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0 ∼ 04.16 免揉麵包又登場


2016.04.10 ~ 04.16 免揉麵包又登場

2016.04.10(日)午餐

● 家常什錦炒純米米粉
◎ 佐餐酒:英國Cornish Orchards 薑汁啤酒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廚事

 
家裡沒了麵包卻不想出門。宅性堅強的我,再度端出碗缽粉料自己動手。趕稿忙碌不想多花時間力氣揉麵糰,於是免揉麵包又登場。(不過其實,手才一碰到麵糰便不自覺好想開揉啊……)

這回改參考藤田千秋的食譜,感覺似乎比Jim Lahey更明確好操作。

剛剛出爐。外型仍舊不夠膨圓,刀不夠利切口不美,但色澤香氣看著聞著還不錯。此刻靜置放涼等晚餐。
 

晚餐

香料煎雞腿排
● 蒜烤七味馬鈴薯
● 鮮蝦番茄山茼蒿沙拉佐橄欖醬
● 自家製免揉麵包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日本山梨大和葡萄酒株式會社甲州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免揉麵包,成功!
 
 

2016.04.12(二)夜點

● 「吃吃喝喝 MAISON GOURMANDE」的大黃草莓塔
● 葡萄牙 Warreʼs Otima 20 year Old Tawny 波特酒
 
很少在台灣看到大黃做的甜點,今日偶然遇上,便歡歡喜喜買回來嚐,果然酸香夠味,好吃!
 
 

2016.04.13(三)晚餐

● 日前沒吃完打包回來的松茸響螺雞湯+蘿蔔片燉煮入味後又是一餐
● 清燙菠菜拌柚子胡椒味噌醬汁
糙米
◎ 佐餐酒:梅酒伏特加特調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 梅酒伏特加特調:梅酒+伏特加+氣泡水,調勻即可。比例可依照個人喜好。
 
 

2016.04.15(五)早茶

鍋煮錫蘭汀布拉黑糖豆香奶茶
 
以及,昨天另一半買的花。
 
 

2016.04.16(六)午餐

● 雞肉秀珍菇蔬菜麻糬烏龍麵
◎ 佐餐酒:西班牙 Penedes Raventos I Blanc La Rosa 2013粉紅酒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從顏色到滋味皆乾淨清淡的一款粉紅酒。純飲酸瘦,佐餐後卻婉轉顯露出清新多芳的奔放韻致,好生迷人。
 

晚餐

● 鹽焗檸檬九層塔魽仔魚
● 蒜炒油漬鯷魚節瓜白花椰
● 法國棍子麵包
◎ 佐餐酒是前天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 Domaine Louis Remy Latricières-Chambertin Grand Cru 1996 紅酒
◎ 餐後甜點:本季第一批情人果
 
● 鹽焗檸檬九層塔魽仔魚:粗鹽調入蛋白和切碎的九層塔,鮮魚去除內臟洗淨後,在魚肚內塞入檸檬片、九層塔與切碎的大蒜,放入烤盤中,周身裹上香料蛋白鹽,放入預熱至20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5~20分鐘、鹽身變硬轉色,即可取出,敲開鹽塊享用。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