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 ∼ 01.24 寒流天之美味抗寒大作戰

 
 

2016.01.20(三)午餐

● 家常什錦炒餅
◎ 佐餐飲料:溫蜂蜜梅子醋飲
◎ 餐後甜點:塔斯馬尼亞櫻桃
 
日前沒吃完凍存起來的自家製印度烤餅再利用,節儉煮婦又一招。
 
 
 

2016.01.21(四)晚餐

● 辣味噌魚丸豆皮蔬菜鍋
● 日前沒吃完凍存起來的鴨肉百合舞菇炊飯
◎ 佐餐酒:梅酒燒酎特調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另一半不在家之自煮獨食晚餐——是說,一直這樣煮直到安然度過寒流,會太超過嗎?
 
 

2016.01.22(五)午餐

● 香煎「蘇澳瓏山林飯店」的櫻花蝦蘿蔔糕
◎ 佐餐飲料:溫酸橘蜂蜜醋飲
◎ 餐後甜點:蓮霧切盤
 
年年此刻,但見各色鹹甜年糕四方紛紛而來,便知春節近了。
 

廚事

 
近日收到的兩款威士忌酒杯年節禮。

其一是Macallan 的Lalique水晶杯,精雕細琢很有質感。

另一則是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的專屬手寫訂製杯。事前討論時,由於向來不覺得自己的手寫字與簽名好看(笑),遂改請刻上我的個人網站logo。收到一看,簡單優雅,配上厚重沉實杯體,分外別致。

都是美麗的杯子。喝起酒來應該別有一番滋味吧!
 

晚餐

● 辣味馬告炒雞胗
● 蒜炒甜菜心
● 鴨皮蘿蔔湯
● 鑄鐵白米飯
◎ 佐餐酒:美國加州 Les belles collines Pinot Noir Russian River Valley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近年加州酒喝得少,但這瓶Pinot Noir卻頗令人刮目相看。非如既往印象中的濃厚,圓潤果味裡透著優雅細緻質地,酸味和多變層次撐起迷人骨幹,好喝!
 
 

2016.01.23(六)午餐

● 香蒜辣椒泡菜培根鴻喜菇義大利麵
● 番茄春菊沙拉佐蜂蜜橄欖油醋汁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美國加州 Les belles collines Pinot Noir Russian River Valley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天氣冷,連義大利麵也想吃濃口味……
 
近幾月的佐餐節目是被我們暱稱為「《小森食光》之電視∕男生版」的《自給自足一人農業》。預先錄好了,趁著吃飯時間一段一段慢慢消化。看主人翁渡邊獨自胼手胝足卻又悠然樂在農事與廚事中,好生療癒且胃口大開!
 
 

2016.01.24(日)午餐

● 重薑強酒版黑麻油雞湯麵線
◎ 佐餐酒:日本加賀鶴梅酒湯割
◎ 餐後甜點:塔斯馬尼亞櫻桃
 
寒流天之抗寒大作戰午餐。今天也吃麻油雞的朋友請舉手!
 
冷颼颼氣溫裡,冷酒不想碰,來杯熱呼呼梅酒湯割(梅酒+熱水),再舒服不過了!
 

午點

 
四方一片呼喊下雪聲中,點起壁爐,火旁,來一碗熱騰騰紅豆湯。想加湯圓卻偏偏家裡沒有,於是將庫存的日本年糕切小塊放入煮軟,味道相似,卻更有口感。

「好在有裝!」—— 回想起兩年前居家改造當口,雖心知瘋狂荒唐卻仍拼著非有壁爐不可的過往,不禁微笑。

外頭寒凍,家裡暖暖。甜蜜靜靜冬日午後時光。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