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 2016.01.04 珍重當下,老友+老酒跨年餐酒聚

 
 

2015.12.31(四)廚事

 
今晚在家跨年,老友+老酒小聚。重點是人與酒,再加上朋友都說簡單吃就好;忙 / 懶煮婦本色,自是馬上當真,按照家常平日慣例,輕輕鬆鬆拼拼湊湊隨手隨興上菜。 菜單剛順齊,另一半心血來潮幫著謄寫了一份……嗯,看上去好像勉強還有點樣子……但願道道順利,賓客盡歡囉!
 

晚餐

● Pierre de Beynac鵝肝醬
蔓越莓堅果玉米筍鮮蔬沙拉佐蜂蜜桑椹橄欖油
● 台南野生烏魚子牛奶蜜棗
● 新記滷味拼盤
● 香蒜辣椒羅勒馬告鯷魚燴鮮蝦軟絲
● 鹽水鴨肉百合舞菇炊
● LALOS棍子麵包
◎ 佐餐酒:法國R&L Legras NV Extra Brut香檳、法國布根地Leroy Echézeaux 1966紅酒、西班牙 La Rioja Bodegas Riojanas Mont Real Cenicero 1956紅酒、法國Jura Domaine Jean Bourdy 1956黃酒、法國波爾多Château La Tour Blanche 1969甜白酒
◎ 餐後甜點:SEASON草莓塔&草莓千層派、Qsweet巧克力起司蛋糕
◎ 餐後茶:武夷山極品肉桂老茶
 
過去一年發生許多事,感於世事無常,好友決定將珍藏多年的布根地生日年份老酒開瓶喝掉,促成了這次難得的跨年老酒小聚。遂而,各自珍藏之出生年份老酒齊出籠,陣仗無比顯赫浩大。

多麼醉人的一夜!四五六十歲數,卻一瓶瓶都依然綻放著青春正盛的風華,布根地的秀逸妍媚、Rioja的豐潤飽滿、Jura黃酒的圓熟硬挺、Sautern的酸甜奔放……一一都遠比窗外茫茫霧裡的101跨年煙火來得輝煌太多。

「即使老去,也能如是燦爛與美麗哪!」我深深喟嘆,剎那感慨感發萬千。
而也一如前則貼文所說,人和酒才是重點,菜且就任我偷懶隨性了。好在友人們雖個個都是饕家級人物,然都頗善良隨和地一桌子乖乖捧場幾乎全掃光,承蒙不棄,感恩不已。

謝謝好酒,更謝謝這發起以及相聚。歲月流轉,讓我們越來越知道現在當下以外,其餘俱皆難料難逆。於是,此刻盡歡,而後,衷心期待,下一次再同桌共餐共飲。
 
● 香蒜辣椒羅勒馬告鯷魚燴鮮蝦軟絲:辣椒與大蒜切丁,和馬告一起以橄欖油炒香,放入切片的軟絲與去殼鮮蝦與蝦頭拌炒,再入油漬鯷魚,以鍋鏟壓碎、拌勻,撒入羅勒再拌一下,至軟絲與鮮蝦轉熟,夾出蝦頭,即可盛盤享用。

● 鹽水鴨肉百合舞菇炊土鍋中放入一杯、一杯水浸泡20分鐘,以醬油、米酒適度調味,放入切小塊的鹽水鴨肉、舞菇與鮮百合,蓋上蓋,中火煮至滾沸,轉小火再煮數分鐘,關火燜約20分鐘即成。
 
 

2016.01.01(五)午餐

● 番茄榨菜獅子頭肉湯麵線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這會兒明顯更甜熟的西班牙La Rioja Bodegas Riojanas Mont Real Cenicero 1956 紅酒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晚餐

棒雞肉蔬菜豆腐鍋
● 明太子玉子燒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美國加州 Merry Edwards Sonoma Coast Pinot Noir 2010 紅酒
◎ 餐後甜點:芭樂切盤
 
昨日朋友來家,一起看了今年初的東北旅行相簿。一時被秋田米棒鍋(きりたんぽ鍋)勾動饞念,想不出台北哪兒吃得到,遂決定自己動手摸索著做做看。新手上路,果不其然很難做得漂亮,但又搗又捏過程還蠻有趣,且煮過後飽吸湯汁口感和味道都好;也覺台灣本產黑羽土雞風味更勝比內地雞。好玩好吃的一餐!
 
 

2016.01.03(日)早午餐

● 法國吐司佐蜂蜜酸橘香蕉醬汁
● 香煎台灣本產黑豬培根&雙面蛋
● 奇異果&西洋梨切盤
● 英國Fortnum & Mason Queen Anne 紅茶+牛奶+法國阿爾薩斯森林樹蜜
◎ 佐餐音樂:Debussy & Ravel, String Quartets, Quartetto Italiano
◎ 佐餐影像:2011年日本那須二期俱樂部賞雪景旅行相簿
 
蜂蜜酸橘香蕉醬汁:香蕉切丁,以奶油煎香,小火加入蜂蜜酸橘汁煮至均勻濃稠入味即可。

午點

● 日式紅豆年糕湯(汁粉 しるこ)
 
新年應景,心血來潮想煮日式年糕雜煮,結果甜點控的另一半聽了卻突然說比較想吃甜的……

這還不簡單!家附近「晴光豆花」買了紅豆湯回來,年糕兩面烤得酥透放上,煮婦省了氣力,點菜的吃得眉開眼笑,皆大歡喜哪!
 

晚餐

溜白花椰
香菇刈菜湯
● 前日宴客剩下的鹽水鴨肉百合舞菇炊
◎ 佐餐酒:法國薄酒來 Domaine Jules Desjourneys Fleurie La Chapelle des Bois 2010 紅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受新酒盛名所累,薄酒來葡萄酒似乎常被低估。但實際上此區實力每每令我折服。比方今晚這款,豐潤香美有骨幹,著實迷人哪!
 
 

2016.01.04(一)晚餐

● 黑豬五花炒豆干
● 櫻花蝦滷蘿蔔
● 番茄高麗菜湯
糙米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法國薄酒來 Domaine Jules Desjourneys Fleurie La Chapelle des Bois 2010 紅酒
◎ 餐後甜點:牛奶蜜棗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