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 ∼ 02.14 信手拈來,家常壽喜燒

 
 

2015.02.08(日)早茶

 
壁爐邊的鍋煮薑香黑糖印度香料奶茶。暖烘烘!
 

午餐

● 菜脯雞絲煨
◎ 佐餐酒:蘇格蘭艾雷島Bruichladdich The Classic Laddie Scottish Barley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晚餐

● 和牛壽喜燒(材料有澳洲全血黑毛和牛紐約客肉片、煎豆腐、蒟篛絲、茼蒿菜、金針菇、洋蔥和青蔥、PEKOE黑豆純釀醬油蔗香紅糖
白米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Maison Louis Latour Château Corton Grancey Grand Cru 1997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壽喜燒多年,因有好醬油好食材做後盾,作法漸漸益發簡單:不調醬汁,直接以牛脂潤鍋後便放入肉片,在肉上灑下紅糖醬油,兩面煎燙成粉紅色即食。每片都這麼做。下其他蔬菜配料時則調入一點水。直截單純,信手拈來即是美味。
 
 

2015.02.09(一)廚事

 
吃過壽喜燒或重口味火後的必然「茶燻」措施。昨晚一次、今晨一次,嗯,果然室內空氣清新不少。沒話說,過期茶葉真是煮婦的萬用好幫手哪!

「家裡聞起來好像茶行喔!」另一半如是說。
 
茶燻空氣清新法:鋁箔紙盛裝茶葉架於小鍋上,和鍋底稍微留一點點距離;在鍋子下方以微火緩慢加熱讓茶香散發,但需小心不可讓它燒焦冒煙。待室內充滿茶香、異味消失即可。
 

晚餐

● 外帶「3 COWS / 三隻牛」之佛羅倫斯牛肚包&義式番茄湯
● 隨手做的蔓越莓蘋果芝麻菜沙拉佐蜂蜜橄欖油醋醬汁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Maison Louis Latour Château Corton Grancey Grand Cru 1997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5.02.10(二)夜酒

● Amrut Cask Strength Peated Single Malt Whisky 62.8% 單一麥芽威士忌
 
寒流夜,壁爐前,唯有泥煤……而這回,不是艾雷是印度,而且,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生豐潤甜美的泥煤。
 
 

2015.02.11(三)午餐

● 乾燒肉燥波浪麵
◎ 佐餐飲料:溫紅棗醋飲
◎ 餐後甜點:梨山蜜梨切盤
 
拍照時才訝然醒起,上月中旬買的初雪草,至今已近一個月了還依然綻放。不得了,好強的生命力哪!
 
● 乾燒肉燥波浪麵深鍋中入蔥末、肉燥醬、醬油,加適量水煮滾後,加入已先煮至將熟的波浪麵燒至入味,淋入辣油拌勻,再入青菜拌勻即可。
 

晚餐

破布子燒白菜
● 「華膳空廚」的麻油松阪豬
● 番茄金針菇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Maison Louis Latour Château Corton Grancey Grand Cru 1997紅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2015.02.12(四)午餐

● 外帶基隆仁愛市場「阿惜仔」的米苔目、粿仔湯&嘴邊肉、竹輪、軟絲切盤
◎ 佐餐飲料:溫檸檬醋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晚餐

● 花椒豬肉燒豆腐
● 杏香菇炒山茼蒿
● 蝦米玉米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The Glenlivet ALPHA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梨山蜜梨切盤
 
● 花椒豬肉燒豆腐:少許爆香蔥段與花椒,放入豬肉絲略炒後推開,入切塊的豆腐兩面略煎一下,加入適量水和醬油、少許辣油,小火燒至入味即可。
 
 

2015.02.13(五)午餐

● 喜來登辰園的芋頭糕&寒舍艾美的蘿蔔糕
◎ 佐餐飲料:溫酸橘
◎ 餐後甜點:梨山蜜蘋果切盤
 
閉關趕書稿趕得天昏地暗山窮水盡之時,真是多虧這及時雨般的溫馨餽贈哪!
 

晚餐

● 香蒜牛肝菌油封鴨肉寬麵
● 彩虹菠菜番茄沙拉佐黃梅橄欖油醋汁
◎ 佐餐酒:法國波爾多Chateau Lafon-Rochet Saint-Estephe 2008 紅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牛肝菌、油封鴨與波爾多紅酒,毫無疑問,是累壞了的週五夜裡,絕對經典到讓人安頓舒心的搭配。
 
 

2015.02.14(六)午餐

● 黑豬肉香菇山茼蒿鹹粿湯
◎ 佐餐酒:北台灣柳丁啤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昨午吃蘿蔔糕時就忍不住一直饞想,這會兒趕緊煮來一嚐。好個懷念已久兒時家常老味道,超滿足啊!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