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 ~ 09.17 清涼有勁!果香咖啡通寧氣泡飲

2018.09.12(三)晚餐

虱目魚炊飯
● 蒜炒鹽麴蝦米秀珍菇扁蒲
● 小黃瓜玉米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Daniel-Etienne Defaix Cote de Lechet Chablis Premier Cru 2002白酒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令人意外、很不一樣的 Chablis,珠圓玉潤、甘美滑腴,卻又一點不肥膩;讓從來只偏食於堅硬勁瘦類型 Chablis 如我,頗有一新視野之感。
 
 

2018.09.13(四)晚餐

馬告綠竹筍燒排骨
● 蒜炒鹽麴枸杞山菠菜
● 番茄蛋花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自家隨手調之酸橘藍莓麗葉威士忌氣泡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馬告是我心目中的神奇本產香料,散發著薑、胡椒與香茅般的馥郁馨芳,香得繽紛卻又雅緻,回味無窮哪!
 
馬告綠竹筍燒排骨:少許炒香切細的蔥、蒜、辣椒與馬告,放入排骨各面煎香,再入切滾刀塊的綠竹筍炒一下,加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燒至熟軟入味即可。

酸橘藍莓麗葉威士忌氣泡飲:酸橘汁+藍莓汁+Lillet Blanc+威士忌+氣泡水,以自己喜歡的比例調和即可。
 
 

2018.09.14(五)晚餐

● 蔥油拌麵
香菇扁蒲湯

◎ 佐餐飲料:蕎麥百香果通寧氣泡飲
◎ 餐後甜點:凱特芒果切盤

 
中午吃太飽喝太醉之簡單晚餐。
 
發現如蔥油乾拌麵這類最單純料理最好便是在家裡做,可以從、蔥、醬油到糖,每一食材調味料都縱情講究,當然美味無法擋!
 
迷上調酒以後,發現連家常無酒精調飲也比以往更大膽且更多靈感。比方過往蕎麥茶多半單喝,近來便興之所至偶而用以入飲,結果效果極好,獨有的烘焙香,能讓飲料更多個性與線條;這回隨手與百香果汁通寧水調和,果味苦韻麥香交織,超好喝的哪!
 
 

2018.09.16(日)午餐

法國吐司Bordier手工奶油
● 香煎台灣本產黑豬里肌火腿&荷包蛋
● 番茄堅果豌豆苗沙拉佐香橙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Daniel-Etienne Defaix Cote de Lechet Chablis Premier Cru 2002白酒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越來越沒閒情與機會享用早午餐,於是越來越看開——那麼,就等忙到一段落,稍稍修改菜單,水果盤換成沙拉、楓糖漿果醬改成奶油,權當午餐吃;佐杯好酒,別是另番味道。
 
 

午茶

● 金桔薄荷咖啡通寧氣泡飲
● 法朋的Scone

 
平常愛調的酸橘咖啡氣泡飲,這回稍作變化,同樣以濃縮咖啡為基底,但將酸橘汁換成新鮮金桔,氣泡水則以通寧水代替,放一點點紅糖提甜,再隨手丟一把薄荷葉增香……結果酸甜果味馨香苦韻活潑交織,三倍美味!果然苦是食飲迷魅之源,再次得證。
 
 

晚餐

● 三杯薄荷小卷
● 蒜炒鹽麴花椒木耳綠竹筍
● 秀珍菇小黃瓜味噌湯
糙米

◎ 佐餐酒:台中六十五無濾過生原酒純米吟釀
◎ 餐後甜點:台南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薄荷太多用不完,心血來潮取以代替九層塔烹三杯料理。結果辛涼馨香,別是另重芬芳,也不錯!
 
先前喧騰一時的話題清酒,一時好奇,遂也參加募資搶得一瓶。使用誕生於1929年、由磯永吉與末永仁攜手催生培育的台灣蓬萊米元祖「台中六十五號」米為原料;然種籽取自沖繩、種植則在島根縣,策劃與釀造者是在日修業的台灣藏人陳韋仁……彷彿台灣錯綜複雜、多元融合歷史地緣背景縮影,深具意義。

今晚開瓶試飲,比預期更好:蘋果、西洋梨、水梨等溫帶果香中,流露荔枝、香蕉等熱帶水果與牛奶糖氣息;圓潤滑口與襲人甘甜裡透著明媚的微微酸勁 —— 果然和酒款身世一樣,是溫帶熱帶特色交織交融之作;尤其活潑奔放個性,和台味菜餚相佐更是相得益彰。有意思!期待未來還能再嘗到更多作品。
 
 

2018.09.17(一)晚餐

● 清燉雞湯
柚子胡椒舞茸煮豆皮
● 蒜香腐乳高麗菜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國布根地Domaine Daniel-Etienne Defaix Cote de Lechet Chablis Premier Cru 2002白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發現今晚菜餚色彩偏大地色、略顯黯淡,嗯,是無意間的巧合,還是秋的腳步已然悄悄來到?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