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 05.30 涼透心!梅子秋葵冷麵線

 
 

2015.05.17(日)午餐

● 和風梅子秋葵冷麵線
◎ 佐餐酒:日本馨和山椒啤酒
◎ 餐後甜點:紅心芭樂切盤
◎ 佐餐影片:忘記何時錄下來的TLC旅遊生活頻道《奢華玩物賞》泳池專輯
 
顯然涼透心之夏日清爽午餐!
 
想喝啤酒,結果冰箱裡只剩這款。雖覺佐搭上有點口味偏重,但因解暑之需遂還是硬著頭皮開了。好在個性雖稍強,但並不會太搶戲。配起來還是舒服,看來這也是啤酒的優點。

——喝著喝著不禁失笑……嗯,山椒配冷,這莫非是一種省下七味粉的概念?
 
● 和風梅子秋葵冷麵線麵線煮熟、沖涼,秋葵燙熟、放涼切片,一起排入盤中,昆布柴魚高湯調入適量醬油,再拌入蔥花與去籽切碎的梅干,淋在與秋葵上,即可。
 
 

晚餐

● 袋烤檸檬香料竹莢魚
● 清蒸本產白蘆筍佐法國Pierre Oteiza 拜雍生火腿
● 茂谷柑山菠菜沙拉佐桑椹橄欖油醬汁
● 法式棍子麵包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Pfitscher Müller Thurgau Langefeld Alto Adige DOC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德國常見葡萄品種,卻在義大利極北之境釀出爽勁多香風味,和檸檬香料竹莢魚超配!
 
● 袋烤檸檬香料竹莢魚:足夠充分包裹魚身的鋁箔紙兩張重疊,中央鋪上切細的洋蔥與大蒜,將殺好洗淨的竹莢魚(小)置放其上,魚身和魚腹均勻抹上海鹽和現磨黑胡椒,魚腹塞入切片的檸檬和自己喜歡的香料(乾燥或新鮮的均可),表面淋上適量橄欖油與檸檬汁,仔細緊密包裹起來,放入預熱至220攝氏度烤箱中烤約十分鐘、魚肉熟嫩即可(若是比較大的魚可能需時久一些)。
 
 

2015.05.20(三)晚餐

● 椒麻燒雞
● 蒜炒蘑菇豆苗
● 番茄玉米湯
糙米
◎ 佐餐飲料:溫檸檬水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 椒麻燒雞:蔥薑蒜辣椒切細,和花椒粒一起入鍋,以少許炒香,放入以略醃過的雞肉炒一下,加少許水、醬油、幾滴,慢火燒至熟透入味,即可。

● 蒜炒蘑菇豆苗:少許爆香大蒜,放入切片蘑菇、灑上適量炒至略軟,再入豆苗炒一下,即可。
 
 

2015.05.21(四)晚餐

梅乾菜燒豆腐
● 鹹蛋炒秋葵
● 舞茸味噌
白米
◎ 佐餐飲料:溫檸檬水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鹹蛋炒秋葵:少許爆香大蒜,放入壓碎的鹹蛋黃炒香,再入切小塊的秋葵和鹹蛋白,略炒片刻至秋葵稍微熟軟,即可盛盤享用。

梅乾菜燒豆腐: 梅乾菜洗淨,略壓去多餘水份並靜置片刻。少許爆香蔥段,放入 梅乾菜炒香,再放入切塊的豆腐略煎,倒入少許水、適量醬油,小火燒至入味即可。
 
 

2015.05.23(六)午餐

● 香蒜辣椒舞茸雞肉義大利麵
● 番茄玉米山菠菜沙拉佐柳丁橄欖油醬汁
◎ 佐餐飲料:溫檸檬水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晚餐

● 蒜炒魚露牛肉四季豆
● 和風淺漬小黃瓜
● 清雞湯煮豆苗
白米糙米
◎ 佐餐飲料:冷泡台灣木柵正欉鐵觀音茶(我喝)&溫檸檬水(感冒的另一半喝)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出門旅行前之清冰箱大作戰,顧不得配色,結果……好綠的一餐哪!
 
 

2015.05.28(四)晚餐

● 雙色蒸蛋
● 培根炒小松菜
● 金針菇番茄湯
● 土鍋白米
◎ 佐餐飲料:蘋果冰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2015.05.30(六)午餐

● 香蒜榨菜番茄雞肉地瓜葉義大利麵
◎ 佐餐飲料:溫蜂蜜檸檬醋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晚餐

● 藍紋起司烤絲瓜
迷迭香檸檬鮮蝦
油漬鯷魚炒鮑魚菇
● 法式棍子麵包
◎ 佐餐飲料:檸檬氣泡水
 
● 藍紋起司烤絲瓜:烤盤底部灑上些許大蒜丁、淋上橄欖油,排入切片的絲瓜,灑上適量,表面再灑些許蒜丁與切碎的藍紋起司、再淋些許橄欖油,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0~15分鐘,絲瓜熟軟、起司融化狀態即可。

鯷魚炒鮑魚菇:大蒜切丁和油漬鯷魚和些許油脂一起入鍋小火炒香,放入切條的鮑魚菇翻炒至熟即可。

迷迭香檸檬鮮蝦:少許爆香大蒜丁,放入鮮蝦兩面煎熟,過程中灑入適量迷迭香,起鍋前淋上檸檬汁,即成。
 
 

晚點

● 冰糖肉桂棒蒸梨
 
● 冰糖肉桂棒蒸梨:梨子對切、挖去果核,在挖空的地方放入適量冰糖與略剝散的肉桂棒,入鍋蒸約二十分鐘∼三十分鐘,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