
 

2016.05.26(四)晚餐

● 青蔥醬油豆腐
● 蒜炒枸杞香腸馬齒莧
● 番茄蘑菇湯
糙米
◎ 佐餐酒:斯洛伐克 Château Topoľčianky Rulandské modré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青森蘋果切盤
 
由於酷愛豆腐,多年來累積無數燒豆腐之方;但這其中,最愛始終還是最單純的青蔥醬油豆腐,好蔥、好醬油、好豆腐,簡簡單單,自有無窮滋味。
 
● 青蔥醬油豆腐:少許爆香蔥段(喜歡辣味的話也可放點辣椒),放入切塊的豆腐煎一下,倒入醬油與適量水,小火燒至入味即可。
 
好奇加上對Pinot Noir品種向來高昂的興趣而買來一嚐的酒款。陌生國度、陌生產區,滋味口感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地討喜,果香果味豐盈甘美,家常佐餐頗舒服愉悅。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