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 07.05 涼爽甜蜜,蜜梅荔枝冰沙

 
 

2015.06.28(日)午餐

● 蝦米秀珍菇絲瓜湯麵線
◎佐餐飲料:金棗醋氣泡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2015.07.02(四)午餐

● 外買基隆「林家原汁豬腳」+麵線&青菜
◎ 佐餐飲料:檸檬可爾必思氣泡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依照往例,將多出的肉與湯放涼、個別分裝凍存起來,日後變化著吃,可以多享受好幾頓!
 
● 檸檬可爾必思氣泡飲:檸檬一瓣擠汁+可爾必思+氣泡水,調勻即可。
 

晚餐

● 家常蜂蜜滷豆乾
● 蒜炒培根蘆筍花
黑豬肉鬆
● 麻辣豆腐乳
白米
◎ 佐餐茶:冷泡金萱烏龍茶
◎ 餐後甜點:蜂蜜檸檬愛玉
 
● 家常蜂蜜滷豆乾:蔥、薑、蒜、辣椒切片,和花椒、胡椒粒一起入以少許炒香,放入豆乾兩面略煎,倒入適量水至略淹過豆乾,酌量調入醬油蜂蜜,煮至沸騰,轉小火滷至入味,切片盛盤、灑上蔥花即可。
 
 

2015.07.03(五)晚餐

● 秀珍菇炊
● 泡菜牛肉煮豆皮
● 蘿蔔葉味噌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秋田 刈穂 醇系辛口 80 純米酒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2015.07.05(日)午餐

● 黑豬肉蝦米香菇扁蒲炒純米米粉
◎ 佐餐酒:法國羅亞爾河 Domaine de l'Ecu Muscadet Sevre-et-Maine Sur Lie Gneiss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金煌芒果切盤

午茶

● 蜜梅荔枝冰沙
衣索比亞科契爾冰咖啡
 
● 蜜梅荔枝冰沙:荔枝去殼去籽封好入冰箱充分冷凍,梅子蜜餞去籽切小塊,兩者一起放入果汁機或以手持攪拌器打碎成冰沙狀,即可。

※ 沒有完全打碎打勻也無妨,保留些口感別有另番滋味。
※ 平時冷凍庫中可以凍存一些水果,想吃冰沙時隨時做,超方便!
 

晚餐

● 蒜烤油漬沙丁魚蘆筍花
● 筊白筍燉飯
◎ 佐餐酒:中午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 Domaine de l'Ecu Muscadet Sevre-et-Maine Sur Lie Gneiss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蒜烤油漬沙丁魚蘆筍花:烤盤中依序排入蘆筍花和沙丁魚,灑上切碎的蒜頭及適量,淋上沙丁魚罐中的油脂,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0~15分鐘至蘆筍花熟軟,即可。
 

夜酒

● 蘇格蘭艾雷島Bruichladdich Octomore 07.1 單一麥芽威士忌
 
收到已有一陣子的樣品。卻因出國與禁酒期,以及些許小小惜別不捨之心,遂直到此刻才終於開瓶。

我很尊敬的Bruichladdich 總製酒師Jim McEwan的退休前最後壓軸作品。

此系列一貫走向,初聞之際立即感受到鮮明的煙燻、泥煤與海潮氣息;之後,絲絲糖漬櫻桃、柑橘、石南花蜜、海鹽牛奶糖、香草等甜美氣息方才繼之揚起,還有些許細緻的百合花香悄悄浮現。

入口後,泥煤煙燻氣息依然持續,但頗驚異是非為強勁襲來,反是各種香氣滋味優雅均衡習習綻放,並以堅實的收斂感為骨幹。整體風格纖細而精美,對照其208ppm高泥煤值、59.5%高酒精度與才僅五年陳放的年輕淺齡,不禁有些不敢置信。

投身單一麥芽威士忌領域52年,很開心見他以此精采洗練之作劃下美麗句點。

品飲中,看著Jim 隨酒捎來的短箋,過往與他的幾次緣會深談記憶歷歷,懷念不已。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