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 ∼ 01.24 廚房裡的隨手貼

 
 

2015.01.16(五)晚餐

● 「歐滋味家菜坊」 之油封鴨腿、白酒醃田螺、無花果鴨肝凍&鴨絲肉醬佐酒香醃梅
● 番茄萵苣沙拉拌桔香橄欖油醋醬汁
● 兩種麵包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Carpineta Fontalpino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2006紅酒
◎ 餐後之吃太飽助消化飲料:溫檸檬醋
 
 

2015.01.17(六)午餐

● 家常什錦炒烏龍麵(本次材料有蔥、蒜、辣椒、全肥肉燥、酸菜、高麗菜)
◎ 佐餐酒:梅酒燒酎加冰
◎ 餐後甜點:法國茱麗葉有機蘋果切盤
 
 

2015.01.18(日)早午餐

紅糖奶油藍莓煎餅佐有機楓糖漿
● 培根烤蛋
● 蜜棗&柳丁切盤
PEKOE英式早餐紅茶+牛奶+龍眼蜂蜜
◎ 佐餐音樂:《海上鋼琴師》電影原聲帶
◎ 佐餐影像:2002年秋倫敦旅行相簿
 
紅糖奶油藍莓煎餅:紅糖20g、少許、蛋1顆充分攪拌均勻,加入牛奶75cc、麵粉100g&泡打粉1小匙拌勻,再拌入融化的奶油20g。平底鍋放適量奶油小火燒至融化,分次倒入麵糊,見表面起泡、灑上藍莓數粒、翻面,至餅身凝固鬆發且兩面呈金黃顏色即可。
 

午茶

● 京都一保堂「幾世之昔」抹茶
● 東京「虎屋」紅茶羊羹
● 台北「甘味堂」最中
 

晚餐

● 梅子燒紅鰱魚
● 蒜炒玉米筍地瓜葉
● 蘿蔔湯
糙米
◎ 佐餐酒:德國Flensburger Gold啤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梅子燒紅鰱魚:裡放適量水(約至魚身一半高),加入醬油、酒、、薑片、梅子煮開,放入洗淨擦乾水份的魚,兩面煮熟,即可。
 
 

2015.01.19(一)晚餐

● 泡菜燒豆腐
● 蒜炒黑豬肉金針花金針菇
● 薑香番茄茼蒿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Carpineta Fontalpino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2006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感想:可能很多人不這麼認為,但對我來說,Kimchi泡菜絕對是韓國對這世界最偉大的貢獻無誤!
插曲:餐桌上,另一半鄭重發問金針花與金針菇的親戚關係——「炒在一起是不是有點像是親子飯的概念?」……我則很鄭重地用力笑出眼淚。
 
 

2015.01.22(四)晚餐

● 外買「雞家莊」的三味雞、小魚刈菜、腰子湯、雞飯&手工布丁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Leroy Aligote 2008白酒
 
{和店家通電話}

我:「喂,雞家莊嗎?我要買外帶。請給我三味雞、絲瓜煎、腰子湯和兩碗雞飯。」
店員:「兩個人嗎?絲瓜煎太大了,會吃不完喔……」
我:「那‥…」
店員:「(打斷)啊也沒關係啦!我跟你說,吃不完的話記得好好包起來放進冰箱,明天用烤箱烤也很好吃喔!」
我:「喔……」
店員:「(再打斷)可是你沒點青菜這樣不好喔!」
我:「絲瓜不是青菜嗎?」
店員:「(嚴肅)那只有一點點,而且已經和麵糊煎在一起了,不能算啦∼」
我:「(輸)好吧……那我取消絲瓜煎,改點刈菜好了。」
店員:「(滿意)很好!還有,你知道你點的腰子湯是一人份,腰子只有三片而已吧?」
我:「我知道,我點過。然後,你們餐後的布丁,外帶也可以附送嗎?(語帶撒嬌)」
店員:「(明快)一個40元!」
我:「呃……那,給我兩個……」

—— 不知怎的,覺得和這位酷酷阿姨對話,好有樂趣啊!
 

夜酒

● 蘇格蘭Bruichladdich Port Charlotte艾雷大麥重泥煤單一麥芽威士忌
● 法國Christian Camprini 巧克力
 
寒流夜,壁爐前,唯有艾雷
 
 

2015.01.23(五)晚餐

● 麻辣小卷
● 鹹蛋炒地瓜葉
● 酸白菜杏香菇湯
白米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Leroy Aligote 2008白酒
◎ 餐後甜點:甜桃切盤
 
● 麻辣小卷:少許爆香蔥薑蒜辣椒與花椒,放入除去內臟洗淨切成圈狀的小卷拌炒,淋入適量醬油,拌勻,蓋上鍋蓋燜熟,即可。
 
 

2015.01.24(六)午餐

● 番茄高麗菜蝦米黑豬肉鹹粥
● 婆婆的私房醃蘿蔔
● 日本北海道寿都吉野商店鮭の風泙
◎ 佐餐酒:The Single Malt of Scotland之Highland Park 16年 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法國茱麗葉有機蘋果切盤
 

午茶

 
傍晚嘴饞,甜點庫存皆耗盡,遂隨手煎了鬆餅。不想費事多做醬汁,於是單單純純就是現有Bordier海鹽奶油有機楓糖陪同登場。

結果似是更加芳香四溢,佐一壺夏摘大吉嶺茶,滿足不已。只不過這下好了,不知幾點才吃得下晚餐哪……
 

晚餐

● 香蒜陳年巴薩米克醋鴨肝醬義大利麵
● 鮮蝦茂谷柑山菠菜沙拉佐香蒜辣椒檸檬魚露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Patrick Baudouin Anjou Blanc Effusion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小番茄

廚事

 
一直以來,在我的廚房抽油煙機上常常可以發現這樣一張隨手貼——維持好久的習慣了。如果每頓做菜道數超過一道,就會順手把準備做的菜先寫下來貼上。

原因在於,長年邊工作邊做飯,書桌廚檯兩頭奔忙,一心多用匆忙情況下,迷糊健忘如我,若不白紙黑字提點一下,真的很容易切錯菜調錯味下錯鍋。 

結果竟也漸漸成為一種記錄的方式:可算是此刻大夥兒都很熟悉的三餐分享的前身,每餐飯後,我會將隨手貼撕下來,將內容轉錄於筆記本上,有時甚至還進一步註記調味比例與配方;是一種寫日記的方式,吃過什麼做過什麼菜都留下痕跡,也成為日後廚事的絕佳參考。

後來,有了噗浪然後臉書微博,便改為記在網路上,甚至應網友的要求還進一步配合拍照,更加一目瞭然,不僅查閱方便、還多了交流分享。

所以,總有朋友很驚異為何我能網路上分享三餐持續不輟……其實並非我特有毅力,純是忙碌中卻還想好好吃飯所逐步衍生的一種除錯兼求效率的飲食生活方式罷了。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