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 ∼ 11.29 午后美酒小食派對

 
 

2014.11.18(二)夜點

 
剛從土耳其遊歷歸來的同事貼心帶回的當地甜點。果然一如過往旅行記憶,甜濃馥郁,是讓人一面貪著好吃、一面禁不住抱頭大喊不得了甜死我啦的又畏又愛滋味。

搭配的是台灣深耕園的渣釀白蘭地。試過多次,這款酒的甜點搭配潛力每每令我驚異,就連如此逼人的甜勁都能降服而後和合,不簡單!
 

2014.11.20(四)晚餐

● 番茄燒蘿蔔
● 清燙山菠菜拌肉燥
● 鴻喜菇清雞湯
白米飯
◎ 佐餐酒:週末沒喝完的義大利Trentino-Alto Adige Pfitscher Saxum Sauvignon Blanc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梨山蜜梨切盤
 
● 番茄燒蘿蔔:少許爆香薑片,放入切碎的番茄炒香,再放入切塊的蘿蔔炒一下,倒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慢煮至熟透,即可。
 
 

2014.11.21(五)晚餐

剝皮辣椒燒扁蒲
● 外帶「金賓」的滷肥腸、鴨胗、牛肚
● 小米粥
◎ 佐餐酒:蘇格蘭The Girvan Patent Still No.4 Apps 單一榖物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廚房裡的對話}

忙工作忙到連站起來的時間都沒有,想偷懶少做菜,於是請另一半順道買些滷味回來。結果打開袋子……

我:「呃,全是肉?」
另一半:「(得意)肥腸、鴨胗、牛肚,哪有什麼『肉』?」
我:「……」
另一半:「(火上澆油)已經很好了,我還放著雞腿、腱子肉、豬腳沒買,算是很收斂了!」
我:「…………」

前情提要
 
 

2014.11.22(六)晚餐

● 酸筍香菇炒雞絲
● 婆婆從中壢買回來的涼拌米干、涼拌豌豆粉、大薄片
◎ 佐餐酒:梅酒蘇打
◎ 餐後甜點:紅心芭樂切盤
 
 

2014.11.23(日)午餐

● 香蒜辣椒橄欖鮮蝦義大利麵
● 番茄腰果芝麻菜沙拉佐龍眼蜂蜜橄欖油
◎ 佐餐酒:法國羅亞爾河Henri Bourgeois Sancerre Les Baronnes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美人蕉
 
龍眼蜂蜜橄欖油汁: 特級初榨橄欖油+ 六年陳年米醋+ 龍眼蜂蜜 +一點點醬油,攪拌均勻即可。
 

晚餐

味噌虱目魚蔬菜豆腐鍋
糙米
◎ 佐餐酒:中午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Henri Bourgeois Sancerre Les Baronnes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美人蕉
 
收到許多虱目魚,且是魚骨和魚肉分開處理完成狀態。由於據說已隔夜,出乎台南女兒的龜毛,擔心味道較重不宜煮魚湯,思考良久,決定多費些功夫改烹成辣味噌。果然香濃甘鮮,十分美味。

是說,每每碰到疑難狀況似乎機率頗高都以鍋料理解決,究竟是物果然百變救急良方呢?亦或純粹只因太愛故而靈感如泉湧?這問題,還真是想也想不透。
 
●  味噌虱目魚蔬菜豆腐:魚骨川燙後洗淨,放入中加適量水煮滾後小火熬成魚高湯。蔥段與薑片乾中略烤,倒入魚高湯煮滾後,依序放入高麗菜、凍豆腐煮至熟軟入味,再入魚餃、花枝丸煮沸,溶入味噌、淋入些許辣油,加入虱目魚片煮熟,放入茼蒿菜燙一下,即可起鍋。
 
 

2014.11.24(一)午餐

● 餃子
◎ 佐餐飲料:冰鎮冬瓜茶
◎ 餐後甜點:大白柚
 
 

2014.11.26(三)晚餐

豆豉鳳梨燒刈菜
玉子燒
● 蝦米扁蒲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Henri Bourgeois Sancerre Les Baronnes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前陣子,常在臉書收看我的餐桌的朋友問,是否刻意不做重複的菜?當場想了想,可能是天生怕膩、很愛換口味的緣故,確實每次都會下意識想方設法換花樣換組合換配方,務求吃得過癮盡興有變化。

但還是有些特別家常的菜色經常出現,比方玉子燒便是其一。簡單樸素、百吃不厭,疲累時來上一道,暖胃暖心,舒服自在。
 

2014.11.27(四)晚餐

● 香滷豬腳
溜高麗菜
● 珊瑚菇味噌
糙米白米
◎ 佐餐酒:蘇格蘭Caol Ila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美人蕉
 
溜高麗菜:少許爆香蒜丁、辣椒丁、花椒,放入高麗菜炒一下,加入適量米醋紅糖,略燒片刻使成半軟帶脆狀態,即可。
 

2014.11.28(五)午餐

● 蔥花醬瓜煎蛋三明治
◎ 佐餐飲料:可爾必思蜂蜜醋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蔥花醬瓜煎蛋:少許爆香蔥花,倒入打散蛋汁(以少許醬瓜汁調味),灑上切丁的醬瓜,略煎一下,過程偶而稍微攪拌讓蛋變得鬆厚,下半部凝固後對摺,翻面再煎一下,即可。

● 可爾必思蜂蜜醋飲:可爾必思+蜂蜜醋+水+冰塊。
 

晚餐

香辣小卷燒蘿蔔
金針花炒雞丁
● 小芥菜皮蛋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秋田 雪の茅舍 祕傳山廢純米吟釀
◎ 餐後甜點:紅心芭樂切盤
 
●  香辣小卷燒蘿蔔:蔥段與香辣小卷一起爆香,放入切塊的蘿蔔略炒一下,加適量水與醬油燒滾,小火慢煮至熟軟入味即可。
 

2014.11.29(六)午後派對

 
酒友們來家歡聚,各自帶了好酒來,煮婦好整以暇以逸待勞只簡單準備了甜點零嘴冷泡茶咖啡。大家夥兒吃吃喝喝聊聊把盞同歡,待得看了夕陽與夜景後方盡興而歸。愉快的下午!
 

晚餐

● 家常蔬菜雞肉咖哩飯
◎ 佐餐酒:朋友留下的家釀梅酒+蘇打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下午玩太累所以晚上簡單吃,嗯,果然疲倦時吃咖哩最對胃!明天,再來做大餐吧∼
 
●  家常蔬菜雞肉咖哩飯:洋蔥與大蒜切丁,以少許小火炒至熟軟,加入切碎的番茄炒香,再入切丁的雞肉(以醬油略醃)炒至表面變色,加入切塊的馬鈴薯續炒,淋入適量紅酒拌勻,灑入純咖哩粉拌勻,加入適量水和醬油小火煮至馬鈴薯熟軟(過程偶而攪拌),加入另種含麵粉之咖哩粉拌勻,再煮數分鐘使味道融合,即成。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