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 ∼ 06.27 心血來潮之河濱公園夕陽野餐

 
 

2015.06.21(日)午餐

● 香蒜辣椒沙丁魚義大利麵
● 菠菜蘋果沙拉佐桔香蜂蜜黑橄欖油醋醬汁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紐西蘭Marlborough Little Beauty Pinot Gris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晚餐

● 泰式打拋牛肉
● 酒蒸蛤蜊
● 絲瓜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秋田 刈穂 醇系辛口 80 純米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也是前陣子日本東北旅行帶回的戰利品。迥異於早年清酒世界幾成主流的超低精米風潮,現在,算是一種返樸歸真吧!保留完整米之風味的高精米度純米酒漸成趨勢,70%、80%甚至90%精米步合酒款一一出現。好奇之下,刻意找了一款來試。

一嚐之下,滿滿甜熟果香煞是迷人。口感豐潤渾厚、甜美無比,且透著有力的骨幹與微酸。以純飲論,比之傳統大吟釀之清逸高遠似是略顯粗獷喧嘩,但佐餐卻極和合,從酒蒸蛤蜊到泰式酸辣魚露口味的打拋肉都頗速配……

回想起昔往曾經戀念執迷追求的「如水」境界,對現在的我來說,也許這樣的清酒,更踏實、更對味。
 
 
 
 

2015.06.22(一)午餐

阿正主廚的私房粽+自製甜辣醬&婆婆的川味臘肉粽
◎ 佐餐茶:冷泡夏摘大吉嶺紅茶
◎ 餐後甜點:冰凍情人果
 
● 自製甜辣醬:米酒燒去酒精,慢慢調入白味噌到自己想要的濃稠度,再添加黑柿番茄泥、味醂、雞心辣椒泥拌勻,即可。(感謝阿正主廚提供)
 
 

2015.06.24(三)晚餐

● 香菇滷蓮藕
● 椒麻九層塔炒雞丁
● 番茄小白菜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秋田 刈穂 醇系辛口 80 純米酒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小小心得分享:用日式昆布柴魚高湯煮番茄蔬菜湯,比起傳統的雞高湯或大骨湯來,更加鮮美有味喔!
 

夜酒

● 蘇格蘭艾雷島Ardbeg Perpetuum 單一麥芽威士忌
 
慶祝建廠200週年特別發行的限量款。初聞之際,Ardbeg近年來典型與海潮、碘、煙燻等強勁島嶼泥煤氣息明媚交織的如糖果般的甜美搶先襲來;繼之,糖漬水果、奶油、牛奶巧克力等愉悅香氣幽幽浮現,且還透著奇異的如皮革、松露、橡皮等氣味。

口感柔和,有一定的複雜度,餘味輕巧但耐喝。昨晚初嚐、今晚再飲,似有漸入佳境之感。

別具紀念意義的一款酒,很開心能夠喝到。200歲生日快樂!
 
 

015.06.26(五)凌晨餐

● 培根煎蛋三明治
◎ 佐餐飲料:酸橘可爾必思氣泡飲
◎ 餐後甜點:「愛弟」的綠豆花生豆花
 
禁食檢查前之凌晨先來一餐。吃完這頓,接下來,就得一路捱餓到下午了……
 
 

2015.06.27(六)午餐

● 香蒜辣椒鮮蝦黑橄欖醬義大利麵
● 番茄蘿蔔葉沙拉佐百香果橄欖油醋醬汁
◎ 佐餐茶:酸橘蘋果冰茶
◎ 餐後甜點:糯米荔枝
 
● 番茄蘿蔔葉沙拉佐百香果橄欖油醋醬汁:番茄切塊、蘿蔔葉洗淨撕成容易入口的片狀,擺入盤中。百香果切半挖出果肉果汁,加入適量橄欖油、白酒醋、少許醬油拌勻,淋在番茄與蘿蔔葉上,即可。
 

晚餐

● 海苔梅子糙米飯糰
● 醬油玉子燒
● 煎香腸蘋果菠菜沙拉
◎ 佐餐茶:百香果冰茶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又見心血來潮之河濱公園夕陽野餐。——話說,雖然年輕時頗嚮往美麗優雅如畫的野餐,旅行時也經歷過不少;但有趣是,我家的常日野餐,因始終是臨時起意任性而為,遂從道具到菜色均極樸素簡單……

怕熱怕曬,往往都到傍晚才開始動念,還得窗前觀望琢磨好半晌確定待會兒天色應夠美,才終於下定決心起身動作——這會兒就不免有些發急了,冰箱裡現有材料隨手亂抓,三兩下速速調理、組合出一二菜色+飲料甜點,忙忙裝盒裝袋,不到半小時便一切就緒奔出門去,趕在日落前坐定位置……呼∼好在沒有錯過夕陽。

早幾年,邊賞斜陽霞光邊放懷大嚼之際,免不了還是會彼此念叨:以後是不是盡量提前計畫比較從容、菜也有時間做得精緻些?要不要添購些美美野餐配備、不要光只用現成廚房道具湊數?單眼相機好像該順手拎出來、可以拍得比較好看?

但每是舒服享用完畢後便全忘個精光,下趟還是故態復萌照章重演一次。

到後來於是也就放諸隨性了,既是自做自食自得其樂,形式其實不那麼重要……甚至,越是興之所致,越是加倍甘美;開心就好,自在最好!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