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 11.05 自煮獨食大作戰

 
 

2015.10.30(五)晚餐

● 蔥薑馬告滷香魚
● 番茄節瓜湯
糙米
◎ 佐餐酒:昨日開瓶的奧地利 Niederosterreich Ebner Ebenauer Gruner Veltliner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另一半出遠門,自煮獨食生活進入第三天,依然有滋有味……
 
 

2015.11.01(日)午餐

● 香蒜乾辣椒節瓜雞肉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奧地利 Niederosterreich Ebner Ebenauer Gruner Veltliner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紅西洋梨切盤
 
自煮獨食固然自在愜意,但唯一缺點是,對酒量不佳的愛酒者而言,葡萄酒開瓶,怎麼喝都看不到盡頭……話說,以往一瓶兩人分三頓喝,這會兒,究竟得喝幾頓呢?
 
● 香蒜乾辣椒節瓜雞肉義大利麵:深鍋煮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平鍋中入橄欖油與大蒜丁、乾辣椒丁小火煎香,放入切小塊的雞肉(以醬油略醃)炒香,再入節瓜略炒,淋入白酒燒滾,再淋入一杓煮水燒滾,灑入磨黑胡椒煮沸,倒入煮至彈牙的麵條充分拌勻,收乾湯汁,即可。
 

午茶

● 手沖「春日」的肯亞瑪洽娜莊園AA級咖啡
● 「SEASON Artisan Patissier」的焦糖水果磅蛋糕
 
兩位好友分別餽贈的厲害咖啡和甜點,為這陰沈微雨裡獨自靜靜在家埋首工作午后,更添幾分悠然閑情。
 

晚餐

酒釀鮮蝦蔬菜豆腐麻糬鍋佐酸橘醬油
◎ 佐餐酒:沖繩「瑞泉 御酒 古酒」泡盛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自煮獨食者而言,除了蓋飯拌麵炊飯外,鍋物料理也是絕佳良伴,簡單輕鬆快速且又豐盛美味,再完美不過了! (鍋物控大飽滿意中……)
 
酒釀鮮蝦蔬菜豆腐麻糬鍋:昆布柴魚高湯煮沸、加入適量醬油,放入青蔥與豆腐稍煮入味,再入杏香菇與烤過的麻糬煮軟,倒入酒釀煮沸,放入鮮蝦燙熟,再入山茼蒿滾一下,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調味,即可起鍋享用。
 
據說11月1日是「本格燒酎&泡盛日」。那麼,就以一杯沖繩泡盛共襄盛舉一下囉!查了資料:此日源自於1987年9月、由日本酒造組合中央会中共同制定。原因有二:

1. 本格燒酎一般約從每年8、9月份開始釀造,至11月1日前後剛好上市,正是品嚐新酒之絕佳時刻。

2. 日本神話傳統十月為「神無月」,眾神紛紛離開駐地前往出雲大社集會,十月結束,11月1日方各自賦歸回任,遂也是值得舉酒祝神之日。
 
 

2015.11.02(一)晚餐

● 酸豇豆肉末蛋炒糙米
● 青蔥香菇蘿蔔湯
◎ 佐餐酒:梅香琴酒特調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出遠門的另一半即將賦歸,我的短短自煮獨食生活就此劃下句點。

也許因平素廚中原就頗注重分裝搭配備料、形式與效率講求清淡輕簡緣故,感覺一人與兩人做飯似乎相距不大:同是認真煮自己當下想吃愛吃的菜、細細享受烹調與享用過程;差別只在於,份量要更拿捏精準以免脹死自己,以及因道數較少遂得稍微注意食材仍要兼顧多樣……還有,餐桌上安靜了些,另外,得自己洗碗……

其餘,樂在美味中,一樣!
 
● 梅香琴酒特調:琴酒+梅酒+氣泡水+檸檬汁,調勻即可。比例是隨手倒的,前三者約是1:1:1,檸檬汁約1小匙。
 
 

2015.11.04(三)晚餐

● 杏香菇牛肉咖哩烏龍麵
● 清燙山菠菜拌蒜味黃梅醬
◎ 佐餐茶:冷泡日本丸八製茶場獻上加賀棒茶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另一半遠行回來不慎感冒,遂煮了咖哩烏龍麵。在咱家,碰到這樣的時刻,偶而便會煮這味,洋蔥、蒜頭和青蔥比平常多放些,但改用不辣的咖哩粉以免太刺激;熱呼呼濃稠稠吃上一碗,味蕾與身體都暖和。希望快快好轉囉!
 
 

2015.11.05(四)午餐

● 外買「空軍涼麵」的涼麵、魷魚羹粄條、滷味拼盤
◎ 佐餐茶:冷泡日本丸八製茶場獻上加賀棒茶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果然是江湖傳說中的超大份量,好飽啊……
 

晚餐

● 青蔥鴨肉燒芋頭
● 蒜炒鹽麴番茄玉米筍
● 蝦米山茼蒿味噌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奧地利 Niederosterreich Ebner Ebenauer Gruner Veltliner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與紅西洋梨切盤
 
● 青蔥鴨肉燒芋頭:少許爆香蔥段,放入切小塊、以醬油略醃過的鴨肉炒香,再放入去皮切塊修去銳角的芋頭拌炒一下,倒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燒至酥鬆入味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