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 10.08 老酒的時間

 

2015.10.02(五)晚餐

● 香蒜番茄沙丁魚義大利麵
● 蔓越莓玉米山菠菜沙拉佐黃梅橄欖油醋醬汁
◎ 佐餐酒:匈牙利Tokaji Demetervin Délceg Dry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比起色澤豔紅且常見的牛番茄來,我更喜歡以黑柿番茄入菜,顏色雖不那麼漂亮,但香氣濃酸度夠,好好吃哪!另外,聖女小番茄則果味足甜度高,效果也不錯。
 
很少喝到的匈牙利Tokaji 不甜白酒,高酸多香,是我喜愛的路線,佐餐尤其爽勁。已經迫不及待想再多嚐幾款了!
 
 

2015.10.03(六)午餐

● 香辣酸菜干絲湯麵
◎ 佐餐酒:紅酒氣泡飲
◎ 餐後甜點:梨子切盤
 

午茶

● 「Show me J 玩味廚房」的芋泥戚風蛋糕
● 「Akuma Group」 的衣索比亞耶加雪非掛耳包咖啡
 
 

2015.10.04(日)午餐

● 家常什錦炒米粉
◎ 佐餐酒:英國Aspall Clement's Four Suffolk Cyder 蘋果酒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午茶

● 梅酒葡萄冰沙
 
用出國前吃不完凍存起來的日本岡山葡萄做,果然從香氣到風味都充滿奢華感,美味哪!
 

晚餐

● 蔬菜豆皮鴨粥鍋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 Domaine Henri Rebourseau Fonteny Gevrey-Chambertin Premier Cru 1990 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昨晚沒吃完打包回來之鴨骨粥,加入白菜、豆皮、鴻喜菇、蝦餃與鱈魚丸再吃一回,美味更勝前頓,超滿足!
 
這瓶老酒,昨日初開瓶時猶顯貧瘦,到得今日已然丰姿綽約、豐潤迷人。想想這也是酒量不佳、一瓶酒得分好幾頓喝完的好處吧!特別是不好對付的酒,可以一日日慢慢期待它甦醒而後轉化,別是另番樂趣!
 
 

2015.10.07(三)晚餐

● 梅乾菜滷蘿蔔
● 香辣小卷燒紅莧菜
● 青蔥蝦米筍絲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上週沒喝完的匈牙利Tokaji Demetervin Délceg Dry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2015.10.08(四)晚餐

● 鴨肉燒豆干
● 破布子炒山蘇
● 番茄洋蔥湯
● 土鍋地瓜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 Domaine Henri Rebourseau Fonteny Gevrey-Chambertin Premier Cru 1990 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鴨肉燒豆干:剩餘的帶皮烤鴨肉再利用──將鴨皮取下切細,和切碎的蒜頭一起爆香,放入豆干和切小片的鴨肉炒一下,再淋上醬油拌炒入味即可。

● 番茄洋蔥湯:少許油將番茄和洋蔥炒軟,倒入高湯煮透,以鹽調味,即成。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