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1 ∼ 03.21 清涼微醺,紅酒特調

 
 

2015.03.11(三)午餐

● 西班牙伊比利臘腸煎蛋萵苣三明治
◎ 佐餐飲料:溫檸檬醋
◎ 餐後茶:PEKOE之台灣木柵正欉鐵觀音
 

晚餐

● 辣味漢堡肉蔬菜豆皮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Fuligni Ginestreto Rosso di Montalcino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昨日採買本產牛時,店員分享私房菜單,說他們家的漢堡肉煮火很讚。一時好奇便帶了兩枚回來,切塊放入中燉煮入味,果然滋味濃厚、潤而不柴,上等獅子頭一樣,好好吃!
 
是說,其實也覺我家鍋料理之登場次數委實太頻繁,不過碰上這種寒涼天氣,無論如何就是饞哪∼然後也發現,愛之深,日常採買漸漸都會下意識留意備料,以能隨時想吃都能煮,真是中毒太深無誤!
 
 

2015.03.12(四)晚餐

● 舞茸雞肉炊
● 豆干炒空心菜
● 青蔥番茄味噌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Fuligni Ginestreto Rosso di Montalcino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因為想吃好吃的鍋巴,所以一反過往的一心多用熟透就好,刻意耐著性子等到飄出確定滿意的焦香後才及時熄火,果然夠讚!
 
 

2015.03.13(五)晚餐

● 香蒜辣椒臘腸節瓜義大利麵
● 番茄奇異果春菊沙拉佐柳橙橄欖油醋醬汁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Fuligni Ginestreto Rosso di Montalcino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本產葡萄柚切盤
 
 

2015.03.15(日)午餐

● 青蔥香菇豆皮春菊烏龍湯麵
◎ 佐餐酒:橙香紅酒特調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偶而心情輕鬆天氣暖熱時,會想以雞尾酒佐餐。剛好家裡有過期喝不完的紅酒,遂隨手調了這款,好喝!和清淡的烏龍麵也合襯。唯一問題只有太香甜爽口,不知不覺有點過量了……
 
● 青蔥香菇豆皮春菊烏龍湯麵:昆布柴魚高湯醬油+豆皮+香菇煮軟後,加入烏龍麵煮熟,放入春菊燙一下即可。

● 橙香紅酒特調:紅酒杯裡放多量冰塊,倒入適量Cointreau 香橙酒、伏特加、酸橘汁,份量比例可隨喜好自行斟酌,充分攪拌均勻即可。
 

午茶

● 「Show me J 玩味廚房」的芋泥蛋糕卷
● PEKOE之肯亞圓豆咖啡
 

晚餐

● (向來番茄比肉多得多的)泰式打拋雞肉
破布子洋蔥燒里芋
● 空心菜花枝丸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Ledaig 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櫃子裡發現一瓶舊版Ledaig,一直頗喜歡的酒款,竟還有這瓶漏網之魚沒喝掉。興致勃勃開來享用──開瓶時還不慎斷塞,看來忘得夠久……果然優雅柔和的泥煤始終和泰式風味頗和合,舒服!
 
● 泰式打拋雞肉:雞腿肉(雞皮撕去切細留用)與雞里肌各半剁碎、以醬油略醃,炒內放少許炒香雞皮,入碎雞肉炒一下,加入切碎的大蒜與辣椒丁拌炒至香味散發,加入番茄丁炒至所有佐料熟透入味,淋入適量檸檬汁和魚露拌勻,放入多量九層塔拌勻,即可。

破布子洋蔥燒里芋:少許小火將洋蔥絲充分炒軟,放入去皮切塊的里芋炒一下,倒入破布子、適量水與醬油充分燒透,即可。
 
 

2015.03.16(一)晚餐

● 螞蟻上樹
● 蒜香蘑菇炒茼蒿
● 番茄蛋花湯
白米飯
◎ 佐餐酒:英國Fuller's-Organic Honey Dew蜂蜜精釀啤酒
◎ 餐後甜點:紅心芭樂切盤
 
● 螞蟻上樹:豬肉肥瘦各半切碎,與多量薑末一起入炒香,倒入適量辣醬拌勻,放入泡軟的粉絲,加適量水與醬油拌勻,小火燒透,灑上蔥末,即可起

● 蒜香蘑菇炒茼蒿:少許爆香蒜丁,放入蘑菇炒熟,再入茼蒿菜拌勻,以調味,即可。
 
 

2015.03.18(三)晚餐

● 洋蔥牛肉燒豆腐
● 蒜炒蘆筍花
● 酸菜蘑菇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紐西蘭Marlborough Dog Point Sauvignon Blanc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 酸菜蘑菇湯:雞高湯加少許蔥花燒滾,放入切細的酸菜稍煮入味,放入切片的蘑菇燙熟,以調味,即可。
 
 

2015.03.19(四)午餐

● 外買基隆仁愛市場「溪記蚵仔粥」的蚵仔粥、炸魷魚、紅糟肉、甜不辣
◎ 佐餐茶:台灣木柵正欉鐵觀音冷泡
◎ 餐後甜點:茂谷柑與蘋果切盤
 
是說今年,冷泡茶季來得好早哪∼
 
 

2015.03.20(五)午餐

● 黑豬肉香菇蝦米南瓜炒米粉
◎ 佐餐茶:台灣木柵正欉鐵觀音冷泡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 黑豬肉香菇蝦米南瓜炒米粉:少許將蔥段與洋蔥絲炒至香軟,再入蝦米、香菇絲、豬肉絲炒香,放南瓜絲略炒後,加水煮軟,以醬油麻油調味,放入純米米粉,倒入適量水煮一兩分鐘,輕輕拌勻,即可。
 

晚餐

● 鍋烤蘑菇蘆筍花佐鯷魚橄欖油梅醋醬汁
● 香蒜番茄香料烤雞腿
● 棍子麵包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紐西蘭Marlborough Dog Point Sauvignon Blanc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紅心芭樂切盤
 
鯷魚橄欖油梅醋醬汁:梅子醋橄欖油各一湯匙,加入一∼兩條油漬鯷魚,壓碎拌勻即可。
 
 

2015.03.21(六)晚餐

● 蔥花蘿蔔乾蒸蛋
● 蒜炒地瓜葉
向記香辣小卷
● 吉野商店鮭の風泙
● 麻辣豆腐乳
● 小米白米
◎ 餐後甜點:鳳梨切盤
◎ 餐後茶:日本加賀棒茶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